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華人"跑"丟了誠信 傷害了華僑

發表:2008-08-10 2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韓國經營飯店的很多華僑邀請了中國大陸的同胞來韓打工,並且雙方通過韓國法務部簽定了勞動合同。在近期的走訪中記者發現,爲數不少的打工者違反勞動合同不辭而別,給華僑們帶來了不小的經濟損失,善良的華僑們在傷心之餘也改變了對中國同胞的看法,在他們的心目中,中國大陸的同胞正面臨著道義和誠信危機。

延喜洞的一位華僑老闆邀請來的兩位中國同胞在七丶八個月以前就不辭而別了,他們的這一舉動對這位知情重義的華僑來說,造成了很深的感情傷害:"人都有一個感情嘛,要講信義對不對?有一個已經在這兒干了兩年了,我們真有感情了,可是你走也不提前告訴一聲,讓我提前有個準備呀,給我時間提前招人,可是你這偷跑了算什麽事嘛。"

"他這一跑給我造成的損失不小,你想廚房本來五個人幹的活,突然少了一個人,他幹的活就得另外四個廚師去承擔,那他們多辛苦呀!工作一累了心情當然就不好,他們做出的菜口味就會受影響,這樣就直接影響到我的生意。"

雙方勞動合同規定被邀請者只能在指定的華僑飯店打工,離開本店即屬非法滯留,同時所在的華僑飯店也會受到處罰,一年內不許招工。

另一位華僑老闆在接受採訪時,針對這種現象只是苦笑了一聲,並深有感觸的說:"所以我不用中國人"。記者發現,像這種情況也不少見,一些華僑老闆寧願多花錢聘用韓國人,也不敢輕意用中國人,儘管中國人吃苦耐勞,可是華僑們對自己的同胞已經心存疑慮,因爲他們不敢保證這些中國人什麽時候會跑掉。

仁川"滿多鄰"飯店的老闆娘洪淑惠指著兩張照片說:"他們是一對夫婦,在我們這兒只幹了一個月就跑了。當時我們想,他們出來打工也不容易,家裡還有小孩,需要花錢,所以我們不忍心押他們的錢,剛干了第一個月就馬上把工資發給他們了。"

心地善良的洪淑惠講述著當時的情景:"拿到工資的那天晚上,他們跟我說‘老闆娘,我們要去瑪特買東西',我還告訴他們過馬路要注意安全。他們就住在我們飯店的這個二樓,結果第二天早晨我們來飯店不見他們的影兒,我就讓小兒子上去看看是怎麽回事,小兒子看了回來說‘媽,他們的大包都不見了'。我們上去一看才知道,他們跑了。"

洪淑惠的先生丶仁川華僑協會內務副會長劉遠聲說:"他們走了以後給我們帶來不小的損失,本來二樓是給他們住的,他們突然走了以後,我要重新招人,還要重新裝修他們住過的房子。"

心胸豁達的劉遠聲表示:"他們跑了以後,我給他們打了幾次電話,希望他們回來,他們開始接了幾次電話,到後來連電話也不接了。他們剛跑的時候我心裏還有點氣,不過現在事情過去那麽長時間了,只要他們能回來,以前的事兒也就不在乎了,工資照樣給他們長上來,再給他們交四大保險,都算上的話不比在外面掙錢少"。

最讓劉遠聲夫婦煩惱的是,辛辛苦苦培養出來的一名廚師最近又跑了,導致飯店連續停業好幾天,談及此事,洪淑惠顯得很傷心:"我們對他就像對自已的兒子一樣,有時給我兒子買衣服,也會同樣給他買。前幾天他回國結婚,我給他買了三十多萬(韓幣)的衣服,真心的對待他,他就這樣偷跑了"。

劉遠聲講:"剛開始邀請他的時候,最初那兩個月給他辦手續,那時候他還沒來這兒上班,在中國,就這樣我們照樣把兩個月的工資發給他,這次回國結婚請假一個星期丶平時放假我們都沒扣他錢,跟平時上班一樣,一個月給他工資150萬(韓幣),加上四大保險,不比外面掙得少呀。你說你要走的話提前告訴一聲,我們也好提前招人,你說咱們都是中國人,怎麽能這樣做事?!現在很多華僑都說中國人不可信,都讓中國人傷了。"

劉遠聲指著照片上的一對男女分析他們偷跑的原因:"一開始他們兩個都在我這兒上班,他們不是夫妻就住在一塊搞得亂七八糟的,這個男的跟這個女的先生是同學,他們兩家在中國還是鄰居,咱們中國人有句話叫‘朋友之妻不可欺',可是你看看他們兩個,在一塊搞得也太不像話了,我太太也看不下去就說了他們一次,再說這個女的在我們這兒老跟人干仗,我就把她趕走了。這個男的前幾天回中國結婚剛回來,就跟這個女的跑了,你說氣人不氣人呀"!

首爾市中區"萬理盛"的老闆李振江不久前在本報登了"尋人啓事"後,很快就將兩位不辭而別的中國人找了回來,雙方非常高興再一次走到了一起。對此,李振江分析了其中的原因:"一般情況下,給他們的工資跟外面差不多的話,他們是不會跑的。也有的來了就想跑,這樣就把我們華僑害苦了;也有的人覺得到外面掙的多,其實他沒算還要自己租房子,除了房費丶水電費,一月能剩多少呀?再說非法的找工作多難呀?我們給他管吃管住,還交四大保險,都算上的話比外面掙得還多"。

自今年5月份以來,韓國政府加大了對非法移民的打擊力度,政府嚴禁企業招用非法移民。據"朝鮮日報"報導,韓國法務部從今年5月起,對非法滯留者進一步加強了取締力度。各出入境管理所實施了"抓捕配額制",每月都要抓3000至4000人,全國23萬名非法滯留者陷入了空前的緊張。


来源:看中國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