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衣戴帽 色彩學問(圖)

發表:2008-08-07 17: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穿衣戴帽,各有所愛,是人們日常生活中的平常事,是無須別人說三道四的。不過我們也知道,同是穿衣,穿著的效果對不同的人來說還確實不大相同。所以,人們越來越關心怎麼穿衣的問題。
  當我們看到一套賞心悅目的服裝時,首先入目的是色彩,一套色彩和諧的服裝總會首先贏得我們的讚美。所以我們也首先來談一談色彩的搭配。
色彩的搭配
  我們常常會聽說:某某今天穿的那件衣服顏色真好看,或者說,某某今天的那件衣服顏色不好看。但同是這樣一件衣服,如果她換一種穿法,比如配上不同的下裝,或是加上一條合適的圍巾,看起來效果又會全然不同。其實,本沒有不美的顏色,只有不美的搭配。
  簡單說來,不同的色彩給人不同的感覺,色彩會給人冷和暖、膨脹和收縮、輕和重、柔和與堅硬、華麗與樸素、興奮和沉靜等不同的感覺。不同的人,不同的季節,不同的場合,我們需要不同的感覺。
  那麼,怎麼選擇我們合適的色彩呢?我教給大家一個簡單的一般方法:用中性色與基本色相配合,是最容易找到色彩平衡的一種。
衣櫥裡的服裝色:一類是基本色,一類是中性色
   中性色的衣服是組成衣櫥的基礎。中性色和什麼色都配得起來,反覆穿也不會讓人討厭。暗的(深的)中性色用於冬季服裝,淺的中性色用於夏季服裝。以黑白灰為主。
  中性色:黑色、藏青、灰色、綠棕色、駝色、深棕色、褐色、茶色;白色、淺灰、淡米黃、淡玫瑰紅、淡藍色、淺土黃、金黃色、乳白色、紅灰、肉色等。
  基本色:深紅色、紅色、群青、綠色、墨綠色、紫紅、草綠、朱紅、淺紫、淺朱紅、血牙色等。稍微深入一點來介紹服裝的色彩,我們就要談談色彩的三要素。
色彩三屬性:色相、純度、明度
  色相:色彩的相貌、長相,也可以說是區別色名稱,如紅色、黃色、綠色等。
   明度:色彩明暗深淺的差異程度。白色最高,黑色最低,黃色最高,藍紫色最低。在明度對比中,最好的方法是把顏色劃分為三個大的明度基調,即高調、中調、 低調,然後再根據需要進行組合、搭配。當其中任何一個高明度和低明度的顏色相配合時,可產生強烈、醒目、明快的感覺,當顏色為黑和白或黃和紫時,其對比效 果最強烈。
  純度:又叫彩度,它是指色彩飽和的程度,或是指色彩的純淨程度。在純度的對比中,一般的做法是:純度低的顏色面積大於純度高的顏色面積,如果這種比例顛倒過來的話,即讓純度高的顏色為主要色,純度低的為點綴色,其效果往往使人感到壓抑。
配色的同一和近似原則:
  無論多少個顏色相配,在色相、明度、純度這三個要素中,只要給予它們同一性質,也說是說只要賦予這些顏色同一個要素,馬上就可以得到協調的效果。
  1、選擇明度相近的顏色:淺灰與淡黃,柔和的效果。黑色與褐色,厚重的感覺。
  2、選擇純度相近也能取得協調節器的效果:黃橙與黃色、綠色與藍色。
    3、如果你用色相相近的幾顏色搭配,遠比採用其它兩個要素配色更容易取得配色的和諧。比如,紅色與橙色相配可以顯得熱烈,黃色與綠色相配可以顯得生機勃 勃。客觀地說,每個人都有一種與生俱來的對某種色彩的偏愛,凡被一個人偏愛的顏色,這個顏色通常和他自身的膚色相和諧。如果每個人都能從自己偏愛的顏色中 去充分發揮,向鄰近的顏色延伸,那就會形成一個完整的、和自己顏色相協調的色彩系列,利用這一系列色彩來搭配自己的服裝,再顧及自己的性格、體形,最後必 然會取得理想的穿著效果。實際上,這就是最適合你的色彩風格,也就是你個人著裝的色彩風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