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鴉慶典 最具特色的印地安慶典

作者:美國蒙大拿州亞太區辦事處 發表:2008-08-05 16: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蒙大拿州有七個印地安保留區,每個保留區都有其印地安部族的特色,而在每年的印地安慶典(Powwow),正如同中國一年一度的新年一樣,熱鬧且具有文化意義,同時也是各族展現其部族特色的好機會。若你計畫在8月中旬到蒙大拿州的黃石國家公園,可以順便前往距離黃石公園270公里車程的烏鴉郡(Crow Agency),參加8/14 ~ 18日為期四天的第90屆的烏鴉慶典(Crow Fair)。

烏鴉慶典是全北美最重要的印地安慶典,主要是由賽馬競技、舞蹈、祈禱儀式、及市場趕集等活動所串連而成。每逢慶典的時候,散居各地的印地安烏鴉族人,與來自其它100多個不同印地安族群的代表,及世界各地的人全部聚集在此,參加最具特色的慶典。

每天早上10點的大遊行,由族人穿著他們最正式、最豪華的印地安傳統服飾,在面頰上艷麗彩繪做開場。慶典中最主要競賽活動是舞蹈,來自世界各地的印地安部落的比賽者,在會場上表演著幻舞(Fancy Dancing)、草舞(Grass Dancing)、鈴衣舞(Jingle Dress Dancing)及傳統婦女舞(Traditional Dancing)等。其中以模仿鳥類飛行、有鮮艷的羽毛冠、漂亮的大披風,表演誇張的旋轉而身體能保持平衡的"幻舞"最受矚目。會場的四周圍繞著來自不同部落的打鼓團體,鼓是印地安人表達他們對造物者的尊崇,咚咚的鼓聲就如同是各種生物的心跳聲一樣,代表著生生不息的生命,所以他們賣力地打著大鼓,唱出發自他們內心嘹亮的歌聲。

在會場的另外一端,則是舉行著騎馬競技表演。印地安民族一向以勇敢善戰而自傲,參加者穿著印地安打戰時的服飾,馳騁在馬背上,熟練的騎術及大膽地勇氣,讓他們無所懼怕地在馬背跳躍著。另外一個比賽項目,則是參加者由奔馳的馬背上躍下,把奔跑中的小野牛套牢住,這原是他們在以前所賴以為生的技術,現在則發展成印地安慶典中興奮的競賽。

當夜幕低垂,印地安帳篷前的印地安長老們對著年輕的一代,敘述著古老的印地安傳統及失傳的印地安故事,他們藉由著這一年一度聚集的機會,教導著後生代如何保持著印地安優良及驕傲的傳統。

慶典裡另外一個吸引遊客的是市場趕集,來自各地的印地安族人,展售著各式各樣的手工藝品。慶典的最後一天,是在熱鬧的頒獎儀式,及莊嚴的印地安宗教儀式中進入尾聲,主持的印地安長老,將代表去邪的傳統印地安草編結飾,分送給在場的所有人,大家在互道珍重再見聲中,約定明年此時再相聚。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