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志一同傳正統,武林泰斗紛出山(組圖)

作者:臺灣記者站聯合採訪 發表:2008-08-03 0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排左至右:嶺南拳術林禮懋、武當終南派何國昭、趙堡太極拳蕭治傅、八極拳季紹華、北少林長拳門瀋茂惠、大賽評審主席李有甫、詠春拳盧文錦、臺灣精武體育會會長黃連順、吳氏太極拳霍潔泉、福建永春太祖拳傳人何善發。後排右至左:鑄劍大師陳世聰、新唐人國際文化學會理事長明居正、何善發之高徒王清沖。

【看中國臺灣記者站聯合採訪報導】「弘揚中華神傳文化、提高武術技藝和武德為目的」這樣的宗旨能吸引什麼人參與?新唐人電視臺主辦的「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於82在臺北舉行亞太區初賽,吸引了許多傳統武術大師的親自蒞臨,這個宗旨吸引了包括數位高齡80歲以上的大師,都罕見的公開表演,讓後生晚輩大開眼界。

這場賽事強調中華傳統武術的傳承,而許多武術前輩對當前由奧運所主導的新武術深感憂慮,傳統武術中的文化精髓正快速的被破壞,因此臺灣九大武術掌門人、會長參與了新唐人舉辦的首屆武術大賽,以行動支持這場在武術上回歸正統文化的活動。


首先登場的是國內外著名的武學家、李小龍的三師兄盧文錦先生,他於現場表演了第一式詠春拳,第一式詠春拳共有
108個動作,雖然招式緩慢,但每一招式都要求將內力傳達到每個動作當中。


詠春拳盧文錦老師,表演拳:詠春拳。(攝影/李丹尼)

隨後表演的是南嶺拳術代表林禮懋,他對新唐人舉辦的這項大賽充滿期待,「已經快幹掉的傳統武術的土壤又有人再施肥」,他認為邀請大師們公開演出,是讓傳統武術受到更多重視的好辦法,他說:「怎樣把現在很多‘類傳統’教練引到真正傳統的路上來,所以他們請老師傅打真正傳統的東西給大家看。」


嶺南拳術林禮懋老師,表演拳:周家拳連環拳。(攝影/李丹尼)

現年85歲何國昭老師所表演的醉拳,呈現非常道地傳統的韻味,在場許多武術行家都給予極高的讚賞。他讚賞此項大賽對武術的推廣發揚意義重大,並期許媒體、政府等能多關注。他並且鼓勵學生多來參加,因為可以互相切磋學習,他強調勝敗乃兵家常事,輸贏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學生透過參加可以學習別人的長處,反思自己可以改進之處,充分展現傳統武學家的武德與胸懷。


武當終南派何國昭老師,表演拳:醉拳醉羅漢。(攝影/連震黎)

季氏八極創始人季雲龍宗師之後人季昭華,也是八極拳名師劉雲樵大師之關門弟子,且是季氏八極拳在臺灣唯一嫡傳弟子,他表示:「這樣的盛會很難得,很榮幸能躬逢其盛。」他對新唐人對傳統武術的推廣表示肯定,並表示很願意用行動支持。他說:「臺灣很難得有傳統武術的比賽,我覺得新唐人他們很認真,召集了很多人。」他還說:「武術界有一些人比較保守,像這樣公開的發表,就可以刺激他們,有這個慾望來這邊參與表演,可以把每一個人所學的東西,在這邊發表出來,這是一個很好的觀摩,切磋的一個機會。」


八極拳季昭華老師,表演拳:八極拳。(攝影/李丹尼)

師承福建永春太祖拳一系的何善發,今年已82高齡,今天他特別表演了幾乎就要失傳的「三步點槌」,他表示:練武功第一健身,第二性格單純不能好鬥,第三練武傳承給弟子們對社會要發揚中華文化,以他所表演的三步點槌為例,已經外要斷絕了。

