警惕!可口可樂使用潛在致癌物做防腐添加劑(圖)

作者:姚楠 發表:2008-08-01 16: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害健康

英國謝菲爾德大學分子生物學教授彼得。派珀研究發現,人們日常飲用的軟飲料中大多含有苯鉀酸鈉,這種作為添加劑使用的化學物質對健康存在潛在危害。

研究表明,苯鉀酸鈉與維生素C混合後會生成苯,而苯是一種潛在致癌物。這種有害物質會破壞細胞DNA,有可能引發肝硬化和帕金森綜合症等疾病。在得出這項結論後,有關方面要求派珀對苯鉀酸鈉進行深入研究。

事實上,一些水果中同樣含有天然苯鉀酸鈉,如李子、蘋果和酸果蔓的果實等。苯鉀酸鈉能夠有效消滅食品、飲料中的細菌和真菌。

長期以來,苯鉀酸鈉作為添加劑一直被應用在食品加工工業,更是軟飲料中防腐劑的首選。

仍獲認可

面對消費者對天然飲料的呼籲,可口可樂公司自1月起開始著手研究去除旗下產品無糖型可樂"健怡"中的苯鉀酸鈉,有望在8月推出不添加苯鉀酸鈉的飲品。

英國《每日郵報》25日援引可口可樂公司發言人的話說:"公司十分關注社會發展趨勢,並堅持聆聽消費者的呼籲。過去幾十年間,我們一直在為研製不添加人工色素、調味劑和防腐劑的飲品努力。"

除"健怡"可樂外,可口可樂公司還計畫去除旗下其他飲品中的苯鉀酸鈉。但公司發言人坦言,他們目前還沒有找到令人滿意的添加劑替代"芬達"等高酸性飲料中的苯鉀酸鈉。

雖然正在潛心研發苯鉀酸鈉的替代品,但可口可樂公司重申,在飲料中添加苯鉀酸鈉仍受到許多國際機構的認可。

此外,類似產品,如百事可樂的Pepsi Max、運動型飲料Lucozade和英國著名飲料Irn-Bru等均使用苯鉀酸鈉作防腐添加劑。

尚存爭論

儘管派珀一直堅持自己研究結論的科學性,但苯鉀酸鈉的潛在危害還是受到一些人的質疑。

英國政府資助的誘變性委員會通過實驗研究苯鉀酸鈉對DNA造成的影響後認為,雖然實驗證明苯鉀酸鈉對酵母細胞有害,但人體細胞強大的多,不會受苯鉀酸鈉破壞。

英國南安普敦大學科研人員的研究還提供了新的觀點。在對苯鉀酸鈉進行相關實驗後,他們發現,攝入苯鉀酸鈉會導致飲用者過度活躍。

苯鉀酸鈉和其他6種食用色素均被查出會導致食用者過度活躍。然而,歐洲食品標準局嚴格禁止英國食品生產商在食品生產中添加這6種食用色素,卻一直允許生產商把安全劑量範圍內的苯鉀酸鈉作為防腐添加劑使用。



来源:39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