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月沒來由 佛教視為歡喜月

發表:2008-08-05 16: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間習俗認為農曆七月開鬼門,"好兄弟"遊戲人間,諸事不宜,鬼月的恐懼文化禁忌多,導致百業蕭條;事實上,不僅慈濟功德會證嚴法師直言鬼月是迷信,基督教與道教也都否認鬼月的存在。

鬼月的說法從何而來?有人認為可能是目蓮尊者用天眼看到母親造惡業,死後在地獄受苦,"目蓮救母的情節"及地藏王菩薩於7月30日成道這兩件事,加上民間添油加醋的鬼故事,穿鑿附會之後發酵,終於演變成七月是鬼月的民俗。

佛教的六道輪迴,雖然有鬼道,但佛經從未有鬼月的記載,法師會告誡弟子,效法目蓮救母的精神,孝順父母,感恩惜福,積極行善,因此七月是佛教的教孝月。

"佛說盂蘭盆經"也記載,佛陀很多弟子在農曆七月證得"阿羅漢果",轉凡成聖,佛陀很高興,所以佛教也視七月為歡喜月。所以,農曆七月是感恩與歡喜的月,最為吉祥,大家在這個月結婚生子、喬遷開張,都是大吉大利。

中國道教會也認為地官大帝在七月十五日下降人間,考校人間功過,是為重要齋期,這一天大家懺悔齊戒,同時拜祖先,過有意義的日子,怎麼會諸事不宜?

基督教、天主教雖也都相信鬼的存在,有驅鬼儀式,但鬼月是迷信。有些基督徒看準現代人怕鬼的心理,在七月舉辦宣告耶穌賜平安的讚美大會,宏揚如何超越鬼魂邪靈的福音,他們相信"在耶穌基督裡面有平安"。

偉仁法師說,佛教的根本精神是苦、空、無常、無我,世間一切"因緣有、畢竟空",包括"鬼",也都是一念分別心而已。佛教徒相信因果,諸善奉行、萬惡莫做,不做虧心事,何須擔心夜半鬼敲門。

鬼月諸事不宜?不是!農曆七月,買車、購屋的議價空間大,婚宴場合易訂、可以打折,百貨公司的促銷活動也多,"A好康、撿便宜"七月正逢其時。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