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收入越來越少?你所不注意的26%的社保稅

發表:2008-08-04 13: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大家的工資到手,人人都吃了一驚,怎麼發到手裡的錢比以前還少了呢?前段時間公司大張旗鼓的給每個人漲了工資,個人所得稅得起征點也提高了,怎麼錢越來越少了呢?要弄明白這裡面的道道,得仔細研究我們的工資條。

事實上,國/家真正從個人收走的錢,個人所得稅制是一個小頭,真正的大頭是各類以保障民生為名義的社保。而這些社保裡面,個人繳納的又是小部分,真正的大頭在於單位繳納的那部分。以下是上海市的規定的社保和住房公積金的繳納比例:

四金繳費比例: 個人繳納部分 公司繳納部分

>>>>養老保險金= 基數×8% + 基數×22%(好像最近才改成這個比例了)
>>>>醫療保險金= 基數×2% + 基數×12%
>>>>失業保險金= 基數×1% + 基數×2%
>>>>住房公積金= 基數×7% + 基數×7%

這裡面,個人繳納的比率合計為18%,而單位繳納的比例合計達到了43%。不要以為單位繳納部分和你沒有關係,其實這是一回事情,如果單位不需要交納這些的話,這些錢至少會有很大一部分變成工資發放。這兩者唯一的差別在於,把他叫做"單位繳納",一般個人不會有牴觸情緒,國/家收起來更加容易。

如果你的工資為X,那麼個人拿到手的就是X*(1-18%)=X*82%,而單位需要為你支出X*(1+43%)=X*143%,這裡面,社保和住房公積金得到了X*61%。也就是說,單位為你付出143塊錢,個人得到了82塊錢,而社保要拿走61塊錢,社保稅的稅率達到了61/143=43%。

或者說,社保不是都是自己的嗎?嗬嗬,這個要仔細分析一下,這裡面,養老保險金、醫療保險金的個人繳納部分,住房公積金的全部都在個人賬戶裡面,還可以算是自己的。而其他的部分,全部被充了公,進入統籌賬戶,到底最後你能夠得到多少,只有天才知道。61塊錢裡面,個人賬戶的養老保險、醫療保險、住房公積金,合計是24塊錢,而統籌賬戶裡面則是38塊錢。

那麼,剩下的82塊錢,就全部是你的了嗎?當然不是,還要扣除個人所得稅。個人所得稅的計算方法就不仔細說了。

假設一個人賬面工資是6000元,那麼

單位實際付出........8580元,
社保個人賬戶........1440元,
社保統籌賬戶........2220元,
個人納稅收入........4920元
個人所得稅..........348元
最終個人收入........4572元

如果我們把社保統籌賬戶的錢叫做社保稅的話,那麼社保稅的稅率為2220/8580=25.9%,而個人所得稅的稅率只有348/8580=4%。實際我們收入的稅率為30%左右。

養老保險的統籌賬戶方面,大頭是養公務員去了

養老和醫療統籌賬戶裡面的錢,到底用到哪裡去了,我也很想知道。但是我堅決不相信的是,這些錢都用到了繳納這些錢的企業人員的醫療和養老上。

我看到過帖子說,醫療保險中80%以上用於政府公務員,主要是高級別公務員的醫療,不知道這是真是假。

國家原來的養老保險制度,是國家全包。當國家全包的人員真正大批退休的時候,發現包不住了,這才推出了現在的養老保險制度。這等於是一句話,就把以前的欠賬全免了。這倒也罷了,更大的疑問是,我們現在繳納的養老保險,等我們退休的時候會真正有用嗎?那個時候國家會不會又出什麼政策?這裡的關鍵在於養老保險經費使用的不透明。 養老保險經費使用的不透明,我以兩個例子來說明:

夫妻倆人,都是高級職稱退休,一人在企業1600元左右,一人政府1900,忽然國家說要給企業退休人員漲工資了,結果1600的漲了100多元,而1900的一下子漲了1100元。

企業繳納的養老保險部分,從開始的8%,到現在的20%,沒有說明任何原因,一句話社保入不敷出,悄無聲息的漲了。這比起大張旗鼓的提高個人所得稅800元導致的降稅幾十元相比,真可以說是明修棧道,暗渡陳倉。
以單位替你繳納的社保基金進入統籌帳戶這一名義,替代社保稅,就會在很大程度上減少老百姓的不滿。比如說,如前面所計算的,單位給你發6000元工資,然後又替你繳納了2220元的統籌賬戶,你會覺得自己還賺了。假如單位給你發8220元工資,然後告訴你其中2220元繳納社保稅用於現在人員的退休工資,你就會認真對待這個數字了。 大家有能力的,還是不要對社保有太多的指望,自己抓緊還能夠賺錢的機會,多多為退休後考慮。

如果未來社保運作的很好,那麼是意外的驚喜,沒有也不會影響到自己退休後的生活。

如果你不在一個地方工作了,挪戶口,要退保。而退保的時候,只有個人賬戶裡面的錢可以拿回來,而統籌賬戶裡面的錢就只好當作貢獻了。前段時間有媒體報導說,深圳市社保每年通過退保賺到的錢有8億之多。

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個人賬戶可以理解為強制儲蓄,而統籌賬戶則完全是交稅了。我們再按照原文計算一個比例,

單位實際付出........8580元........100%
社保個人賬戶........1440元........17%
社保統籌賬戶........2220元........26%
個人納稅收入........4920元
個人所得稅..........348元.........4%
最終個人收入........4572元........53%

這樣算來,收入的53%會發到自己手裡,17%被強制儲蓄,而30%被徵稅。 社保基金目前的問題我覺得絕對不是歷史的原因。由於歷史欠賬,我們採取了個人積累和國家統籌相結合的方式,個人為自己未來積累,交統籌為以前的人員養老,這都可以理解。

最大的問題是社保制度、社保費率、社保資金運作的不透明。以我為例,原來的想法是:國家要你交,你研究得再好,還不是得交?有什麼用,所以從來不去研究。直到最近才有點興趣去看了一下,結果大吃一驚。更有甚者,社保的問題在"老了以後怎麼辦"這個為人民考慮的大帽子下,討論的很少,知道其運作規則的人更少,這就給了制度設計者尋租的空間和權利。

研究之後,我想如果我們不對社保基金的運作做更多的關注,努力讓其透明起來,那麼大家就不要指望退休後能夠通過社保來安度晚年。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經濟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