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眾席空 謎底揭曉

官方為防止群眾聚集

發表:2008-08-18 08: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屆奧運會上一直困擾國際奧委會和很多國際旅遊者的一個問題是,觀眾買不到奧運會比賽的票,但很多場次比賽的觀眾席空蕩蕩,許多甚至不到一半。英國泰晤士報(Times)的一篇題為"中國奧運鐵幕開始裂開"(China's iron Olympic grip starts to slip)的報導揭開了這個謎底:中國政府為了防止大規模人群聚集,緊收票源。

泰晤士報報導稱,中國網際網路網友宣稱,中國政府出售給公眾的票被暗中管制了。大量的奧運票被分給黨政部門和國營公司,結果這些部門遵從組織規定,沒將票發出去。

透過大量網友的揭露,官方的解釋更顯軟弱無力,而特為奧運營造的和諧和完美形象,在開幕式結束後就慢慢地瓦解,一個個謊言被網友戳破。

在瀋陽舉行的一些足球賽,觀眾人數不到三分之一。甚至一貫被認為最受歡迎的體操決賽票,也沒有賣完。但似乎沒有人向極度困擾的國際奧委會或失望的奧運贊助商解釋原因。

中國的這項政策剝奪了外國奧運迷觀看比賽的權利。甚至連運動員的家屬都不得其門而入,例如:英國女子游泳金牌得主阿德靈頓(Rebecca Adlington)的父母就抱怨,他們不能買到票觀看女兒比賽。

一些低層官員在倉促間用雇來的"自願者"填充空下的觀眾席,但是負責公共秩序的安全官員對座位是否填滿絲毫不關心也不作任何解釋。

安全問題從一開始就十分嚴格,使得不少媒體置疑:中國政府真的希望吸引觀光客嗎?

流亡海外的異議人士曹長青,在大量閱讀了在中國的網站後,指責張藝謀扮演了1936年在德國奧運期間為希特勒拍攝史詩記錄片的雷芬斯塔爾(Leni Riefenstahl)相同的角色。

雖然,張對人們的批判不屑一顧,但承認,中央領導人命他修改開幕式。他告訴《南方週末》說,"我沒有機會拒絕他的意見。"分析人士認為他是指中國副主席習近平

中國政府將數以千計的民工驅逐出北京。而正是那些人修建了國家體育館,至少10個民工並為此喪失了生命。北京警方逮捕了數百名各省上訪群眾,至少58人被送進來勞改營,進行"再教育"。

當中國政府在興奮地計算著得到多少塊金牌時,持不同政見者提出質問,每塊金牌後面到底花費中國人民多少金錢。

儘管是出口大國,中國仍然是一個貧窮的農業國,還有7億農民和1.5億民工。雖然經濟規模巨大,但是按人頭計算,世界排名第109,與非洲的史瓦濟蘭或摩洛哥類似。

由於殘酷的計畫生育政策,中國面臨著嚴重的老年社會危機。而老年人缺乏養老金,並必須支付醫療保健費。一半以上的人口沒有乾淨的飲用水,16個城市是世界上污染最嚴重的地方。

香港《開放》雜誌記者提出這樣一個問題:那麼,為什麼中國還要為奧運比賽花費400億美元?這比中國政府今年在教育上的總投資,或公共健康或四川地震救災還要多。

中國領導人對自己能夠接待各國政要和一萬多名運動員引以為傲,但拒絕接受任何對其達爾富爾、緬甸和辛巴威政策的批評,並將支持西藏的外國示威者驅逐出境。不過,他們仍然擔心本國人民的不同聲音,因為那可能出人意料。

顯示"超級愛國"主義的一件事是7月21日與俄羅斯簽訂的以結束中俄領土紛爭的邊界條約。政府官員只強調,條約使在冰冷的阿穆爾河(Amur River)上的1個半島得以歸還中國。

網上批評者感到憤怒,條約規定俄羅斯在19世紀侵佔的相當於100多個臺灣大小的上萬平方公里的原中國領土,已永久地歸屬俄羅斯。

一個稱為"老虎"的博客寫道,"這些土地是屬於全中國人民的。"人們普遍相信,該條約的簽訂是為了換取俄羅斯總理普京出席開幕式,因為普京正式在條約簽訂的同時宣布出席北京開幕式的。

顯示"超級愛國"主義的第二件事是在6月18日與日本簽署在東中國海上合作開發石油和天然氣項目。同樣地,在簽署協議的同時,日本首相宣布出席開幕式。

對到北京的運動員和體育愛好者來說似乎遙遠,但是民族自豪感一直是是中共一直向年輕人鼓吹的奧運訊息的中心內容。

雖然沒有幾個外國人去國家軍事博物館--斯大林宮參觀,但僅上週,就有數以千計的學校兒童訪問了那裡。他們看到了使得中國貧窮和混亂的一個版本,那就是1840年代鴉片戰爭。展覽提醒觀眾說,帝國主義列強像蜜蜂一樣侵略中國,掠奪我們的財富和殺害我們的人民。但是展覽沒有提到毛澤東的"大躍進"時代奪去三千萬中國人民生命的飢荒、殺害了100萬以上中國人的十年文革,或在1989年導致天安門大屠殺的民主運動。

雖然人們把注意力集中在那個開幕式上,但是有些人看來記起了在共產黨還沒有誕生的1919年的那場學生運動時出現在一張學生報紙上的頭條上寫的,"民主--一個由人民選舉產生的為了人民的人民政府--我們的理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