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競雄快意江湖出走中國

發表:2008-08-06 1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談起中國的漫畫界,不能不談到郭競雄。這個年輕人2008年獲得第四屆中國國際動漫節漫畫金獎,2006在第33屆法國安古萊姆國際漫畫與連環畫節獲得了 最高特別獎,該獎號稱漫畫界的奧斯卡,2003年獲得中日青年漫畫大賽大獎。這三項大獎足以讓這個年輕人成為中國漫畫界的天之驕子。

可是,這樣一個中國漫畫界的領軍人物,竟然在2008奧運前被迫逃出中國,原因是他的漫畫"有辱中國共產黨和國家領導人的形象"。

郭競雄漫畫畫風豪爽,創建旗卡通,號稱中國北派漫畫開山鼻祖,金庸欽定畫武俠天龍八部,漫畫事業一路快意江湖。這次出走中國是否也是快意江湖? 郭競雄葫蘆裡究竟賣的是什麼藥?新唐人記者通過在線提問的方式,由郭競雄筆答,為讀者揭開部分謎團。

不願違心畫畫 出走中國

問:您在中國可以說是最有名的漫畫家之一,是中國漫畫的領軍人物,並且在國際上獲得大獎,可以說是功成名就,為什麼要選擇離開中國?

答: 功成名就對每個人來說有不同的定義.每個人也有不同的追求.作為一個藝術工作者而言.創作的作品能夠得到觀眾的認同就是最大的肯定和獎勵.漫畫家也有不同 的定義.為商業而畫的作品,會使他們得到金錢和利益.為統治者歌功頌德當御用文人,可能也會使他們得到安定的生活和虛假的榮譽.還有一種是表達自己真情實 感的藝術創作,可能什麼也得不到,但是能滿足自己不吐不快的慾望.也是每個人的權利.

在中國我的這種權利受到了限制,我甚至可能面臨著牢獄,不能拿起畫筆畫畫,這就是對藝術家的懲罰.

安全局的人也對我說過,你在監獄裡也可以畫畫.畫你怎麼被改造好的,也能上電視,做一個感謝黨和政府的典型.

這就不僅是侮辱還是進一步的利用,他們就要毀滅你,用他們認為的利益脅迫你.

問:我知道您是一名法輪功學員,是什麼力量讓你在功名和信仰之間作出今天這樣的抉擇?真的到了不得不走的地步嗎?

答: 是個世界觀的問題.當你相信了神佛的存在,當你確定了走上一條修煉的路.當你找到了這個世界的真理.榮辱與生死都無關緊要.當然這所有的一切都會變著不同 的方式誘惑你,考驗你,毀滅你.從這一點上來講.人生在世何處不是如此?不用說是修煉人,就是一個追求高思想境界的普通人,也會面臨這樣得境遇和做出自己 的選擇.

今天在中國大陸的修煉人不就是面臨這這樣的情況麼?有死的,也有被關押的,也有被致殘的.我不是不得不走,我就是要走出來.來把這些事情告訴世人.不要被媒體不實的報導所毒害.其實我走出來也未必就沒有功名.我只是見不到了國內的親朋好友,失去了相對安逸的環境.

至 於說功名和信仰之間有什麼選擇.我認為這個不矛盾.我的信仰告訴我,把自己所做的事做好.把自己該盡的職責做好就是修煉.我並不是追求功名,只是你真的做 好了,自然就會有成績.這也是人世間的道理.什麼都不要了,畫也不畫了.父母妻兒也不要了,那不是修煉.我看那是執著.那是中共給我們抹黑造的宣傳.

法輪大法是博大的.我從中受益了,我還要做出更多的成績.這就是我的修煉.


漫畫共產黨 快意江湖

問:您畫的九評退黨漫畫,和江澤民的漫畫,能代表您的藝術水平嗎?給你的罪狀好像有"侮辱中國共產黨,和國家領導人"?

答:這能代表我的心聲.藝術的高水平是我不斷的追求,也是我生活閱歷的積累.

其實我的創作初衷並不是侮辱誰,修煉大法的寬容與善良也沒有讓我對任何人心懷仇恨,雖然中共政府的確在打壓法輪功,的確使我在生活上有各種困難.我體諒他們是在不理解法輪功是什麼的情況下和身不由己才那樣做的.

關鍵的問題是我看到他們在犯罪,看到殺人和侮辱婦女兒童的人,你不去制止你能是個好人麼?

看到這麼多民眾被流氓欺騙,被假相矇蔽,面臨悲慘的未來.你能無動於衷,不有所作為麼?

是,在表現形式上,我是有立場.但那是事實,那是藝術手段.目的是讓人們關注真像,讓人們有機會選擇自己的未來.

談到罪,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都有鞭撻時政的漫畫,畫的都是執政者,我在報社的時候也畫過克林頓萊溫斯基,難道畫美國人就是愛國,畫中國人就是犯罪?

問:您畫的九評退黨和江澤民的漫畫,在中國鮮為人知,您過去都是署「聖果」的筆名,這些畫在中國有流傳嗎?

