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至清則無魚(圖)

作者:江迅 發表:2008-08-11 2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開放辦奧運不只是一個口號。原家喻戶曉的中國女子排球運動員、教練員郎平,8月15日率領美國女排在首都體育館迎戰中國女排。郎平當然希望擊敗中國隊。日前,在中國被稱為"棋聖"的聶衛平卻公開譴責郎平,希望郎平"別忘了你是中國人","我就搞不懂,為什麼她就不能為國效力,非得出國去執教其它球隊,自己人把自己人打贏了,很有意思嗎?"人們常說藝術無國界,體育作為一種大文化活動,其實也沒有國界。聶衛平的兒子孔令文,不也加入日本國籍並服務於日本棋院嗎?

2008北京奧運

聶衛平缺少的是大氣,缺少的是理解。"海外兵團"在國際上普遍存在,在中國卻似乎多了一層複雜的背景與情感。昔日國手,今天對手,欲與中國隊爭金奪銀,過去很長一個時期,不少中國人難以接受這樣的事實。時代畢竟在進步,對回家作戰的"海外兵團"冷言冷語的少多了。在今屆中國奧運軍團中,有20多位外籍教練,他們來自10多個國家,男籃的立陶宛人尤納斯、花泳的日本人井村雅代、曲棍球的韓國人金昶佰,還有美國人伊格爾、法國人伊莉薩白等。在今屆奧運會上,中國的"海外兵團"隊伍也愈發壯大,代表加拿大出戰的欒菊傑,英國跳水隊總教練陳文,美國體操隊教練喬良,馬來西亞花樣游泳隊總教練陳萌,還有李矛、李犁等。

奧林匹克的發展,已進入無國界階段,共同參與,才是奧林匹克精神的最佳詮釋。奧運中國是否真誠歡迎"海外兵團"回家,這是一種氣度的顯示。中國人現在缺少的往往是氣度,缺少寬容,缺少理解,缺少妥協。

抱有一顆"平常心"

周前,現居北京的山西作家、學者麥天樞來香港參與19屆香港書展,是"名作家系列講座"嘉賓之一。這位電視片《大國崛起》的總策劃人有一段話值得中國人深思,他說:中國的和平崛起,和平的目標應該是在中國自己內部,面對社會變革的未來目標,學習歷史妥協,建立歷史理性。如果《大國崛起》有所啟蒙的話,是歷史理性的啟蒙,具體就要落實在社會妥協意識的培養上。中國的社會是極端化的社會,在社會矛盾衝突面前,妥協的意識非常差,不論是古代也好,近代以來也好,所有社會的利益、觀念的對立和紛爭,都是以最激烈的對抗解決的,從來沒有以妥協的方式,把重大的歷史衝突和社會衝突消解。這是中華民族最深刻的悲劇。在現代社會建設的過程中,最大社會憂慮,最大的社會恐懼就在此。

每一位現代公民,無可避免要面對經濟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社會現代化、價值觀念差異化。要建立公民社會,將面臨諸多矛盾和希望,現代公民應具備一項不可或缺的精神質量:妥協。所謂妥協,就是在社會互動關係中,為增進各方利益以及整個社會利益,彼此各自採取不同程度的讓步,這是一種與對抗完全不同的解決矛盾衝突的辦法。

在北京奧運舉辦前後,一系列突發事件接踵上演:8月9日,五名來自美國、德國和加拿大的抗議者,身披象徵西藏獨立的雪山獅子旗躺在天安門廣場抗議,要求停止中共對西藏的迫害行為;8月7日,3名美國基督徒在天安門廣場,拉起用中英文寫的"耶穌基督是主"的布條,下跪禱告,反對中國暴力迫害宗教權與人權;8月6日,4名美國、英國人權分子爬上國家體育場"鳥巢"附近北辰橋上的燈柱,展示"西藏自由"大幅布條......

針對中國的負面消息、抵制北京奧運的言論從未停止。自7年前,北京獲奧運會舉辦權以來,人們就開始日夜操勞,不曾有絲毫懈怠,中國人就想把奧運會辦成一屆高水平而有特色的精彩賽會。不過,熱情的投入、承諾的履行,並未得到一致的好評。中國人在做好事時被澆冷水,心頭的感受不言自明,不少人忿忿不平。世界上的事情是複雜的,但世界的主流是發展,是進步,作為奧運東道主,需要以寬容、大度之心待客,笑迎天下賓朋,別忘了當初的承諾,遵循奧林匹克宗旨,拋卻政治、民族、文化分歧,將世界大家庭的奧運聚會辦成功。

其實,抗議事件,在世界各地天天上演,沒什麼可大驚小怪的。正如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克朗特新聞傳播學院助理教授吳旭所言:一旦過分關注或過分帶有感情色彩地表達立場,反而會把一件本來微不足道的小事,人為放大炒熱。如何正確應對這些突發事件,以期獲得最佳的國際國內輿論效果,是對北京的智慧和膽略的考驗,北京奧運恰好是積累經驗的好機會。在西方媒體和受眾眼裡,中國刻意追求完美、圓滿時往往表現出不近人情、不寬容,甚至粗暴,這比示威者展示的"不和諧"所造成的負面影響還要大。

日前,聽吳建民在第18屆世界翻譯大會上演講,據他介紹,1950年世界上遊客才2000萬人,2007年已經達9億人,中國大陸從1949年至1978年的30年中,有出國經歷的人約28萬,平均每年出國者不到1萬,而僅僅2007年就有4000萬中國人出國,同時有5600萬外國人來到中國。他說:"來來往往這麼多人,有一句中國古話是'水至清則無魚',你一門心思,一根筋走到底,你就沒有朋友了。"

不論中國,還是世界其它國家,奧運被政治化已經成為現象。如何應對從未慮及的國際反應,奧運是一次全面檢視中國形象的國際考驗。中國要"與國際接軌",但仍有自己繞不過去的現實窘境,仍有顯而易見的偏見,一個大國崛起的真正標誌,恰恰體現在面對世界時的一份平常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