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開奧運 藏人遭禁足

發表:2008-08-13 04: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當中國當局在北京大力宣傳辦一場"人文奧運"之際,卻對境內藏區寺院下達了"禁足令"。西藏流亡政府對本臺表示,當局不准僧侶離開寺院。青海隆務寺活佛和僧人星期二分別接受了自由亞洲電臺的專訪。

雖然北京奧運比賽正在如火如荼的舉行,但是,在中國各藏區,寺院的僧人則被當侷限制在寺院內,他們更無機會到北京看奧運比賽。西藏流亡政府緊急情況協調組成員格桑星期二告訴本臺,8月份,當局規定西藏各地的寺院僧人,都要留在寺院,不准上街,有些地方,晚上七點後都必須關門。"8月份以來,很多地方規定,寺院裡面的僧人,白天或黑夜都必須待在寺院裡面,不准上街,有些地方晚上七點種都必須要關門,更不能外出"。

據瞭解,其實當局在傳遞奧運火炬期間,已經對寺院做出很多規定,包括不准二位以上僧侶結伴上街,四川甘孜等地寺院的僧人為了抗議當局,曾集體出走。
星期二,本臺致電青海隆務寺的一位活佛和一名僧人,瞭解他們的近況。

記者:隆務寺僧人說,他們寺院的僧人離開寺院了?
活佛:有時候偶爾走,走幾個唄。

記者:現在北京開奧運會,會不會緊一些?
活佛:其它地方我們沒法去,我也不去。

記者:基本上留在寺院裡?
活佛:對對對,留在寺院裡。

記者:工作組也跟他們說,叫他們不要出去嗎?
活佛:對對對,說了,應該打招呼,對。

本臺又致電隆務寺一名僧人,他對本臺表示,寺院中沒有僧人。對於敏感話題,僧人用"不知道"來迴避。

記者:你們僧人可以出寺院嗎?
僧人:寺院沒有人了。

記者:有沒有武警駐守?
僧人:呵呵,不知道。

記者:生活正常嗎?
僧人:不知道,聽不懂。你們哪裡的?
記者:香港的。
僧人:香港的?
記者:對。
僧人:哦。

記者:卡索仁波切(活佛)回來了嗎?
僧人:沒有吧。

記者:你們最近去(醫院)看過他嗎?
僧人:一直有去看他。

記者:謝謝您,再見。
僧人:不要緊,再見。

這名之前表示聽不懂記者提問的僧人,向記者說完"再見"之後,感覺他的國語比想像中好。於是,記者想到,他所說"聽不懂",只是不願意回答。

隆務寺在今年3月份,曾發生數百名僧侶集體抗議事件,要求當局停止鎮壓藏人,其中一名活佛卡索仁波切出面與政府斡旋,結果被武警重傷,目前還在青海西寧的一家藏醫院治療。卡索仁波切的一位助理告訴本臺,活佛的身體大有好轉,能持一條枴杖行走,但腰不太好。"現在主要是腰不太好,其它的都還可以。
如果出院的話,一根枴杖就可以了"。

記者:他最近有沒有回過隆務寺?
助理:沒有,一直沒有去,住在醫院裡面。

這名助理還表示,目前當局對活佛的看管,比以前寬鬆了。卡索仁波切還看了奧運會開幕式。

不過,當局控制寺院的力度卻有增無減,而在拉薩哲蚌寺,隨著奧運會開幕,寺院僧人與外界的通訊全部中斷。格桑對本臺表示:"哲蚌寺裡面的僧人現在一直跟外界聯繫不了,裡面僧人的親戚,到拉薩給寺院打電話,裡面的僧人都接不到,懷疑僧人的手機是不是被沒收了。"

由於中國境內的藏人遭到當局的"禁足令",被禁止離開寺院,而在海外的西藏支持者,近日舉行抗議活動。
設在美國紐約的自由西藏學生運動五名成員於星期天在北京天安門廣場再度展示象徵西藏的旗幟,抗議當局鎮壓西藏。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