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石河子環境污染居民欲罷免人大代表 (圖)

作者:劉冰 發表:2008-08-05 0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幾年之間,新疆石河子農墾總場一分場二連、三連、九連、分場部成了化工城內的一座座孤島。 「轟隆的噪音、刺鼻的氣味,我們猶如在戰爭烈火中過活」。軍墾老人們向有關部門寄送材料,要求罷免人大代表、申請政府信息公開,他們下定決心向污染宣戰。

化工城幾年間拔地而起,新疆石河子農墾總場一分場二連、三連、九連、分場部成了化工城內的一座座孤島。 「轟隆的噪音、刺鼻的氣味,我們猶如在戰爭烈火中過活」。軍墾老人們向有關部門寄送材料,要求罷免人大代表、申請政府信息公開,他們下定決心向污染宣戰。

連隊被化工城包圍了

新疆石河子市石河子總場一分場三連,這個昔日萬畝良田圍繞、高產的先進生產連隊已成為污染最為嚴重的一個孤島,除了一面接壤綠油油的棉花田,其餘三面已被電石廠、水泥廠、聚氯乙烯廠、乙炔廠、熱電廠等大型化工企業緊緊包圍,最近的電石廠與連隊距離僅兩百餘米。

在孤島中生活的一千多名居民苦不堪言,臭味、噪音、灰塵讓臨街的人家常年不敢開窗,晾晒在院子裡的衣物,沒過多久就蒙上一層灰塵。

人、畜、農作物無一倖免。

在挂有64噸電石籌建處標牌旁的一塊棉花地顯然有些與眾不同,葉子不是綠色而是灰黑色,這塊地在化工廠建廠前畝產籽棉300公斤左右,2007年畝產量卻不足200公斤,嚴重的粉塵污染讓周圍耕地作物產量大大降低。

就在不久前,九連職工承包的大片葵花地在澆過水後全部開始變黃,澆水少的症狀輕些,大量澆水的葵花卻全部死亡。職工認定是附近工廠排出的廢水污染了水源地,已經請農科院專家和石河子市環保局鑑定。

老人們的話語中流露出深深的憂慮:「這裡一天都呆不下去了,會折壽的!」

三連退休職工、68歲的王禮賢用事實證明他並非無端猜測:「早先就居住於此的老職工有18人,退休後不住在連隊的7人現全部健在,而住在連隊的11人中已有8人去世!」

「再住下去就是等死啊!」他們覺得不能坐以待斃了。

希望一次次落空

他們曾經是滿懷希望的。

66歲的常樂生老人清楚地記得,2008年1月,石河子總場領導來到三連,對連隊職工說:「大家討論一下搬遷問題,對搬遷有什麼要求和意見提出來!」

連隊職工們暢所欲言,紛紛提出自己的建議。

常樂生沒料到1個月後情況就發生了變化。石河子總場下發文件動員總場職工及居民購買保障性樓房,售價最低為750元/平方米,但同時要將宅基地房屋全部自行拆除並交回房產證明(土地使用證、房產證) ,並註明一分場二連、三連、九連及分場部的職工可以優先申請。

「我們受污染了卻不給補償,還要讓我們交出房產證明,住了幾十年的老院子說拆就拆了?他們是迴避污染搬遷問題。」常樂生說。

3月,石河子總場領導再次來到三連,態度再變,說,「該工業區環保設施一流,沒有污染,不存在搬遷!」

「按道理企業在建時就應該考慮到污染問題,同步解決居民的搬遷問題,而職工們在化工城裡一住就是4年,如果沒有污染,刺鼻的臭味從哪兒來?」三連退休職工朱敬禮有些憤憤不平。

希望被擊碎,他們只能自己採取行動,向上級反映情況。

為了獲得生存環境被污染的證據,常樂生專門從石河子市請來了一位專業攝像師,深夜12點多來到三連攝像,「滾滾濃煙直衝上天,空氣中到處瀰漫著怪臭味」,電石廠排煙的影像記錄被刻成光碟。

70歲的朱敬禮和73歲的李漢章為了廣泛蒐集素材,和職工們一起,挨家挨戶詢問污染對人、牲畜、農作物的影響,將大量考證材料撰寫成文。

就在一切準備妥當之時,一則環保公示讓他們再次看到希望。

4月22日,新疆天業集團化工項目二期工程40萬噸/年聚氯乙烯及配套建設項目進行第一次環保公示,10日內可同時向建設單位新疆天業集團和評價單位環保部環境發展中心提建議,落款處分別公布了聯繫人及聯繫方式。

