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學宗師李有甫專訪:武術的真相(圖)

武學宗師李有甫專訪

作者:徐小雲 發表:2008-08-05 0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有甫今年六十歲,自十二、三歲開始習武。

來臺訪問的「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評委主席李有甫,日前在臺南地區參加一場武術座談會。今年六十歲,自十二、三歲開始習武的李有甫,會前接受記者採訪時,詳盡闡述真正傳統武術的內涵。以下為李有甫主要談話內容,以第一人稱為讀者呈現。

傳統武術包括幾個方面,就是要有養生的部分;要有抗暴的能力,止惡揚善;還有藝術性,有表演的價值;它還有修煉的成分,尤其是講究武德。這幾個方面都具備,才是真正傳統武術的內涵。

內外合一的藝術形式

傳統武術它的藝術性表現,不是光外表的藝術性,關鍵在於它是從內在表現出來的,內外都有。

比如內家拳,它要求內在的氣,練氣的東西、能量,比如丹田氣,它的經絡氣血都要運行的非常完好,達到很高的境界。還要意識活動,大腦思維要入靜,它這種狀態下,外型看不出來,但是用儀器可以測試的出來,它的能量很高,大腦入靜程度非常高深。

我以前研究武術的時候,測腦電波呈現那種慢波,就是同步化現象,經絡能量水平達到比平時高四、五倍,這些是能看得到的、測試得到的。內在的思維、同我們的精神、能量、氣和外界身體的運行都合在一起了。

比如太極拳,它模仿「白鶴亮翅」、「仙人指鹿」啦!都是很優美的名字,都是從內在展現到外在,內外合一的藝術形式,是我們中國傳統武術的特點。

非常符合力學完整的規律

外家拳要求內練一口氣,外練筋骨皮,它也是從外練到內,內也要練。那麼練出來外在的表現難度也很大,很優美。它重在也是要練內,從外練到內,都很能放鬆。但是發力的時候講究寸勁,一寸之外,能夠在肌柔軟、肌放鬆的情況下,又能發出推快的力量。

外家拳形象優美,有一定的規格,它這些規格都符合力學。那天我和一個力學教授談過,他也非常認同,中國武術在外家拳、內家拳外練也好,它的外在形式非常符合一個力學完整的規律。就把人體五官百駭,身體各部位都發出一個合力,到最後這個用法上力就很漂亮,他以力表現,以外在力學完整的結合表現,所以他的優美是更有高深內涵

還有它的精神方面、節奏方面,用這些內外表現形式還有精神節奏,都表現了武術它的武德。它優美也是德,它的技藝高深也是德,重在它是止惡揚善,也是德。有些拳只是練打,光是練打,沒有武術的內涵,它只是打架,打架的人表情很難看,打架不是武,打鬥也不是武,沒有術也沒有武,只是那種打而已,代表不了武術。

武術的更高境界是修煉

其實個人認為武術的更高境界是修煉,那就是超武術,超出武術。我自己瞭解到過去武術界的高師,他們有很高的技能,他最後還是得練打坐,練入靜。他甚至有些奇特超常的能力,你打不到他,或者是你打了以後,他人飛出去了。當然這還是武術專門的訓練。

從武術的技術水平上來講,說老實話,能人後面有能人,高深的技藝都是有不同的方面和不同的水平,所以我想大家也不要稱大師,只是我對這方面有些認識,自己有體會,知道什麼是好,什麼是可以提得高,這對我來講已經有很大的收穫了。

那麼如果說再提高的話,就是修煉,因為人要解脫自己,不受肉身的約束,那不是很好的事嗎?以前我就覺得這是一種幻想,後來我感受到了,通過法輪功的修煉,真正能達到這個境界。因為人不受肉身約束的話,你練什麼武術都不需要,它超過這個境界了。

當然我們是人啦,在修煉當中,在我們的精神上,在自己身體內在上面,能體會得到,他精神上能夠解脫了,一切都能夠做好。所以我感受到了經過法輪大法的修煉,對任何事情都可以沒有遺憾。修煉的人都能夠體會得到,它超過武術,內家拳練到最高的境界也達不到解脫。

