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治亞宣布退出獨聯體(圖)

發表:2008-08-13 2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薩卡什維利(右)與薩爾科奇

俄羅斯宣布結束針對格魯吉亞的軍事行動後,兩國關係仍然十分緊張。喬治亞宣布退出獨聯體,並宣布喬治亞的兩個分離地區是被俄羅斯佔領的領土。

*薩爾科奇同格談判和平方案*

法國總統薩爾科奇星期二晚間從莫斯科飛抵喬治亞首都第比利斯,隨後同喬治亞總統薩卡什維利就解決俄羅斯同喬治亞的武裝衝突展開談判。薩爾科奇帶去了他在莫斯科同俄國總統梅德韋傑夫達成的解決武裝衝突的和平方案。梅德韋傑夫透露,解決俄羅斯同喬治亞武裝衝突的和平方案堅持六項基本原則。

梅德韋傑夫說:"俄國總統梅德韋傑夫同法國總統薩爾科奇支持根據以下原則解決武裝衝突,並呼籲有關方面根據這些原則簽署和平協議。這些原則有6個。它們是:不使用武力;徹底停止軍事行動;讓各方能自由獲得人道援助;喬治亞軍隊應返回自己的兵營;俄國軍隊應該退回到衝突爆發之前的位置;國際社會應該就南奧塞梯和阿布哈茲的地位以及永遠保護這兩個地區的安全問題展開討論。"

薩爾科奇(左)與梅德韋傑夫

梅德韋傑夫強調,俄羅斯尊重喬治亞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但這並不意味著喬治亞可以胡作非為,俄羅斯將提出喬治亞在南奧塞梯地區犯下民族滅絕行為的問題。他說,試圖脫離喬治亞獨立的阿布哈茲和南奧塞梯兩地的人民應該自己決定他們是否願意留在喬治亞。梅德韋傑夫在當天早些時候曾宣布結束俄羅斯針對喬治亞的軍事行動。梅德韋傑夫說,現在球在喬治亞方面一邊。

俄國外長拉夫羅夫在梅德韋傑夫同薩爾科奇會晤後表示,如果喬治亞拒絕梅德韋傑夫和薩爾科奇提出的和平協議方案,俄國將採取措施避免重新發生南奧塞梯事件。拉夫羅夫沒有解釋俄國將採取哪些具體措施。

*格俄關係依然緊張*

但俄羅斯同喬治亞的關係仍然非常緊張。喬治亞指責梅德韋傑夫宣布停止軍事行動後,俄羅斯仍然空襲喬治亞。

薩卡什維利還宣布喬治亞退出獨聯體,他同時建議烏克蘭等其他國家也退出這個由俄羅斯控制的組織。薩卡什維利還宣布在阿布哈茲和南奧塞梯的俄國軍隊是侵略佔領軍,阿布哈茲和南奧塞梯是被俄國佔領的喬治亞領土。俄國外交部發表聲明,對喬治亞退出獨聯體感到遺憾。

親西方的俄國民主派政黨正義事業聯盟領導人別雷赫認為,在目前這種形勢下,喬治亞退出獨聯體不可避免。

他說:"顯然,獨聯體是俄羅斯主導的組織,以目前喬治亞的處境來講,獨聯體對喬治亞來說是無法接受的。除了喬治亞退出獨聯體外,俄羅斯有可能還會遭遇到其他一些類似的事件,比如其他別的國家也可能退出俄羅斯主導的某些政治組織或是地緣政治組織。"

*五鄰國元首支持喬治亞*

星期二,在喬治亞首都第比利斯市中心,數萬喬治亞人舉行集會,展示全民族團結一致,共同抵抗俄國入侵的決心。 群眾集會從白天一直持續到深夜。喬治亞總統薩卡什維利在群眾集會上發表講話說,喬治亞現在是正義與邪惡、文明與野蠻對抗的最前哨,俄羅斯無法容忍獲得自由的國家,一直想消滅喬治亞民族。

他說,喬治亞是小國,軍隊弱小,但儘管如此,俄國軍隊在交戰中損失慘重。他說,喬治亞沒有什麼可同南奧塞梯人和阿布哈茲人分享的財富,俄羅斯因此利用這些人來反對喬治亞。

星期二抵達喬治亞首都第比利斯的波羅的海三國、波蘭和烏克蘭五國元首也在群眾集會上發表講話,支持喬治亞的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這五個國家的元首說,喬治亞並不孤獨,整個文明世界都同喬治亞站在一起。

*格歌唱家退還俄勛章*

為了抗議俄羅斯對喬治亞的侵略,在蘇聯和俄羅斯廣受觀眾喜愛的著名喬治亞演員和歌唱家基卡比澤也決定退還俄國總統不久前給他頒發的勛章,並取消秋季在克里姆林宮大劇院的演唱會。

基卡比澤說:"正在進行著針對喬治亞的戰爭,喬治亞遭到空襲轟炸,我的祖國發生悲劇,在這種情況下,我無法接受俄羅斯給我的所謂友誼勛章,我也無法在克里姆林宮的大劇院演唱。"

*格俄均將舉行哀悼活動*

在俄羅斯宣布停止軍事行動後,南奧塞梯首府茨辛瓦利偶爾能聽到零星的槍聲,俄軍已經在當地實行宵禁。在阿布哈茲方面,在阿布哈茲民兵以及俄軍的攻勢下,當地的喬治亞軍隊星期二晚間已經撤走。

俄羅斯和喬治亞兩國政府分別宣布,從星期三起,兩個國家將分別舉行為期三天的全國哀悼活動。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