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蒼山爆發群體事件

作者:何平 發表:2008-08-02 1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內貴州、廣西和浙江連續發生了大規模群體抗議活動以來,被譽為山東省硅砂生產重鎮的蒼山縣星期四又爆發了失地農民包圍鎮政府並燒燬車輛的群體事件。自由亞洲電臺記者何平採訪報導。

據海外博訊新聞網的報導,在7月30日至31日,山東省蒼山縣新興鎮爆發群體衝突事件。原因是當地農民的土地被征後用作鐵礦開採,而先前徵用土地的補償款幾年來一直沒有得到兌現,失地農民包圍鎮政府抗議並有車輛被燒燬。為了瞭解事態的發展,本臺記者致電蒼山縣新興鎮政府,值班人員不予證實並表示當地下雨致使電話線路受損,當地派出所也不會有人接聽。記者於是連續撥打了當地村民的電話,蒼山縣新興鎮閣老埠村村民證實說:

"是有1、200多人打著標語抗議去了。"

新興鎮艾莊村的村民說:"我聽說了,是農民被征地的事,你最好上這兒來採訪採訪。"

新興鎮雙山屯村村民也證實,抗議過程中確有車輛被燒燬:"我聽人說是把車給燒了。"

新興鎮位於山東省蒼山縣西部,轄有44個行政村,總人口3.8萬人。2002年被山東省政府命名為"山東硅砂生產重鎮".對於上述蒼山縣的失地農民群體事件,山東維權人士李向陽表示,類似的抗議活動在近期發生了不止一次:

"我們這裡的官商勾結佔用農民土地、房屋資產採礦,有關的賠償都是盡量拖欠,致使群體性的維權事件不是少數。蒼山縣07年12月份就發生過一起衝突。像我們縣去年夏天也曾因為個體礦主與官員們勾結開礦佔用農民土地,引起了全體村民的不滿,致使農民開動100多個大小車輛,500多名群眾到縣政府遊行示威。最後被鎮壓,領頭的還在被關押著。"

李向陽分析說,開礦、征地構成了官商利益相勾結的社會現實:"大部分礦主是和當官的在合夥開採國家的礦產資源,因為他們手中有國家的權利,掌握著開採證。實際上,真正的大部分利益獲得者還是官員。所以,他們在征地補償的問題上盡量不做任何補償,強行徵用。"

山東的另一位維權者王友喜也向本臺記者表示,黑社會式的農村土地徵用,進一步加劇了社會矛盾:"大部分是官員和流氓、地痞強行佔有土地,當然有當地政府的支持。現在的社會是當官的和黑社會的社會。"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何平的報導。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