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解密:人類差點就像恐龍一樣滅絕了

發表:2008-08-16 15: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人類很自以為是。我們往往把這個世界及其歷史甚至史前都看做是通往那個偉大的時刻--人類將至高無上地統治一切。這似乎也成了創造的終極目標。

幽默大師道格拉斯?亞當斯曾評價說:"這就好比你想像一堆爛泥某天早晨醒過來時想,‘我待的這個世界真有趣--我待的這個坑真有趣,大小正好適合我,不是嗎?......這肯定是為了讓我待在裡面而特意製造的!'"

事實上,儘管可能有些令人難以接受,我們在這個星球上的卓越表現並非預先注定的。我們人類的祖先本來也可能步恐龍的後塵,而他們確實差點就與恐龍一樣滅絕了。

自從地球上有生命以來,經歷了幾次大規模的滅亡期。曾經佔主導地位的種類遭到毀滅,讓位於一種新的生命形式。最後一次這樣的大規模滅亡發生在 6500萬年前,恐龍遭到滅絕,哺乳動物取而代之。地理學家和考古學家盡畢生之力探索大滅亡的原因。目前認同度較高的理論認為,自然災害造成的極端氣候條件應該是許多大滅亡的罪魁禍首。

一顆失控的流星撞擊墨西哥的尤卡坦半島,在地表砸開了一個直徑180千米,深900米的隕石坑。這一撞擊爆炸相當於1億顆氫彈爆炸產生的當量 --熱能使海水蒸發,使大氣層水汽飽和。超熱氣流朝外擴散。撞擊產生的塵埃波及並覆蓋了今天的堪薩斯,衝入大氣層,包裹地球,阻礙了陽光,使地球變冷。植物因無法進行光合作用而死亡,靠植物為食的生物也隨之死亡。這就是所謂的"大滅絕"。當時近90%的生物永遠消失了。對我們而言,幸運的是,倖存下來的物種之一就是犬齒動物--現代哺乳動物的祖先。

在大約7萬年前,人類自身與滅絕擦身而過。DNA研究表明,人類曾經出現過人口危機,有時又稱為人口瓶頸。科學家試圖弄清為何人類的基因差異如此微小。即便是一群黑猩猩或者一個大猩猩家族的基因差異也比整個60億人口的基因差異大。這說明在人類的某個時期能生育的女性數量很少。一項研究認為,整個人類的女性數量曾一度減少到只有500人。兩萬年後,人口數量才恢復到這個瓶頸期之前的水平。

造成瓶頸的原因是45億年前最大的一次火山爆發。位於今天印度尼西亞蘇門答臘島的托巴火山爆發,產生了一個10千米寬的大洞,騰起的煙霧高達30千米,噴發的岩漿和火山灰甚至降落到格陵蘭島。約2800立方千米的熔岩被拋入大氣層,足夠修建100萬個埃及的金字塔。火山灰像毯子一樣遮蔽了太陽,全球氣溫下降了12℃。火山冬季持續了6年。在此期間的積雪增多,進一步反射了太陽的光芒,使得地面無法吸收熱能,地球於是變得更冷。長達千年的冰期開始了。

部分研究人員推測,已經處於發展過程的冰期是火山爆發的原因,而不是結果。冰期可能造成海平面下降,減輕了火山上的壓力,導致火山噴發,就像一瓶香檳拔掉了塞子。爆發的結果進一步加速了冰川的發展,氣候系統由暖變寒。冰川形成後,海平面進一步下降。暴露的土壤被風帶走,沙塵暴怒嘯數日,致使無數動植物死亡。

智人(現代人的學名)也差點重蹈尼安德特人(又稱穴居人)以及其他滅絕的人種的覆轍,不過少數強健的個體在非洲、歐洲以及亞洲的孤立地區存活了下來。於是,我們的人口就只保留下人類曾經具有的大量基因多樣性中的小部分。

這樣的爆發還會發生嗎?不僅會發生,而且幾乎是必然。下一次火山超級爆發最有可能的地點就是美國黃石國家公園。吸引著大批遊客的噴泉、溫泉以及山脈是由寬20千米、深2900千米的巨大地下岩漿房形成的--幾乎深達距地心距離的一半。黃石火山已經爆發了3次,每次間隔60萬年左右。最後一次 60萬年的時間點是距今40萬年前。黃石僅僅是40個超級火山點之一,不過其中大部分都已成為死火山,而且其他火山點距人口密集區域也沒有如此近。

科學家說,黃石火山爆發釋放出的能量將超過地球上核武器的總和。衝擊波造成的巨大聲響遠在英國都聽得到。大約10萬人將立即送命。有毒氣體和火山灰將進入大氣層,並在幾小時內降落到美國西部的所有地區。它們還將隨風繼續在全球擴散,導致火山冬季。它可能發生在下一週,或者20萬年後。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