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3個民間團體公開信

要求北京尊重奧運精神

發表:2008-08-07 00: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二十三個民間團體發表聯署公開信,要求北京當局尊重奧運精神,不要改變「中華臺北」奧運代表隊的名稱,也要兌現申辦奧運承諾,改善人權與釋放所有異見人士。

北京奧運開幕前夕,二十三個香港民間團體於星期二發表一封公開信,要求北京當局必須尊重中華民國奧運代表隊,在奧運舉行期間不要擅自改變「中華臺北」奧運代表隊的名稱,也要求北京當局兌現「申辦奧運承諾」改善人權與釋放所有異見人士。這二十三個團體包括:蔣公中正香港協會、藍天服務團、香港泛藍聯盟、香港黃埔軍校同學會、香港知識青年學社、黃埔軍校之友社 、陸海空三軍旅港同學會、香港中國筆會等。蔣公中正香港協會副會長蘇建平表示:"我們二十三個團體就是要中共在奧運召開期間,不能改中華臺北的名字。早前他們曾一度使用中國臺北的名稱。"

北京主辦該次奧運,一再公開表示會尊重奧運精神,然而早前有意將中華臺北隊稱為中國臺北,引起臺灣包括國民黨在內的各界人士不滿。由於強烈的反彈,北京當局做出讓步,表示將按規定稱中華臺北,但民進黨人士仍就奧運開幕進場次序表示抗議。因為根據奧林匹克議定書,「中華臺北」是以「臺北Taipei」的名義,因而被安排在「T」字位進場,但這次北京奧運,北京將臺灣代表團改為「C」開頭的中華臺北,故此引發綠營人士的強烈反彈,他們擔心若此成為慣例,下一屆的倫敦奧運,臺灣很有可能被排在中國以及香港之後,成了中國的一部分。綠營人士建議中華代表隊應該拒絕出席奧運開幕式以示抗議。

這二十三個團體並在公開信提出要求北京當局釋放包括胡佳、陳光誠、高智晟在內的被捕維權人士,也包括張子霖、孫不二、蔡愛民、熊家瑚在內的泛藍聯盟成員。聯署公開信團體之一藍天服務團主席劉伯權表示:"改善人權及開放新聞自由這方面當局還是做得不夠,人權不見得改到哪裡去,採訪新聞自由更出現了多次抓新聞記者,打人,這些消息隔三五天就會出現一次。"

除了這二十三個團體之外,香港法輪功團體也計畫發起遊行請願活動。香港法輪功發言人簡鴻章向本臺表示:"在這次奧運之前中共當局加劇迫害法輪功,從去年底到今年六月三十號已經超過八千名法輪功學員被非法抓捕,關押,被關押之後也是受到酷刑虐待等等,情況是很嚴重,所以一方面是抗議中共當局的加劇迫害,另外一方面我們也看到了從今年年初發起的一個簽名的運動,請民眾簽名,反對中共迫害,已經有超過一百三十五萬人簽名,這結果我們也希望向港府提交。"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