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家20億美元中國最神秘女富豪是四川人

發表:2008-08-08 0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福布斯》的一紙富豪榜,將香港華寶國際(行情,資訊,評論)(00336,HK)主席朱林瑤推上前 臺。這份年齡在24歲至50歲之間的全球20位擁有10億美元以上財富的女億萬富豪名單中,大多是通過繼承等方式獲得巨額財富,其中只有4位是白手起家, 而現年只有38歲的朱林瑤被稱為最年輕的白手起家型女富豪,據《福布斯》估計,她的身家至少在20億美元以上。據《每日經濟新聞》掌握的情況,這位此前被 媒體普遍報導為來自中國香港的女富豪實際上是四川人,其丈夫則是被稱為「中國香精大王」的林國文。

低調老闆從不透露發家史

據透露,目前身為香港上市公司華寶國際主席的朱林瑤祖籍四川,其公司員工告訴記者:「朱主席平素為人低調,和別的老闆不同的是,她很少在員工面前 訴說自己的發家史,也不喜歡講自己的奮鬥歷程,而更願意和員工一起探討上市公司的業務,因此大家對於老闆個人的發展軌跡知道的並不是特別清楚。」


朱林瑤

在2007年時,胡潤已將朱林瑤排進當年百富榜的第44位,當時估算她的身價為135億港元。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昨天致電胡潤,沒想到胡潤本人竟也表示朱林瑤極其神秘,在公眾視野中很難找到此人的信息。胡潤告訴記者,他也只是在一份英文資料中發 現了她的巨大財富。而關於該女富豪的其他信息,胡潤本人也無法獲悉。

據公司員工介紹,朱林瑤是土生土長的四川人,和香精香料結緣則是在她前往北京念大學以後的事情。與其他普通大學生有別的是,朱林瑤還在唸書時,即 對貿易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也意識到了其中蘊含的豐富商機和致富良機。當時,朱林瑤的志向即不在類似「順利畢業,找個好工作上班」之類的想法。期望著改變生 活的朱林瑤很快做起了貿易生意,「剛開始時,老闆並沒有接觸到香精香料生意,而是在此後做生意的過程中,慢慢發現了香精香料業中蘊藏的巨大商機。」華寶國 際員工告訴記者。

很快,朱林瑤在北京成立了自己的第一家香精香料貿易公司,開始了事業的起步階段。此時,朱林瑤已開始展示了其在實業經營及資本運作上的高超手段。

為朱林瑤與其丈夫林國文「做媒」的也是香精香料業。 1963年9月21日出生於廣東電白縣樹仔鎮的林國文此前已在深圳創立了華寶公司。上世紀90年代,林又投資2000萬美元,成立了上海華寶公司,而朱林 瑤此時也正在上海拓展自己的香精香料業務。 2004年,華寶集團收購上海家化旗下一企業,並成立了上海華寶孔雀香精香料有限公司,一躍成為食用香精領域的重要生產企業。目前,煙用香精和食用香精已 成為華寶國際最重要的兩大業務。

成功借殼身家飆升百億

此時,在國內香精香料業內已具有相當話語權的華寶集團開始謀求上市,並看中了在港交所掛牌的力特有限公司的殼資源。當時力特由於連年虧損,同樣有 著強烈的資產重組意願,雙方一拍即合。 2004年3月,力特以每股0.1港元的價格,向朱林瑤100%控股的MogulEnterprisesLimited發行1.731億普通股,公司同時 更名為華寶國際。成功借殼上市後,朱林瑤將其旗下的香精香料業務,以ChemactiveInvestmentsLimited的名義,打包注入上市公 司,該公司為朱林瑤在英屬維京群島註冊的100%控股子公司,名下包括設立於上海的華寶上海公司、華寶孔雀等優質資產。由於此前朱林瑤已擁有上市公司 90.99%的股份,此次資產注入完成後,其持股比例已高達97.57%。

此後,朱林瑤開始了其數次減持套現的歷程。 2006年8月4日,華寶國際發布公告稱,朱林瑤擬將其直接和間接持有的27.47億可轉換優先股悉數轉換為普通股並行使認股權證,並向公眾配售6.9億 股普通股。此後,朱林瑤以每股2.2港元完成配售,一舉套現約15億港元。 2007年1月17日,華寶國際再次發布公告,朱林瑤擬向公眾股東配售2.773億股,配售價格為每股4.56港元,此次朱林瑤套現約12.65億港元。 今年3月26日,華寶國際發布公告稱,朱林瑤已收購獨立第三方的一項香精香料業務,作為支付對價的一部分,朱林瑤以每股6.5港元,向對方轉讓了6942 萬股,再次成功套現4.51億港元。數次轉讓後,朱林瑤持股比例目前已下降至65.22%。

昨日,華寶國際收盤價為6.15港元,以此計算,朱林瑤目前擁有的股票市值約為123.3億港元。

客戶囊括十大菸草品牌

據華寶國際年報介紹,公司目前主要從事煙用、食品香精香料的研發、生產和銷售。目前的發展戰略為「堅持以煙用香精為核心,加快食品香精的發展步伐、積極拓展日化香精。」

截至2008年3月31日,華寶國際煙用香精的銷售收入較去年同期增長了37.7%,而目前,中國十大捲煙企業已經全部成為了華寶國際的最終客 戶。據公司年報披露,2007年全國銷量前十大捲煙品牌紅梅、白沙、紅金龍、紅河、哈德門、黃果樹、紅旗渠、紅山茶、雙喜、紅塔山皆為公司現有客戶,而其 中僅有紅金龍和紅山茶非公司核心供應商。

来源:重慶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