新武術代替不了傳統武術

新武術不是那麼明顯具備這些東西,比如從健身方面講,小孩子練還可以,歲數一大就不能練了,就不容易了,難度很大。如果說新武術保留傳統武術原來那部分,那還是可以,但現在越來越少了。

新武術是長拳類型的,長拳類的基本技法展現的越來越少,而展現藝術體操的東西越來越多了,幾乎是每一個武術動作,都是為下一個藝術體操動作的完成而做預備式的、銜接的,新武術在技術方面的特點就是這樣。所以,它在健身方面起到的作用,不如傳統武術。

另外,新武術表現的是西方和東方結合式的。既然武術是中國的傳統文化,就要保持傳統文化的特色;把西方拿來,把東方拿來,如果結合不好,就會破壞東西方兩種文化。

新武術如果這樣發展下去,還有一個問題,就是把它推到國際,將來都這樣比賽的話,中國的各門各派都沒有啦。那麼豐富多彩的內涵和內家拳外家拳等等,都變成兩種了,就一個內家,一個外家,或者都只是一套拳了。那麼一套拳不能涵蓋這麼廣泛的傳統武術內容,所以還是更多的提倡傳統武術比較好一些。

傳統武術是神傳文化

新武術與傳統武術最大的差別,就是傳統武術是中華民族神傳文化在發展過程當中,個人在不同的歷史時期,受到某種啟發,他們悟出來的道理、悟出來的技術方法和武德。新武術不是這樣的,誰都可以編,運動員都可以自己編出來。

打個比方說,太極拳、八卦掌、形意拳,或者查拳、長拳、南拳、鶴拳等等,在歷史上發明創造這些拳的人,都有很高的道德修養、很高深的技藝,都不是一般的人。他們突然在某一天,就像歷史上某些覺者一樣,他悟出一些東西。

當然武術是不同層次的,沒有達到那個層次,像新武術小孩子也可以自己編,學了基本功就可以自己編一套,那麼這些個套路,並不是像歷史上這樣一個漫長過程當中,那麼多的內涵他悟出來的東西,所以還是不一樣。新武術倒像運動項目,就好像一種體操,在技能方面強調多一些。

修法輪大法感到非常幸運

過去宗教也這樣講,比如佛教啊、西方的宗教啊、中國的道家也是這樣講的。但是真正能達到、體會得到,好像實際上都是皮毛,很多都是皮毛。那就試試法輪大法,經過修煉,他講的都是實實在在的東西,就是實修的東西,所以我體會得到了。

我也是兜了很多的路,費了很大的勁,不同的時期都在尋找。我感到心裏非常的高興,能夠修到法輪大法,感到非常幸運,這就是我真正的感受。隨著不斷的提高之中,感受越來越深。練武術那個時間隨著它不斷的提高,就會有這方面的尋求,有這方面的願望,想尋求修煉。那麼大法只要一明白,就有了。

人看這個書,看《轉法輪》得認真的看,首先就像聽一個人講話一樣,得聽進去,那看這個書得看進去,真正得是誠懇的去看,那才能夠明白。一樣明白之後,什麼全有了,就是「朝聞道,夕死可也。」但是我們怎麼能夠聞道?在跟你說的時候,耳朵聽而不聞那就不行了,得能夠真正聽到心裏去,看書也得看進去,真正要認真明白內在的意思。

抱著各種常人的心啊,想批判批判,或者符不符合我個人的東西,如果都符合我原來個人的東西,我什麼都不用看了,我原來個人東西就是在那裡。所以有的人看書就是認為:「啊,這個不符合我的想法,我認為什麼什麼。」

你認為你是不是聖人?是不是覺者?你如果不是的話,最好把那些東西都放下,我練了這麼多年的武術,我都可以放下,我不高,但是已經不容易,我把這些東西能放下,我想我們都可以考慮一下,是不是可以值得借鑒。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