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不甩美 嚴拒格魯西亞收回二省

作者:張佑生 發表:2008-08-15 1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國大軍十四日依照歐盟的停火協議開始撤離格魯西亞戰略要地戈裡,但不久又恢復掌控,而且傳出俄軍部隊一邊撤退一邊破壞機場、雷達站等軍事設備,意圖廢掉格魯西亞日後的戰鬥能力。格魯西亞駐歐洲安全暨合作會議代表指控,俄軍持續在西部邊界活動,甚至埋設地雷。

同一時間,俄國總統麥德維夫會見南奧塞梯亞與阿布哈玆的領導人,表示俄國會擔任二省的國際保護者,在符合聯合國憲章的前提下,支持二省獨立。俄國外長拉夫洛夫隨即宣布有關格魯西亞收回二省的事,外界"可以甭提了",等於駁斥美國總統布希前一天有關"格魯西亞的主權及領土完整必須受到尊重"的發言。美國國防部長蓋玆雖然警告俄國若拒不撤軍,恐將不利於雙邊關係,但也明確排除美軍直接介入的選項。

依照歐盟撮合的停火協議,俄軍定於十四日撤離格魯西亞戰略要地戈裡。一大早,戈裡外圍聚集了喬治亞的警察、聯合國觀察員、外籍記者,以及撤軍的主角:俄國第五十八集團軍。

移交的時間一延再延,城裡傳出約廿起爆炸聲並可看見火光和濃煙,根據方位推算,疑似戰車基地被炸毀。德通社報導,當地時間下午二點,俄軍戰車和裝甲運兵車呼嘯而去,沿路的格魯西亞檢查哨軍警連攔都不敢攔,甚至俄軍撤出後,都還不敢進城。但據紐約時報最新報導,俄軍在出城三小時後已又恢復掌控戈裡。

依停火協議,俄國和格魯西亞部隊應回到衝突發生前的位置。不過在俄國看來,即使戰事結束,二省也不會回歸喬治亞。外長拉夫洛夫說的很白:"別再說什麼格魯西亞的領土完整了,因為這種理由根本無法說服二省回歸。"

美國國務卿賴斯十四日抵達法國與總統沙克吉會談,強調美國捍衛喬治亞自由的立場:"現在不是一九六八年,俄國能夠恫嚇鄰國(捷克斯洛伐克),佔領首都、推翻政府、然後若無其事,時代已經不同了。"賴斯將於十五日前往格魯西亞。

俄國軍事專家高曼分析,格魯西亞和南奧的衝突其實是美國和俄國的代理人戰爭。俄國憑藉石油和天然氣,對歐洲具有影響力。格魯西亞的天然氣管線將打破俄國壟斷中亞能源通路的局面,自為俄國所不樂見。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