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國鋒已逝 欽定制未改

發表:2008-08-23 14: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中央前主席華國鋒的喪禮將按照元首級規格,最快於下個星期在北京火化。而華國鋒在海外的子女,將於近期抵達北京,出席父親的葬禮。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中國政府正考慮以元首級規格,為中共中央前主席華國鋒舉辦喪事。不過,華國鋒的夫人韓芝俊提出,「一切從簡」的要求。因此,目前中共高層還沒有最後決定,採用何種形式為這位前中共元老送終。

一位熟悉華國鋒的友人表示,前國家元首,他是最高的。在咱們現代歷史上,沒有一個人有他官大(毛澤東除外),1976年後,毛主席去世後,他當最大的嘛,軍委主席,(黨)主席、國務院總理,他那時有三個職務啊。

中國官方的新華社8月20號發布了華國鋒逝世的消息,稱華國鋒為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和無產階級革命家,並說華國鋒曾擔任黨和國家重要領導職務。對於新華社的訃告沒有寫明華國鋒曾擔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軍委主席和國務院總理這三個最高職務的原因,美國紐約的中文政論雜誌《北京之春》主編胡平分析說,

「這反映出現在的中國當局對如何評價華國鋒問題還是感到相當為難。更廣地來說,它實際上反映出中共對自己過去的歷史,哪怕是非常尋常的歷史都是非常為難的,就是它對過去的歷史很難做出向人民公開的、講得通的一個交代。因為,這麼些年來中國自己的變化太多、太大,它嘴上說的和實際做的、昨天說的和今天說的、昨天做的和今天做的,都出現了太多的矛盾。過去一貫對這些事情是大而化之、含含糊糊的態度來應付,對華國鋒的去世之所以用這種含糊其辭的表達實際上也正好反映了中共自己的一個困境。」

香港《蘋果日報》刊登文章說,華國鋒成為當時中國的最高領導人,靠的是中共已故領導人毛澤東的賞識欽點欽定。而欽定國家最高領導人接班人的時代在中國並沒有隨華國鋒的下臺而過去。

在美國的《中國信息中心》執行編輯廖天琪對此評論說,「中共一向在他們的接班人上都是沒有一個清楚的做法的,都是一個人說了算。這種傳承一直維持到今天。我們看江澤民是怎麼上臺的?胡錦濤是怎麼上臺的?胡錦濤在接下來的下一步我們看到習近平、李克強這些人也是這樣推上來的。我們原來也不知道這些人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一下他們就能從一個高官跳到國家的最高元首。對中共政權的最高位置的傳承還是一種不清不楚的黑箱作業,我認為這是非常危險的。」

而據香港蘋果日報星期五的一篇署名廬峰的評論說,即使到現在三十年過去了,華國鋒走了,政治強人時代過去了,中共仍然未建立起一套公開、有廣泛參與、有規有矩的權力交接制度,誰也不知道習近平、李克強為什麼或根據什麼條件可以成為接班人。還要再過多少年或多少個三十年,中國才可以擺脫這種由個人或少數人欽定最高領導人的荒謬做法,讓人民自由選擇呢?

據香港明報星期五報導,在北京皇城根南街9號院,現場又有警車駐守,有公安負責驅趕在現場流連的閑雜人,也禁止照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