答:已經在流傳了,我在街上,在郵件上,在朋友的收藏中,我都能看到.甚至在安全局給我展示的傳單上.我很高興,我能為民眾瞭解真像而發揮我的作用.

有的朋友拿來這些作品給我看,問是不是你做的?他們的表情是很羨慕的.也很佩服的.這是對我這個漫畫作者最大的肯定.沒人給我稿費.我甚至連名字都不敢留,可是誰能體會我那時的幸福?

問:您的漫畫,畫鬼畫神畫人,躍然紙上,他們的神態裝飾匪夷所思,這有什麼秘訣嗎?

答:眾生就是千奇百怪.世界就是這樣紛繁複雜.人世就是這樣恩怨情愁,七情六慾.神佛和修煉者就是這樣莊嚴聖潔,無牽無挂.

心懷悲憫冷眼看世人吧.


藝術追求和封鎖

問:您在中國出版了一百多本漫畫書籍,還有高校漫畫教材。出走後,當局會禁止您的所有的出版物嗎?

答:中共是個很陰險狡猾的邪靈.他如果敢做這樣的蠢事,我就繼續曝光它,它做的一切事情都是見不得人的.都是在掩蓋著,威逼利誘著使民眾沉默.

問:中共對藝術界的控制有哪些手段和形式?

答:近代中國的藝術已經不高尚了.甚至連思考都放棄了.

中共的策略基本是三步走的.不是曾經有傷痕文學麼?不是曾經有追求自由和解放思想的藝術家麼?好,它給你自由,給你金錢,給你榮譽.你還反對麼?有些藝術家的確變節了,其實他們追求的也就是那麼淺薄的東西.

再繼續反對,再對統治者置疑的?好,它讓你小人,它讓你也不高尚.你還怎麼說?它也掌握你不光彩的證據.有些人也的確被愚弄了.其實都是人,聖人畢竟是少數.但不能因為我做的不好就讓我容忍你的惡行.

最後還在堅持這種聲音的,你面臨著三種境遇.判刑,精神病,社會上搞臭你.


與法輪功之緣

問:不能回中國了,您會想念您的粉絲嗎?有什麼想和他們說的?

答: 我很想念我的支持者.他們大多是年輕的滿懷夢想的少年人.他們還對這個社會有很多困惑和選擇.我的大學學生裡多是如此.我認為中國社會沒有不好的學生,只 有不好的老師.剛開始我來上課時.一個班是很少幾個人,睡覺的睡覺,玩遊戲的玩遊戲.講了幾天課,教室裡就已經坐不下了,來了很多外班的學生.

在中國的教育課本裡學不到這麼多中國傳統文化裡的智慧,在一言堂的生活環境下,他們不知道還可以這樣來思考和看待問題.

有人知道我走了,有的很悲傷.但是我也很高興,他們就是中國的未來.他們在把真像和美好傳播.

問:您從1996年就修煉法輪功,1999年中共鎮壓法輪功後,您並沒有被他們判上10年、8年的,這其中有特殊原因嗎?

答:99 年剛開始鎮壓的時候,很多人是笑話我的,歧視我的,也有侮辱和攻擊我的.但是漸漸的,他們發現我並不是像電視上宣傳的那種要自殺圓滿,刨開肚子找法輪的 人.也並不是那種有多少政治野心的人.而且我在面臨種種壓力下業務上取得了很大的成績.他們就開始喜歡我,理解我,支持我,擔心我.隨著這幾年中國社會問 題的越來越突出.社會道德每況愈下.他們也意識到,中國社會需要真善忍,中華民族需要信仰,他們就開始敬佩我們這些修煉人,主動幫助我們.

我 們這些修煉人,都是這個社會普通的民眾,來自各行各業.什麼樣環境下的人都有,什麼樣脾氣,秉性,性格的人都有.都是我們身邊的人.當然就有受人喜歡性格 溫和的和不受人喜歡性格極端的.這個大千世界就是這樣.他們唯一與這個社會上的人不同的是他們是相信真善忍是這個世界的真理.很多人是不知道什麼是真理 的,也有一部分人認為鬥爭是社會進步的動力,這些人就是共產黨.

這就是兩種世界觀的較量.共產黨裡也有很多好人,修煉隊伍裡也有很多不討 人喜愛的人.關鍵問題是他們所秉承怎樣的生活態度.要說特殊,每個人都很特殊.修煉者好像沒有誰和誰一樣,我認識很多修煉人也沒有被判刑,也有很多都是各 行各業,各個領域裡的精英.有些情況,中共並不掌握.也許它掌握了,所以才更加害怕.才更努力的掩蓋.


問:在中國藝術界,修煉法輪功的人多嗎?您能談談您和他們的接觸嗎?

答:太多了.從南到北,每個城市都有.什麼畫種,什麼藝術形式都有.有的比我要知名的多得多,他們創作的藝術作品只是還沒有機會展現給世人.他們很感謝海外社會各界給予我們中國大陸修煉者的支持.







来源:新唐人專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