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前從蘇共解體看中共正面臨解體厄運(組圖)

發表:2008-08-05 1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葉利欽在8.19事件中站在坦克上發表演說。

【看中國記者林輕舟採訪報導】8月3日據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社報導,8月3日晚間,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索爾仁尼琴因中風在逝世,享年89歲。各媒體都在刊登此消息。透過這位著名作家索爾仁尼琴先生坎坷的一生以及他的作品,使人們又窺探到前蘇聯的歷史,感受到蘇共解體的振蕩。與此同時,在8月3日的同一天,被中共嚴密封鎖的網路上召開了一個題為"論蘇聯解體,透析中國問題"的論壇,此次論壇堪稱是全球華人(海外和中國大陸)在空中的聚會。奧運前,人們再談蘇聯解體,蘇共垮臺,再次展開此話題的討論,不免令人再度深思。

要想到就不稀奇了

1970年,瑞典皇家學院 因為索爾仁尼琴在追求俄羅斯文學不可或缺的傳統時所具有的道義力量而授予他諾貝爾文學獎。當時,前蘇聯官方認為這是"冷戰性質的政治挑釁"。並禁止他前往領獎。1973年12月,以揭露十月革命以來"非人的殘暴統治"為主旨的《古拉格群島》在巴黎出版,披露了從1918年到1956年間蘇聯監獄與勞改營的內幕。

1974年2月12日,蘇聯最高蘇維埃主席團宣布剝奪索爾仁尼琴蘇聯國籍,將他驅逐出境。同年10月,美國參議院授予他"美國榮譽公民"稱號。1976年遷往美國。

在這次8月3日"論蘇聯解體,透析中國問題"的論壇後,主持人對本報記者表示,這次論壇在奧運前召開,大家論證清楚了一個重要問題,那就是,蘇聯解體前是沒有任何徵兆,任何跡象的。在這種情況下給人們的提示就是,不要對中共產生任何幻想。

其中一位大陸發言者說,八十年代時,曾看過諾查丹馬斯的預言,其中講到大意是,橫跨歐亞大陸的一個帝國,將在2000年前垮掉。當時,看到後心中一驚,那不說的是蘇聯嗎?結果九一年果真解體了。

另一位大陸發言者說,中共的中央裡都很清楚,他們把蘇俄的變化在黨內反覆的學,反覆的討論,千方百計的杜絕這種事情在中國重演。這也是中央的既定方針,堵住俄羅斯的和平演變。他們以為是可控的, 但是,裡面都瓜分完了,都是空的。誰知道奧運會出什麽事,要想到就不稀奇了。

八一九事件

8.19事件中,俄羅斯總統葉利欽在俄羅斯政府大廈舉行記者招待會 )

據資料顯示,1991年8月19日,蘇共中的保守派發動了一場不成功的政變,軟禁了當時正在黑海畔度假的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試圖收回下放給加盟共和國的權力,同時終止不成功的經濟改革。但是在人民丶軍隊和大多數蘇共黨員的聯合反對下,政變僅僅維持3天便宣告失敗。雖然戈巴契夫在政變結束後恢復了職務,但聯盟中央已經無法控制在平息政變的過程中大大加強的加盟共和國的分離勢力。俄羅斯總統葉利欽下令宣布蘇共為非法組織,並限制其在俄羅斯境內的活動。

"8•19"事件使蘇共"走向了災難深淵",在生死存亡的關頭,蘇共未能得到人民,包括1,000多萬蘇共黨員的積極響應,軍隊也拒絕執行命令,甚至發生倒戈。 也就是1991年的8月24日,蘇共突然間被迫宣布解散。導致蘇共失權、蘇聯解體是各種原因合力造成的,蘇共喪權也決非"一日之寒"。

蘇聯解體前不久蘇聯社會科學院曾進行過一次問卷調查,被調查者認為蘇共仍然能夠代表工人的僅佔4%,認為代表全體人民的佔7%,認為蘇共代表全體黨員的也 只佔11%,而認為蘇共代表黨的官僚、代表幹部、代表機關工作人員的,竟佔85%!也就是說,絕大多數蘇聯人民並不認為共產黨是他們利益的代表。在這種情況下,人民乃至普通黨員自然不會再有當年保衛蘇維埃政權和社會主義國家那種政治熱情和奮不顧身的精神了,對蘇共的垮臺冷眼旁觀,甚至出現在對立營壘中,都是不奇怪的。從某種意義上說,正是蘇聯黨群關係的首先解體,才導致了蘇共和蘇聯解體的悲劇。實際上,蘇共的問題在中國也同樣存在。

蘇共解體和平解決

一篇題為:誰是導致前蘇聯解體的誰是罪魁禍首的作者程曉農認為," 蘇聯解體、蘇共垮臺後,許多西方著名的蘇聯問題專家多次反思,坦率地承認,雖然他們十分瞭解蘇聯體制的根本弱點,但他們當中幾乎沒有人曾料到,一個昔日集權、強大的超級大國蘇聯,會在短短的幾年內就徹底垮掉,而且事先似乎沒有要垮臺的任何徵兆。

只有一個人,即卡特任總統時的國務卿布熱津斯基,二十年前曾經預言,蘇聯的制度可能 拖不過二十世紀,但是他也無法解釋,為什麼這會發生在九十年代,而不是更早或下一世紀。令許多蘇聯問題專家感到慚愧的是,他們過去幾十年悉心研究蘇聯所建 立起來的種種理論,都只能說明為什麼蘇聯會保持穩定,卻無法解釋為什麼蘇聯維持不下去了。"

縱觀世界政黨史,一個政黨的興衰成敗,應該說是很常見的現象。但對於蘇聯共產黨的垮臺來講,確有許多地方值得我們思考 。蘇共不是在戰爭中被拿槍的敵人所征服,而是不戰而敗,是"和平"解決的問題,

加劇獨裁製度的心肌梗塞

藏字石的"中國共產黨亡"字樣圖片印在門票上 )

中共在它紀念日時的一篇文章中承認到:"2008年,是中國歷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年初罕見的低溫雨雪冰凍災害依稀在目,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又突然發生,加上國際經濟疲軟、糧食和石油價格高漲、拉薩"3•14"暴力打砸搶燒事件及隨之而來的奧運火炬境外傳遞風波,全力以赴籌備北京奧運會的中國,面臨著嚴峻考驗。"

百家爭鳴的專欄作家曾節明評論說,這又是一個進退不能的絕境:中共走到今天這一步,怎麼弄也是滅亡,而且滅亡 在即。主動搞政治體制改革,中共可以得個"安樂死",但是當權派集團的包袱太重、罪惡太大,已經改不了 ...中共的下場是"痛苦死",而且徹底滅亡。

在阿波羅網的一篇評論中這樣預言,"奧運會不能讓中共變得強大,而是加劇了獨裁製度肌體的心肌梗塞。中共在當初綁架全民申辦奧運會時,絕對想不到2008年中國大陸會有這麼多的天災人禍。這讓中共不堪承受之重,後悔莫及。"

海外評論人士認為,"蘇共解體前,沒有人能夠知道當時所有的蘇共黨員對蘇共有多大的信心,那麽,就現在中國的情況來看,中共在他的黨員心中還有多大的信任度卻有個依據,那就是在中國正在掀起的退黨大潮,數目已經達到四千多萬,並持續攀升著。相對於蘇共當初解體時的狀態而言,中共黨員的舉措,已給中共面臨解體的厄運,展現了更明顯的徵兆。"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