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恆星製造器 年均製造4000顆(圖)

發表:2008-08-15 2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是一個距離我們非常遙遠的星系,它平均每年"製造"出約4000顆恆星,而我們的銀河系平均每年才誕生約10顆恆星。

 

據每日科學網站報導,科學家們日前在宇宙中發現了一個能大量"製造"恆星的"機器",這是一個距離我們非常遙遠的星系,它平均每年"製造"出約4000顆恆星,而我們的銀河系平均每年才誕生約10顆恆星。

該研究項目是由加州理工學院斯皮策科學中心(Spitzer Science Center at the 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一個科研小組負責的。

據該小組的負責人彼特(Peter Capak)介紹,這個星系屬於星暴星系(Starburst Galaxy),距離我們大約為123億光年,是迄今為止在如此遙遠距離內發現的最明亮的星系。

科學家們使用多種不同的天文望遠鏡,通過在不同的波長範圍內對其發出光線進行觀測,最後才確定了這個星系的存在。最初,科學家們通過美國航天局的哈勃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日本的速霸陸天文望遠鏡(Subaru Telescope)發現了這個星系,由於距離太遠它當時並不起眼,後來科學家利用斯皮策望遠鏡(Spitzer Space Telescope)和麥克斯偉望遠鏡(James Clerk Maxwell Telescope),通過觀測其紅外輻射以及亞次毫米波長光線,最後確定這個星系是迄今發現最為明亮的星系。

彼特介紹稱,通過觀測一個星系的明亮程度,科學家們可以大概判斷出這個星系內恆星組成的情況。如果星系越明亮,說明這個星系內處於"青年"期內的恆星越多。當一顆恆星誕生後,它會放射出紫外線並且產生很多塵埃。這些塵埃吸收紫外線後溫度就會升高,然後它們會放射出紅外線和亞次毫米波長內的光線。所以斯皮策和麥克斯偉是觀測這種星系的最好望遠鏡。

為了瞭解更多關於這個明亮星系的信息,彼特和他的團隊使用了許多不同功能的天文望遠鏡,最後利用光學手段測量出這個遙遠星系距離123億光年,那還要追溯到宇宙還只有13億歲的時候,而我們宇宙現在的年齡已經有大概137億歲了。

彼特對此作了個形象的比喻,他說,如果宇宙現在的年齡是到了快退休的年齡,那麼我們看到的這個星系是在宇宙7歲大的時候。

科學家採集了大量美國新墨西哥國家科學基金會巨大天線組(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s Very Large Array in New Mexico)、斯皮策望遠鏡和麥克斯偉望遠鏡的觀測數據,然後通過計算得出,這個星系平均每年產生1000到4000顆恆星。而從這星系誕生到它成長為目前這個階段,大約花費了5000萬年,這不過是宇宙短短的一瞬間罷了。這個星系目前正處於它的"嬰兒潮"時期,就像在我們地球上如果在同一時間段內出生的人口非常多,那麼等這些人長大了處於青年期的人也就特別多。

不過,彼特也指出,如此大規模的"製造"恆星只有當宇宙是"青年"的時候才出現過,而這個星系卻在宇宙處於"幼年"時期就以這麼高的速度"製造"恆星,這種情況的確很少見,這個特例對於他們研究宇宙的成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宇宙演化巡天觀測(Cosmic Evolution Survey,COSMOS)的主要研究者尼克(Nick Scoville )也指出,"這個星系造星的速度是驚人的,不過這也可能意味著我們第一次親眼看到宇宙中最大的橢圓形星系的誕生"。

此外,彼特認為他的發現對宇宙大爆炸理論也是一種挑戰,因為這個理論認為恆星是由大爆炸產生的,而這個星系的發現卻表明,恆星的形成是在不斷吸收星系中的微小塵埃後形成的。


来源:搜狐科學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