何善發的高徒王清沖師從何老師學武近八年,今年已經70歲的王清沖相當謙虛,面對記者的採訪表示ㄧ切都是老師教導的,在大賽中表演的是三步點槌的九步踢槌,他表示三步點槌主要是對敵時,以手中的長棍點擊敵手的右腳,如果避開了,就點擊其左腳,如果都避開了,就緊跟著點擊其肚臍。在站立上以側身來縮小應敵面積。


何善發老師,表演拳:三步點槌槌母。(攝影/連震黎)


何善發之高徒王清沖老師,表演拳:永春拳的三步點槌的九步剔槌。(攝影/連震黎)

擔任本次評審委員會副主委,北少林長拳門年逾80的瀋茂惠,因身體不適而未親自表演,由其高徒白勝文、梁鐵軍進行武術表演。白勝文表演北少林傳統套路「二路埋伏」,展現該門派舒展、開合、起落分明的特點。此外,瀋茂惠還安排一場精彩的女子防身術,當歹徒亮出短刀時,在場觀眾直呼「好危險」,隨著女子關節扭轉間,透過即小的力量將對方制服,達到以巧取勝的效果,贏得熱烈的掌聲。


北少林長拳門瀋茂惠老師之高徒梁鐵軍表演燕青腿。(攝影/連震黎)


女子防身術。(攝影/李丹尼)

身為武當趙堡太極拳的第六代傳人蕭治傅在現場特別表演了一套趙堡太極拳,對於新唐人此次辦這樣的大賽,他表示:「我們很希望有團體這麼做,因為這樣子對老一輩所留下來的中國文化,可以有個繼承、推廣,讓人家認識的比較多,希望有興趣的人多,學習的人多,保存的機會比較多,這樣的話不容易爛掉,傳承比較後繼有人。」

有人建議他把原有的功法簡化列入指定套路、比賽套路,他說:「我們不敢,因為從前的人設計的金、木、水、火、土,如何在這個氣,太極拳本身就是導引氣功,改了之後,導引不到那個位置,進不到內臟的系統,補養不上,只能是消耗體力。」


趙堡太極拳蕭治傅老師。(攝影/李丹尼)

吳氏太極拳研究會創辦人霍潔泉,自幼向父親習得精武門霍元甲之迷蹤拳,也到現場表演吳式太極拳,該拳法以靜定、細心、觀察、體會為入門之不二法門。他表示今天出來表演的都是各門各派在臺灣最高輩份的長者,非常的精彩,看到不同門派的表現,會有打得「妙」、彼此相「合」的感覺。


吳氏太極拳霍潔泉老師,表演拳:吳氏太極拳。(攝影/連震黎)

鳴鶴太極名師,現年89歲的鄭顯氣表演前因腳傷不克出席,但仍安排其高徒出場表演「鳴鶴拳」,只見表演者兩手運勁抖動、仿若鼓翅長鳴的大鶴,勁運十足,此拳法難得一見,目前僅存臺灣一地完整保留,國內已失傳。


鳴鶴太極名師鄭顯氣之高徒表演鳴鶴拳。(攝影/連震黎)

曾獲中國全國傳統武術冠軍的李有甫則是壓軸演出,他一上場謙遜的向在場觀眾合十行禮,他今天所演練的是從未公開表演的「活步太極」,這套太極是山東陳濟生大師所傳,是將108式古老的太極拳用活步的方式練習。


大賽評委李有甫演練的是從未公開表演的「活步太極」。(攝影/連震黎)

國家級武術教練劉鴻融表示,從李有甫專注的眼神中,看到傳統武術中所謂「外練筋骨皮,內斂一口氣」,這口氣要能集中,攻防時才能反應迅速,反而能讓對手捉摸不定。他認為今天大師的表演相當成功,對傳統武術的宏揚起了很好的作用,他預估下一屆會有更多的武術泰斗共襄盛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