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美合作網若斷 雙方都不利

作者:王麗娟 發表:2008-08-17 2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冷戰時代結束後俄羅斯煞費苦心與西方建構的連結網,如今因為爭奪高加索一塊貧瘠之地而在斷裂中,如果任其惡化,對雙方都不利,而美國與西方付出的代價尤大。

西方國家正在評估對俄格戰爭如何回應,考慮將俄國屏擋於一些國際組織之外。而俄國的反應則可能對世局產生實質而嚴重的影響,舉例而言,俄國可能減少對歐洲的油氣供應;停止與美國分享反恐戰情資;甚至停止與美國在"國際太空站"計畫上的合作。果真如此,對太空站計畫及美國都是沈重打擊,因為美國太空梭艦隊2010年除役後的數年間,俄國的"聯合號"火箭將成為飛往國際太空站的唯一載具,如果屆時俄國拒載,美國人員物資將無法前往。

在俄格戰爭中,美國顯得過於自信,格魯西亞做過了頭,俄國則是反應過度。美國正尋思多方降低與俄國合作,儘管如此,美國也擔心懲俄時,因未拿捏得宜,冷戰式的區域侵略因此復活。俄格危機愈擴愈大,遠超乎西方領袖想像,美國正試圖在譴責、高壓、懷柔之間,尋求適切的平衡點,力圖維繫俄國與西方好不容易才構建起來的合作網,以免因小失大,讓世界和平成了祭品。

數個月後將下臺的布希,目前對俄國問題刻意採溫和方式低調處理。布希顧問認為,此刻公然讓俄國受辱,會招致反效果。因此最可行的是"只做不說",例如不讓俄國外長參與八國集團的外長討論等,切忌以強烈動作刺激俄國。

西方分析家比較樂觀的評估是,俄國重振昔日雄風的強勢新政策宣示作用大於實質,以普亭欽定的接班人麥德維夫造勢為目的,應會見好就收。且今天俄國已非昔日蘇聯,俄國企業與大亨全球皆有投資,這些貿易與投資關乎俄國實際利益,應會替俄國攻擊行動踩煞車。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