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運動員 菲爾普斯想不快都難(圖)

發表:2008-08-15 2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月12日上午10點15分,男子200米自由泳決賽,菲爾普斯奪冠並打破世界記錄。1小時後,男子200米蝶泳半決賽,菲爾普斯再次出場,又是第一名,並打破奧運會記錄。
 
開賽3天,3枚金牌,3項世界記錄,菲爾普斯是人是神?他到底憑什麼游得那麼快?

秘密一:大手大腳上長下短

任何一個看過菲爾普斯身材的游泳專業教練,都會豎起大拇指:"這人就是為游泳而生的!"

菲爾普斯身高1.87米,而他的上身長度達到了90厘米左右,這相當於一個2.07米的人的上身長度,而且他的臂長達到了2.01(一般人的臂長和身高差不多)。菲爾普斯的教練鮑曼比喻菲爾普斯的身材是"一副容易浮起來的好船身"。2米的臂展保證了菲爾普斯每劃一下水都會比別人前進更多。

更值得一提的是,索普被人稱為"大腳怪",但菲爾普斯的腳相當於我們國內47碼的尺寸,比索普只大不小。菲爾普斯更勝一籌的,還有他的"大手"。他的手掌經測量後相當於一位身高2米的NBA球員的手掌,這等於給他的腳和手裝上了"蹼",每劃一下,前進的距離就比一般人要增加很多。

手大腳大,再加上"好船身"和"長臂圍",游泳運動員渴望的好身材全集中到菲爾普斯一個人身上去了,他怎能不快?

秘密二:體質特異作息規律

2003年,年僅18歲的菲爾普斯在巴塞羅那世錦賽上打破男子100米蝶泳世界記錄,比賽後的取樣顯示,菲爾普斯血液中的乳酸含量僅為5.6毫摩爾/升,這個數值只有其他頂尖高手的三分之一到一半。

眾所周知,乳酸被認為是導致人體疲勞的物質。菲爾普斯體內乳酸含量明顯偏少,相當於同一場比賽後,他只要休息20分鐘就能恢復別人休息1小時才能恢復的能量,這也是他能屢次在大賽上衝擊6金或7金的有力保障。

當然,特殊體質離不開良好的作息規律。菲爾普斯在今天賽後的發布會上告訴記者,他恢復體力最好的方法就是睡覺。北京奧運會游泳決賽每天上午進行,他下午都要睡一個很長的午覺,晚上10點準時入眠,早上4點30分左右起床。經過一系列的熱身和調整,一般到上午10點至11點之間,他的身體機能就到了最佳狀態。

秘密三:胃口奇大渴望勝利

正常人一般一天需要攝入的熱量為2000卡路里左右,但這只是菲爾普斯每天從飲料中攝入的熱量,他每天攝入的熱量大約為4000卡路里。

在今天的新聞發布會上,菲爾普斯首次透露了自己的食譜:早上吃穀類、牛奶和雞蛋,主食一般是通心粉和匹薩,再補充點碳水化合物。聽上去很簡單,但菲爾普斯卻沒報"數量"。據奧運村一位工作人員透露,菲爾普斯一頓早餐曾經吃了8個雞蛋。而美國ESPN一位評論員也曾感慨:"你如果看到過菲爾普斯吞下一大堆雞蛋薄餅的場面,你肯定終生難忘。"

不但吃得好,睡得著,菲爾普斯還擁有一顆永遠渴望勝利的心。"一到了泳池裡,我就什麼也聽不見了,我只知道前進,再前進!"菲爾普斯曾這樣形容自己。他的教練鮑勃也感嘆,菲爾普斯的注意力遠比一般人要集中,只要到了泳池裡,任何人也不可能打擾到他,眼中就只有"勝利"二字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