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7月 俄就迂迴進襲喬國網路

發表:2008-08-14 1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喬治亞與俄羅斯爆發軍事衝突之前數週,兩國即率先於網際網路虛擬世界交鋒,比試「資訊戰力」。

喬治亞目前仍需仰賴俄羅斯與土耳其的網際網路服務供應商,才能連線全球網際網路。據網路保安專家和喬治亞政府指出,俄國自七月廿日起陸續發動數波「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distributed denial of service attack,簡稱D.D.O.S.攻擊),逐步癱瘓喬治亞全境的網際網路連線。

喬國總統薩卡希維利的網站七月間即曾遭多重D.D.O.S.攻擊,接連廿四個小時無法正常運作。而據長期追蹤網路惡意攻擊活動的自主團體「影子伺服器」(Shadowserver)研究團隊指出,針對喬國總統府網站的這波攻擊,下達指令的操控伺服主機是於攻擊發起前數週在美國境內上線運作。雖然這樣的迂迴進襲讓俄國得以推諉卸責,但種種跡象顯示俄國難辭其咎。

專家們研析,七月間對喬國的這波攻擊,應是俄方後來掀起全面網路戰爭的暖身操演。

據提供全球逾七○%商務網路服務供應商安全保護的美國Arbor Networks公司研究員納札裡歐指出,直至十二日,俄方仍不斷攻擊喬治亞各新聞網站。手法是藉由一家俄境電信公司的伺服主機挾綁操控喬國大量的連線電腦,據以發出讓喬國新聞網站伺服器難以負荷的爆量資訊服務請求,遂行其耗竭新聞網路資源及系統資源的目的,使其陷入癱瘓無法正常運作。

而駭客發動D.D.O.S.攻擊所需的軟體,仍有俄語的「阻止喬治亞」stopgeorgia.ru網站持續提供下載服務。

納札裡歐指出,在喬俄兩國開戰之前數週,曾有俄國駭客向喬國政府各網站散發「贏取俄羅斯的愛」這類語帶玄機的訊息。而在喬國動武壓制南奧塞提亞自治州獨立運動、引發俄國出兵干預之後,對喬國各網站的攻擊隨即鋪天蓋地而來。這應是史上首見的戰場實戰與網路虛擬戰雙管齊下的戰爭。

而喬國方面也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對尋求獨立的南奧塞提亞自治州政府的俄語網站以及俄國的「俄羅斯新聞社」發動D.D.O.S.攻擊。喬國並向去年五月間曾與俄國在網路戰場交鋒的愛沙尼亞取經,獲愛沙尼亞提供資訊作戰所需的技術奧援。

来源:中時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