薏苡仁 消暑除濕之寶(圖)

作者:彭勝文 發表:2008-08-09 2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炎炎夏日,補水者眾,其實,夏季室外溫度高,但空氣中的高濕度也會「傳染」給人,因此,適當調整飲食,給身體「除濕」一下也是必要的喔!

說到消暑除濕,薏苡仁可說是首選。薏苡為禾本科植物,按其藥用部位不同,可分為薏苡仁、薏苡葉和薏苡根。薏苡仁是薏苡的種仁,別名很多,又稱為米仁、薏米、苡仁、益米、珍珠米等等,藥食皆宜,味甘淡性微寒,可入脾腎肺經,有健脾止瀉、滲濕除痺、利水消腫、清熱排膿等功效。

薏苡仁是不可多得的食療妙品,含大量蛋白質、維生素E、B1、薏苡仁油、薏苡仁素、薏苡仁多糖和氨基酸、鐵、鉀等多種營養成分。其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可防治腳氣病;薏苡仁油能解熱、鎮靜、鎮痛、解除肌肉痙攣、興奮子宮、降低血鈣及血糖等;薏苡仁素對橫紋肌有抑製作用;薏苡仁多糖可提高細胞免疫功能。

薏苡仁煎劑及其提取物能抑制癌細胞的增長,增強腎上腺皮質功能,提高白細胞和血小板數量,可用於治療多種癌症。常用單味薏苡仁60g,日一劑,煮稀飯讓癌症病患者早晚食用,可改善消化吸收功能,對抑制腫瘤生長、緩解放療和化療反應頗有幫助。

此外,薏苡仁還可以有效降低血脂、血糖,效果甚至比公認有效的燕麥還好,只要每天吃50∼100公克薏苡仁,即可預防高血脂症、高血壓、中風及心血管疾病。

大陸廣東人到了夏天,有喝薏米茶對抗濕熱暑氣的習慣,效果很好。夏天外出時不妨煮上一瓶薏米水當作飲料來喝,煮粥時也可以放一些。此外,薏苡仁還有美白肌膚、消除斑點及青春痘的功效。

薏苡仁寒下滑利,故對尿多尿頻、便秘滑精、陰虛津虧者及孕婦不宜服用。特別要注意的是:薏苡仁及其多種提取物對子宮肌有興奮作用,會促使子宮收縮,可能誘發流產。因此,中醫將薏苡仁納入妊娠用藥禁忌範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