瑤族服飾五彩斑斕(圖)

發表:2008-08-02 18: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瑤族歷史悠久,大部分散居在海拔一千米以上的高山和密林中,早期過著頻繁的游耕生活,現在以農業為主。五彩斑斕、絢麗多彩是瑤族服飾的鮮明特點。

白褲瑤與紅瑤

瑤族支系眾多,分布廣闊,各支系服飾也不盡相同。所以,過去瑤族曾因服飾的顏色、褲子的式樣、頭飾的裝扮不同而得各種族稱。廣西南丹瑤族男子穿交領上衣,下著白色大襠緊腿齊膝短褲,因而得"白褲瑤"之稱;龍勝的瑤族由於穿紅色繡花衣而得"紅瑤"之稱,這從一個側面反映了瑤族服飾的色彩、款式之豐富。

多彩多姿的頭飾

瑤族頭飾頗具有特色,她們創造了多姿多采的頭飾:有"龍盤"形、"A"字形、"月牙"形、"飛燕"形等;有的戴竹箭,有的豎頂板,有的戴尖帽,有的戴竹殼。廣西賀縣的瑤族婦女戴十餘層的塔形帽子,頗為壯觀。湖南瑤族的女子以蜂蠟塗發,椎髻於頂,無論寒暑,均以花帕包裹呈梯形,用蛾冠形的斗篷罩在上面,避風遮陽,清秀大方,猶如"學士帽",又似宮妃繡冠,婚後則取下蛾冠,表示已成家立業,開始新的生活。

精湛的藍靛印染

瑤族婦女精於藍靛印染,至今仍保留著一套完整的印染技術。她們將自己種植的藍草經過浸泡加工後,提取藍靛,加入白酒,經草木灰過濾、發酵呈黃色後便可染布。在染布過程中經過數次浸染、晾乾,直到布料呈深藍帶暗紅色為止。為了使布堅挺耐用、顏色深重,還把已染好的布放入燉縮的牛皮溶液或豬血溶液裡,進行蒸晒。

繡上多神的服飾

瑤族服飾美還是集中地反映在挑花的構圖上。挑花圖案以及服飾的特徵在某種程度上是宗教的反映。廣西西林縣瑤族保留著一件已有數百年的"師公"(宗教)服飾,上面繡有許多天神、山神、雷神、日神等,表達了瑤族人民多種崇拜的心理特徵。

抽象的文化意識

在遠古時代瑤族就會運用抽象的文化意識。南丹瑤族男子白色褲上的五條垂直紅線,相傳是瑤族祖先為了捍衛民族尊嚴而帶傷奮戰的十指血痕。女子著無袖、無扣、貫頭褂衣,兩側不縫合,僅將前後襟底邊相連,下著蠟染裙,背飾花背牌。其上的方形圖案,傳說是當年被土官奪走的瑤王印章的模樣,繡在衣上以示紀念,也是他們氏族圖騰的標誌。

来源:中華文化信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