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俄入侵格國 波蘭同意部署美飛彈

發表:2008-08-17 0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和波蘭14日簽署初步協議,讓美國在波蘭部署飛彈防禦系統,並加強軍事合作。這是美國對俄羅斯入侵喬治亞迄今最強烈的回應,而俄羅斯也馬上強硬反擊,表示波蘭這項決定等於是討打,「讓自己成為目標」,俄國一定會對波蘭做出懲罰。

兩國在波蘭首都華沙經過兩天會談後簽字。美國首席談判代表陸德說:「這對美國、波蘭以及北約盟國安全來說,是很重要的協議。」華府規劃二○一一年到二○一三年間在波蘭完成部署十枚攔截飛彈,並在鄰國捷克部署追蹤雷達,讓已在美國、格陵蘭和英國部署的飛彈防禦系統完備。捷克已經在7月簽署協議。

美提供愛國者飛彈系統


波蘭總理圖斯克說,華府也已同意提供愛國者飛彈系統,協助華沙提升自我防衛能力,希望五到十年內能完成完整部署和人員訓練,他說,美國同時「承諾在面臨來自第三方的威脅時,會與波蘭緊密合作」。一名美國國防部高層官員也證實,美方將提供愛國者飛彈系統給波蘭。

美國與波蘭的談判拖了十八個月沒有成果,主因就是美國不願提供與飛彈防禦系統無關的先進防空系統給波蘭。不過近日喬治亞衝突凸顯此事敏感性,也讓對俄羅斯重新崛起備感威脅的波蘭,更有理由施壓美國必須提供愛國者飛彈,給予額外安全保障。

美國在東歐部署飛彈防禦系統計畫一直是與俄羅斯關係緊繃的原因之一,俄羅斯認為是衝著莫斯科而來,覺得芒刺在背。俄羅斯外交部15日針對這份協議表示,這顯然是衝著俄羅斯而來,「這份協議的內容與雙方匆促簽署,讓人可以做出這樣的結論,這套計畫確實是針對俄羅斯。」軍方參謀本部副參謀長諾戈維欽警告,波蘭讓美國在境內部署飛彈「是讓自己暴露在被攻擊處境下」。這是俄羅斯迄今對這個問題作出最強硬的表態。

華府極力淡化針對莫斯科的說法,堅稱飛彈防禦系統是為了抵禦「流氓國家」,尤其是伊朗可能的飛彈攻擊。陸德在簽署協議後說:「這與喬治亞情勢無關」,「我們在衝突發生前就已經安排好磋商議程,只是按照已經排定的行程走。」白宮發言人佩裡諾在華府表示,總統布希「對這項發展感到非常欣慰」,並強調這套系統絕無意對付俄羅斯,「從邏輯上就不可能」。

来源:自由時報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