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莫札特:28位選手出列(多圖)

發表:2008-08-23 0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說:新唐人舉辦的首屆全世界華人鋼琴大賽22日在臺灣舉辦亞太初賽,經過6小時激烈賽事後,共有28名選手獲得晉級決賽資格。

【看中國臺灣記者站報導】新唐人舉辦的首屆全世界華人鋼琴大賽22日在臺灣舉辦亞太初賽,比賽不僅吸引臺灣鋼琴好手前競逐決賽資格,也有來自澳洲丶智利的選手,以及留學德國的音樂高材生也前來一展身手,經過6小時激烈賽事後,共有28名選手獲得晉級決賽資格。

這場在南臺灣舉行的賽事,共有81位選手彈奏主辦單位指定的莫札特奏鳴曲,一較高下。主辦單位林杏娟說:「我覺得這個莫札特真的是非常適合初賽的曲目,也可以藉著這樣子很容易就可以看出來丶找出來那些真正的精英份子。」

哇!夏威夷每天廣告都在講這個比賽


新唐人表示,鋼琴是西方最精華的藝術之一,可說是世界文化遺傳的精華。舉辦鋼琴大賽旨在提倡人類傳統與古典的文化。雖然是首屆舉辦鋼琴大賽,不過,在全球華人的音樂圈中造成廣大迴響,讓來自臺北的選手江承曉深有體會。江承曉說,自己在教授的建議下參賽,與此同時,江承曉在海外唸書的同學也得知大賽的消息,紛紛相告,多位同學表示將參與紐約的賽事。江承曉還津津樂道的說:「我的教授回到夏威夷後發現,哇!每天廣告都在講這個比賽。」

江承曉自小學丶國中丶高中念音樂班,大學念音樂系,目前考上大學鋼琴研究所,課餘時與同好組組室內樂,他笑稱自己走上一條音樂的不歸路,不過卻樂在其中。入圍決賽的他認為,比賽是提供自己成長進步的好機會,江承曉表示:「能到去紐約,可以去多聽聽不同文化成長的華人詮釋鋼琴曲目。」

德國高材生 飄揚過海來參賽


圖說:入圍選手陳暐。

大賽不僅在美國造成迴響,在歐洲同樣引起注目。入圍者陳暐來自臺灣,是德國弗萊堡音樂學院攻讀藝術家文憑的留學生,曾獲得兩屆德國青少年音樂比賽首獎。他表示,在校園內見到賽事海報,於是便利用回臺期間參賽。他認為,比賽是與自己競賽,所以沒有特別感到壓力。

外表溫文儒雅外,在歐洲留學多年,陳暐多了一份歐洲人獨有的紳士風度。平均一天練琴五小時的他說,彈琴本身就是一件很快樂的事。對於如何詮釋作曲家的風格,他表示,除了多彈外,經驗是重要的因素。

入圍選手:彈奏時心中浮現一幅畫


圖說:入圍決賽的林姿茵。

入圍決賽的林姿茵很期待即將到來的「紐約之行」,有著甜甜笑容的她表示,自己將比賽視為一個與大家分享音樂的心態。她說喜歡彈琴的感覺,彷彿是與音樂交流。她透露今天在台上彈奏時的心情:「心裏想到一幅畫,一幅像米勒農村的畫,用音樂表現出來,我希望大家感受或享受到這樣的東西。」

林姿茵的母親對新唐人舉辦賽事讚譽有加,她開心的說:「很高興我的小孩在音樂上有新的起點,感謝主辦單位給這些音樂愛好者一個理想。」她還說:「去紐約是很好的一件事,以平常心,全力以赴。過程中把東西做好,結果不是那麽重要,重要是過程中有沒有做好。」

選手:簡單 乾淨就很好聽了


圖說:入圍選手林韡函。

喜歡莫札特的林偉函今天特別挑了一首冷門的曲子「奏鳴曲K533」,是今日唯一挑選此曲參賽的選手,他很高興為了比賽多練一首莫札特的曲子,在準備過程中他認為「大部分努力的是讓我自己不要想太多,反而是要簡化而不是要想太多」弄複雜「常常為了比賽要想辦法把曲子更華麗丶更多變化,但是有時聽一聽反而覺得就是把簡單弄乾淨就很好聽了。」

古典樂有一定的內涵,人家說學古典樂的孩子不會變壞,這點林韡函有很深的體會,「學古典樂,你會知道怎樣才會一步一步的做好:從看不懂,然後看懂一點,懂了一點才發現自己更不懂,他有更深的內涵,我覺得這就是古典樂最好的地方。」他還表示,從主辦單位的服務丶場地都看的出來是大比賽。


圖說:晉級決賽選手胡均筑。

有赤子之心才能彈好莫扎特

同樣是晉級決賽的胡均筑則認為,比賽同時也是在表演,今天莫扎特的曲子他就選擇用輕巧愉快的方式來詮釋,他說:「要有赤子之心才能彈好莫扎特」。他覺得新唐人今天安排的比賽很棒,讓參賽者能在比賽前練習,比賽用的鋼琴音色很好,對於自己的演出也很滿意。胡媽媽則說:「很感激今天有這個機會參加比賽。」

比賽常勝軍獲晉級


圖說:入圍選手鍾雨恩(右)在母親陪同下參賽。

獲得入圍的鍾雨恩,才16歲的她經常參加全臺各項鋼琴比賽,也常拿第一名。這次參加新唐人全世界鋼琴大賽對她而言是個很難得的機會,可以站上國際舞臺,與世界各地華人好手切磋。她認為一個好的演奏者,除了要有好的技巧外,曲風的詮釋和傳達給聽者的感覺也很重要。對於新唐人電視臺今天舉辦的比賽,她感覺到很流暢,整體感覺很好。

馬來西亞華僑:新唐人辦大賽 真的丶真的很好!

圖說:在澳洲求學看到大紀元報紙上鋼琴大賽廣告的馬來西亞華僑馮瑋琪。

在澳洲求學看到大紀元報紙上鋼琴大賽廣告的馬來西亞華僑馮瑋琪,專程從澳洲與媽媽一起來臺參加初賽,對於這次參賽經驗雖無入圍,不過,她說:「我很開心。」在國外求學的她對華人身在異鄉感受深刻,所以她對新唐人電視臺能舉辦這樣的大賽,感到格外的與有榮焉「我真的覺得這是一件很好,很了不起的一件事情。」她不斷的說:真的丶真的!

激戰6小時 28位選手人選

經過6個小時激烈比賽,共28名好手入圍角逐10月底在紐約舉行的總決賽,爭取金獎一萬美金。入圍名單為:陳柏勛丶陳霈籈丶陸怡妏丶林姿茵丶林苑虹丶呂冠儀丶胡鈞筑丶許毓婷丶陳暐丶章浩緯丶廖家敏丶葛令涵丶柯佩瑩丶凌仁澤丶洪碩勵丶林秋蓉丶王智玄丶劉又榕丶鄭筱君丶楊千慧丶江承曉丶張玉玫丶溫凱翔丶林韡函丶何政育丶黃馨霈丶周書慧丶鐘雨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