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病肩頸酸痛

作者:陳俞州 發表:2008-08-05 15: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代人的文明病越來越多,尤其數位時代的來臨,頸肩酸痛是很多人的困擾。

想想看,您是否常有肌肉僵硬、繃緊,頸、肩不舒服,肩背酸痛、手累、手部麻痺、不能使力,或工作時易疲勞,也會感覺偏頭痛、眩暈,甚至痛到想吐等不適症狀?那麼就要注意,矯正姿勢、適時休息和做肩頸部的肌肉放鬆與伸展。

◎造成肩頸酸痛的原因有:

●長期的姿勢不良,例如:坐姿駝背,加上頭部過度往前(forward head),使得後頸部的肌肉過度緊縮。

●肩頸周邊肌肉過度緊張,或長期過度使用造成肌肉僵硬、血液循環不良,而使周邊軟組織缺血性僵硬痙攣、肌肉的彈性與柔軟度都變差。

●頸椎錯位或變形、椎間隙變窄、頸椎骨質增生(骨刺),也會引起頸脊髓或頸的神經根受壓迫,而出現許多的不適症狀。

所以在繁忙的工作中,記得要適度的休息,建議工作1小時,休息10分鐘,並利用這10分鐘做自我牽拉運動。

物理治療的方法:

◎熱敷:功效為減輕疼痛的感覺、促進肌肉放鬆且減少關節僵硬,及增加關節活動度。

◎電療:

●刺激神經,具有止痛效果。

●促進血液循環。

●促進組織的復原。

●減少肌肉痙攣。

電療時,請告知治療師疼痛位置,治療師會評估患者疼痛問題,並針對受傷組織做適當的電療。

◎運動治療:主要針對頸肩周邊肌肉過度緊張和僵硬,所做的自我牽拉運動。

牽拉方法有:

●坐在椅子上,一手拉住座椅,頭轉向手拉座椅那一面,斜向對側面,另一手放在頭上,慢慢向對側牽拉。感覺到肌肉緊繃,維持15秒,再放鬆。共做5次,再換邊(圖一)。

●坐在椅子上,一手拉住座椅,不需轉頭,直接斜向對側面,另一手放在頭上,慢慢向對側牽拉。感覺到肌肉緊繃,維持15秒,再放鬆。共做5次再換邊(圖二)。

●坐在椅子上,雙手放在頭後方,慢慢往下牽拉,感覺到肌肉緊繃,維持15秒,再放鬆,共做5次(圖三)。

●站著,背部貼緊牆上,下巴緊縮(chin in),頭頂牆壁,維持15秒,再放鬆,共做5次(圖四)。

注意牽拉姿勢要正確,如果對牽拉運動有疑問,應請教物理治療師。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