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情藏人的示威條幅掛到了央視總部(圖)

發表:2008-08-16 03: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奧運第七天,又有外國人士進行同情西藏人的示威活動,外國記者繼續追蹤中國對人權問題的處理方式是否違背奧運精神。另外,北京奧組委證實,在奧運比賽區之一的秦皇島發生了爆炸,造成兩人死亡,但是強調與奧運無關。本臺記者谷季柔北京的報導。


自由西藏學生運動組織示威者15日在將一面寫有中英文"西藏自由"條幅掛在中央電視臺總部大廈廣告牌旁邊(法新社)

自由西藏學生運動組織十五日再次在北京奧運會期間舉行未經當局允許的示威。他們將一面寫有中英文"西藏自由"字樣的條幅,掛在正在興建的北京中央電視臺總部大廈廣告牌旁邊。參加示威的是五名外國人,包括三名美國人、一名英國人和一名加拿大人。他們挂出的條幅很快就被警方拿下。參與示威者被警方拘留。

自北京奧運會上週末開幕以來,"自由西藏學生運動"已在北京組織了幾次示威活動,每次參與示威的人數不到5人,時間不過幾分鐘。但是,北京奧組委還是對他們的行動感到極大的不快。一向用英文回答問題的奧組委發言人王偉用中文回答說,

我覺得"藏獨"這個問題在中國是不受歡迎的,恐怕有些國外的朋友不太瞭解西藏的問題,但是所有的中國人民都知道西藏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少數人想把西藏分裂出去,那是徒勞的。我看現在"藏獨"的遊行大部分都是外國人,我覺得他們都是不瞭解情況的,我覺得沒有必要這麼做,媒體也不應該鼓勵這麼做。奧運會是一個很好的氛圍,大家都來交朋友,只有互相瞭解了,這個世界才能更加和平,解決問題才更有希望,而不是挑動。

舉辦奧運會給了中國展現驕傲的機會,但也無可避免地引來國際監督的眼光。雖然北京奧組委致力於將目光集中於體育,甚至批評記者戴了有色眼鏡,但外國記者仍然致力於瞭解中國的人權和自由狀況。在十五日的國際奧委會和北京奧組委聯合新聞發布會上,記者繼續追問,奧組委保證要在今天回答關於三個示威區究竟有多少人申請的問題,王偉說,他並沒有保證會在今天提供答案。只是說已經向公安詢問,得到答案會向記者報告。

金融時報記者詢問,有八千名法輪功練習者在奧運會之前被抓,是否屬實?他還問,中國違反奧運憲章,不允許法輪功學員參與任何奧運活動,是否屬實?奧組委發言人王偉的回答態度強硬。

法輪功在中國是非法的,我不知道您說的法輪功八千人的情況。北京奧運會歡迎來自全世界所有的運動員來享受奧運會的歡樂,北京乃至中國人民跟運動員都是好朋友,但是我也相信,所有的運動員來到中國都要遵守中國的法律,就像他們到任何一個舉辦國家一樣。

北京奧組委強調依照中國法律處理法輪功和西藏人權人士。但是,這位金融時報的記者提到,禁止法輪功學員參與奧運活動是違反奧運憲章的。

圖片:獲得女子體操全能金牌的美國柳金(右一)和隊友(RFA/谷季柔)

那麼究竟奧運憲章是如何規定的呢?根據北京奧運會官方網站,《奧林匹克憲章》是國際奧委會制定的關於奧林匹克運動的最高法律文件。憲章對奧林匹克運動的組織、宗旨、原則、成員資格、機構及其各自的職權範圍和奧林匹克各種活動的基本程序等作了明確規定。這個法律文件是約束所有奧林匹克活動參與者行為的最基本標準和各方進行合作的基礎。值得注意的是,在官方網站的中文版上只介紹了憲章的歷史,卻沒有憲章條文的詳細內容,只有網站的英文版上明列了憲章的內容。

奧運會官網英文版發布的憲章第五條條文指出,對於任何一個國家或個人,在種族,宗教,政治,性別,或其他原因的任何一種形式的歧視,都是與參與奧林匹克運動不相合的。

在連續幾天氣氛緊張的新聞發布會之後,奧組委新聞宣傳部副部長孫偉德以奧運會進行順利為理由,宣布取消原定十六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

另外,中國男足和女足的比賽賽區秦皇島發生爆炸事件,造成兩人死亡,但奧組委認為是正常事故,而且與奧運無關。

他說,秦皇島爆炸是在13號發生的,是節能空調的換熱口的試驗。事故大概有兩人死亡,一人受傷,這是安全生產方面一種正常的事故,跟奧運會沒有任何關係。

在賽事方面,十五日上午在國家體育館舉行的女子體操個人全能項目決賽是本次奧運最受關注的比賽之一。結果美國選手娜斯佳•柳金和肖恩•約翰遜分別摘得金銀牌,中國隊選手楊伊琳為中國添了一面銅牌。

原題目:自由西藏學生運動示威者挂條幅抗議被警方拘留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