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躍進時期的奇聞怪事(圖)

發表:2008-08-18 2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公社食堂要吃猴頭、燕窩、海味
  
"大躍進"中,中央一些領導幹部到基層宣傳、描繪共產主義人民公社的美好前景,以鼓勵人民的奮鬥精神。當時國務院一位副總理在河南省遂平縣講得最為具體,不妨抄錄下來。他說公社的好處在哪裡呢?
  
"首先,有好的食物,而不僅僅是填飽肚子。每頓有肉、雞、魚、蛋,還有更精美的食物如猴頭、燕窩、海味等,都是按需供給。

第二,衣服穿著方面,一切要求都可滿足。有各種花色和品種的服裝,而不是清一色的黑色和藍色。將來,普通服裝僅作為工作服使用,下班後,人們就換上皮服、呢絨和羊毛制服,當人民公社都養了狐狸,那時外套就都是狐皮的了。

第三,房屋都達到現代城市的標準。現代化是什麼?人民公社。在屋子的北廂有供暖設備,南廂有冷氣設備。人們都住在高樓裡,不用說,裡面有電燈、電話、自來水、無線電和電視。

第四,除了跑步的選手外,旅客和行人都有交通工具,航班通向各個方向,每個省都有飛機場,每個地方都有飛機製造廠的日子也不遠了。

第五,每個人都受高等教育,教育已經普及。"這幅人民公社的美景,真讓幾億農民樂得合不上嘴。只是誰也沒去想一想,那稀有珍貴的猴頭菌菇從哪裡獲得?價格昂貴的燕窩(大飯店裡名為"一品官燕")從哪裡進口?得養多少億隻狐狸才能讓農民都穿上狐皮大衣?
  
時任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的康生擬寫了一幅對聯:"共產主義是天堂,人民公社是橋樑。"先把人民公社這座橋樑架起來,過了橋就是天堂了。河北省徐水縣是大辦公社食堂的一面旗幟,領先發出了"吃飯不要錢"的口號。全縣有6.4萬多戶,32萬人口,248個農業社。

在"大躍進"中全縣共建立了1777個公共食堂,有28.5萬人到食堂吃飯,實現了全縣食堂化。為了適應不同工作、任務的需要,還建立了野外戰鬥隨軍食堂1410個,幼兒食堂119個,老年食堂 248個。

家家戶戶都把儲蓄的糧食無償地獻給食堂,後來,人民公社這座橋在九百萬平方公里的中國大地上聳立起來了,公共食堂遍地開花。但是好景不長,人民過橋以後看到的卻是與夢幻中的天堂完全相反的一幅圖景。莫說吃猴頭、燕窩、海味,連稀粥也喝不上了。 

煉鋼鐵加中藥 

"全民大煉鋼鐵",是工業大躍進的核心。1958年1月下旬,北京召開的最高國務會議上提出:"15年後,要搞4千萬噸鋼,5億噸煤,4千萬千瓦電。"從此,不斷批判保守思想。6月21日冶金部在"大躍進"思想指導下向中央報告,1959年鋼產量可以超過 3000萬噸,1962年可達到千萬噸。

這個報告被批轉全國。8月17日至30日,中共中央在北戴河舉行政治局擴大會議,通過了《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號召全黨全民為生產1070萬噸鋼而奮鬥》的公報,全民大煉鋼鐵的熊熊火焰,燃遍全國,甚至在中南海裡都建起了小高爐,點火冒煙。農村、城市,到處有小高爐。
  
機關大院、工廠、學校、街道,也都投入煉鋼熱潮中。北京、上海等11個城市的18所大學,每年可以煉鋼69.2萬噸,相當於1949 年全國鋼產量的4.38倍。濟南市的中學在一個星期內建成77座小高爐。

哈爾濱市19中學有10名少先隊員5天學會煉鐵,一天蓋起小廠房,又用一天零半夜安起煉鐵設備,在全校少先隊員支援下,三天挖出3000多斤廢鐵,辦成一座"少年衛星煉鐵廠",在7月中旬,煉出第一爐鐵水。這個小工廠一年的產品夠 1800臺拖拉機零件使用。少先隊員十多天就成為冶煉工程師,能不是奇蹟?
  
誰都能煉鋼。某市中山路的十幾個家庭婦女,白手起家,不懂技術,缺乏材料,硬是當天建起小高爐,當天就煉出了鋼。醫科大學總醫院的醫生、護士,顧不上診治病人,在醫院裡砌高爐,也出了鋼。第二皮鞋廠土法煉鋼更為簡單,他們建造的坩堝土平爐,就是在地上挖個坑,用普通磚和耐火磚砌成,一次可以放8個坩堝,爐內不用焦炭作燃料,而使用劈柴和普通的塊煤,下面用鼓風機吹風,兩個半小時就可以煉出100多斤鋼來。

尤為奇妙的是,一家手工業社辦事處,大膽試驗用中藥煉鋼,在小土爐內,加入中藥槐角、雞胃和龜甲等,這些中藥可以起到去氧脫硫、調解炭素的作用。中藥煉鋼據說已試驗成功。看起來中藥治療痔瘡的槐角和治療消化不良的雞胃,竟然有煉鋼功能,應該獲得諾貝爾獎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