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駐京記者的「京奧真相」

發表:2008-08-23 06: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如許多西方人害怕的那樣,也正如中國政府所期望的那樣,中國代表隊在本屆奧運會上收穫了源源不斷的金牌,把人們的注意力從人權、開幕式"造假"和新聞自由問題上吸引到比賽場上來了。德意志廣播電臺在週二晨間節目中採訪了《南德意志報》特派北京記者托馬斯-吉斯納,問問他除了賽事之外,有什麼發現。

問:吉斯納先生,您認為北京現在展現給世界的,有哪些是真的,有哪些又只是精心導演的好戲呢?

答:當然了,奧運會的確是在北京舉行,運動員們也都是遠道而來參加比賽,還有將近25000名來自媒體的代表。這些都是真的。但是,作為奧運會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比如來自世界各地數以十萬計的體育迷擠滿賽場的場面,我們卻沒有看到。在比賽成績方面,我們覺得自己看到的不過是漂亮的表面現象而已。也許在今後的幾年中,我們才會慢慢知道,誰是這一屆奧運會上"興奮劑比賽"的贏家。

問:那是誰在保持著這種漂亮的表面現象呢?

答:當然主要是奧運會的組織者了,本來國際奧委會是可以阻止這種浮誇現象的產生的,但是它在奧運會的籌備期間就完全聽命於北京奧組委,它和北京主辦方共同導演了這齣戲,甚至還默許了北京對媒體自由的限制。

問:也就是說,您現在已經不能自由獲取信息,也不能自由進行報導了嗎?

答:本來規定的每日一次的媒體吹風會,在奧運會剛開始的時候也確實是每天進行的,但是現在已經不是這樣了。上週五開了一次新聞發布會,然後就停了兩天,主辦方也沒有說明理由。週一又開了一次,會上就通知我們,在奧運會閉幕之前還有兩次新聞發布會,週三一次,週五一次。北京奧組委不希望外國媒體通過一些敏感問題向北京施加壓力的場景給國內媒體和觀眾帶來不佳影響,因為新聞發布會上也有很多中國記者,他們對於西方記者的發難感到十分驚訝。北京奧組委可能是害怕通過這樣的接觸,中國媒體記者也會學來西方的作風,所以想要試圖阻斷這種直接的碰撞。

問:其實,除了體育賽事之外,還有很多可以報導的東西,媒體也確實已經報導了不少。但是,為什麼我們還是能看到比賽場館裡有很多空座位呢?

答:這也是組織者一開始就精心策劃的。比賽一開始的時候,他們用天氣太冷、太熱、太潮濕等等來解釋,還解釋說是因為很多觀眾對預賽不感興趣。但是,迫於贊助商的壓力,他們漸漸開始動員本地居民來看比賽,把座位填滿。主辦方顯然在比賽之前就給一些機關、單位、學校分發了很多比賽入場券,這也是社會主義文化的一個特色。政府方面也知道,這些人中,很多根本不會來看比賽,比如有些遠在幾百公里之外的中學生,他們是沒法到北京來看比賽的。但是,這樣主辦方就可以說,你看,門票都已經賣出去了,我們也不知道這些人為什麼沒有來。

原題目: 精心導演的漂亮假象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