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高人這樣解讀日食 難道中國有變數?

作者:李淳風 發表:2008-08-05 2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乙巳佔

日蝕,必有亡國死君之災。夫日依常度,蝕者,月來掩之也,臣下蔽君之像。日行遲,一日行一度,一月行二十九度余;月行疾,二十七日半一週天,二十九日餘而迫及日。及日之時,與日同道,而在於內映日,故蝕其像。大臣與君同道,逼迫其主,而掩其明。又為臣下蔽上之像,人君當慎防權臣內戚在左右擅威者。

其蝕雖依常度,而災害在於國君大臣。或人疑之,以為日月之虧蝕,可以算理推窮,皆先朔知之。蝕分多少時節、早晚所起,皆如符契左右,此豈天災之意耶?夫月毀於天,魚腦滅於泉,月豈為螺蚌之災而毀其體乎?但陰陽之氣迭相感應自然耳。東風至而酒湛溢,東風非故為溢酒而來至也,風逼至而酒適溢耳,此豈不相感應者歟?若然,油水之類也。東風至,油水不溢而酒獨溢,猶天災見,有德之君修德而無咎,暴亂之王行酷而招災,豈不然也?陽燧之取火,方諸之取水,皆以像佔之也。陽燧方諸銅蛤之類,將凡鏡往求而不得者,為無其像而不佔也。

災之所起,起於昏亂之所,無災非朔而蝕者,名為薄蝕。凡薄蝕者,人君誅之不以理,賊臣漸舉兵而起,北陰氣盛,掩薄日光也。陰盛侵陽,臣凌其君,其分君凶,不出三年。無道之國,日月過之而薄蝕。兵之所攻,國家壞亡,必有喪禍。

裴子曰:夫日者君也,月者臣也,一歲十二會,君臣相見之像。君有失德,臣下專之,故有日蝕之咎,故伐鼓,用幣,責上卿,是其禮退臣道也。

以知君臣忠。天下太平,雖交而不能蝕,蝕即有凶。臣下縱權篡逆,兵革水旱之應兆耳。日者陽精之明,曜魄之寶,其氣布德而生。生在地曰德,德者生之類也,德傷則亡,故日蝕,必有亡國死君之災。日蝕則失德之國亡。日蝕,則王者修德。修德之禮重於責躬。是故禹湯罪己,其興也勃焉。

日薄蝕,色赤黃,不出三年,日蝕所當之國有喪。一曰日始出而蝕,是謂無明。齊越之國受兵亡地。凡日蝕者,則有兵有喪。失地因亡,皆以日蝕時早晚、分宿、日辰佔之。

日午時已後蝕者,有兵,兵罷不起。

日蝕從上起,君失道而亡。從旁起,內亂兵大起,更立天子。

日蝕從下起,女主自恣,臣下興師動眾失律,將軍當之。

日蝕少半,諸侯、大臣亡國失地相逐。蝕半,有大喪亡國。蝕大半,災重,天下之主當之。蝕盡,亡天下,奪國,臣弒君,子弒父,不出三年。

日蝕見星,臣弒其君,天下分裂。

日蝕而暈傍珥,白雲來去掩映,天下大亂,大兵起。臣弒君,君失位。

日蝕陰侵陽,君位凶,群兵動,宜施恩賞。

日蝕而旁有似白兔、白鹿守之者,民為亂,臣逆君,不出其年。其分兵起。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