公示讓王禮賢感到很興奮,「向我們徵求意見,說明老百姓還是有話語權的!」

他迅速給其他連隊職工通報喜訊,從那時開始,每個深受污染之害的職工都在不斷地給企業和環保部打電話反映意見。

「化工企業周圍究竟能不能住人?」王禮賢詢問環保部環境發展中心聯繫人,對方肯定地說,「1000米以內必須搬遷!」

評價單位前兩天的電話接待讓王禮賢他們很滿意,他作為三連代表留下了聯繫方式,等待結果。兩天後再致電時,聯繫人已不在該部。

而新疆天業集團公布的聯繫電話10日內始終無人接聽。

「環保公示是騙人的吧!」希望再次落空,王禮賢和朱敬禮等人覺得心裏不是滋味。

「只有依靠我們自己的力量了」,朱敬禮對其他職工說。

每份上報材料都有半斤重,包括一個內部報告、500人的簽名書、職工承包土地合同、環保公示、排污的光碟、照片等。

連隊領導得知他們在暗自行動,立即來到退休老排長李漢章家裡索要材料,並勸老李:「企業為市裡創造了很多財富,污染的事上面都知道,你們又何必這麼衝動!」

得知是朱敬禮撰寫的材料,朱所在二連的領導也來勸他放棄。

面對阻撓,老朱自己心裏有桿秤,為了讓信件安全抵達環保部等8個目的地,朱敬禮舍近求遠,到15公里外的瑪納斯縣投遞材料。

1個多月過去了,仍舊沒有消息。

運用法律途徑尋求突圍

人民代表應該代表人民利益,為人民辦事。

連隊職工們認為:「我們的利益遭到嚴重侵害,求告無門,作為人民的代表應該去大聲呼籲,污染問題至今未解決,我們有理由懷疑人大代表不作為!」

6月2日,王禮賢、朱敬禮等三人拿著罷免申請書和50餘人的簽名信來到石河子市人大常委會信訪辦,朱敬禮提出石河子市人大代表、石河子總場一分場場長陳軍對本人選區內的污染問題不管不問,欲聯名罷免其人大代表資格。

幾天的焦慮等待後,6月10日,王禮賢收到了石河子市人大常委會辦公室《關於對北泉鎮王禮賢等人要求罷免人大代表陳軍一事的回覆函》,上書:根據 選舉法有關規定,提出罷免代表應有充分理由,並符合三種條件:一是代表有違法違紀行為,二是代表工作失職,三是代表未能認真履行代表職責、喪失代表作用。 你們提出罷免陳軍代表職務,不符合法律規定。

這場罷免風波,讓石河子市人大代表、石河子總場一分場場長陳軍覺得「有一肚子委屈」,他細數了從去年10月當選為市人大代表以來,為一分場職工所 做的實事:提出書面意見《市區直達一分場的27路公交車也應刷老年卡》、《天業化工城大量用水造成一分場職工吃水難問題》,在會上也曾口頭提到關於失地職 工的安置就業、天業化工城污染問題,只是人大的回覆函件已經找不到了。

陳軍說:「目前石河子總場正在積極協調解決一分場連隊的污染問題,由於新疆天業集團在建廠時並沒有徵收二連、三連、九連和分場部的地,所以並不涉 及補償問題,而職工們的怨氣也大多在此。總場目前正在實行保障性住房,價格遠遠低於市面價,且污染嚴重的幾個連隊可優先購買。」

「幾個連隊職工全部轉移至少需要三至五年,這就意味著他們仍要繼續在化工城的包圍圈中生存」,這種結果陳軍也很無奈,「畢竟我也深受污染之害」 。

就在罷免風波草草收場後不久,朱敬禮又碰到了一件蹊蹺事。

6月13日凌晨4時多,有人用大石塊砸朱敬禮商店的窗戶,朱敬禮聽到動靜追出去,聞到布帘子上有濃重的汽油味,這才發現在商店門口有個仍殘留小半瓶汽油的礦泉水瓶,「難道有人要燒商店?」朱敬禮迅速報了警。

70歲的朱敬禮是當地有名的「公民代理」,經常義務幫助弱勢老百姓到法院打官司,較之那些平時僅埋頭種地、不甚讀書的其他老職工,他頗有些另類,是個遠近聞名的懂法的文化人。

在老朱看來,今年5月1日開始實施的《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是個契機,條例可以保障公民依法獲取政府信息,「政府部門應該是為我們老百姓服務的」,對污染、征地等許多沒弄明白的問題,老朱希望能夠通過信息公開獲知。

6月2日,朱敬禮、王禮賢等人來到石河子市國土資源局,要求公開新疆天業集團建設用地審批情況;

6月5日,朱敬禮來到石河子市環保局,要求公開新疆天業化工城的環保指數;……

「現在只能等待了」

如今,對於朱敬禮、王禮賢等許多老人來說,「能做的都做了,剩下的只有等待了」。

而對連隊居民的生存現狀,一些環保專家也表現出憂慮:即便工業園區內每個項目都是達標排放,由於整個區域環境承載能力的限制,數目眾多的大型化工項目聚集在一起,會產生污染疊加效應,造成嚴重的生態災難。

幾個月來,黃草帽、黑布鞋、塑料布袋,一副農民打扮的朱敬禮、王禮賢等老軍墾人,為瞭解決污染問題,在30多攝氏度的高溫天氣裡不停地奔波,老人們不覺得自己的行為有多高尚,「因為我們的利益也在其中」。

老人們發現,連隊裡的年輕人似乎對討公道沒什麼興趣,因為依托化工城大量外來人口進入工廠打工,「包租公」的生活自然比以前好;更多的年輕人則是 敢怒不敢言,畢竟受當地連隊管理。朱敬禮的女兒就曾對他說:「你幹嘛天天找事?又不是你一人遭受污染,天下不平的事那麼多,你能管過來嗎?」

而朱敬禮始終抱定了信念,即便沒有結果,他也要繼續為不公平的事抗爭到底。

来源:中國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