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華的京奧 全中國的驕傲?

作者:朱小明 發表:2008-08-25 12: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星期泰晤士報報導,為了確保北京奧運供水,中國大陸數萬農民的農耕用水被切斷,農地面臨荒廢。在北京,外國遊客對繁花似錦、綠地如茵的景象讚嘆不已,但在距離北京90分鐘火車車程的地方,農民卻苦對乾涸焦土和枯萎的作物。

星期泰晤士報說,奧運造成的水荒其實可以避免,中國官員預期奧運期間會有50萬訪客,水量需求可能增加三成,因此向河北調水。在緊急調水方案下,中國興建了300多公里的溝渠和水管,把水調到北京,河北並有四個大型水庫為奧運蓄滿水。

河北農民原本生活豐足,但在調水的影響下,有的農民說水價漲了三倍,貴到他們負擔不起,有的則抱怨灌溉溝渠乾涸,井也枯了,當地農地荒廢、泥磚農舍也空無人居。

僅僅在保定周圍,就有3萬多人因為奧運調水工程而失去土地或家園,河北媒體卻不斷高唱,河北人樂意為國家利益犧牲,蓋過了不滿的聲音。

在聖火傳遞期間西藏發生暴動,調水計畫因此喊停。中國的鎮壓引起抵制奧運的聲浪,中國當局發現,奧運觀光客人數恐怕不如預期,用水量也不需要那麼多。另外,中國驅逐北京的外來民工、北京居民也為了避免嚴密安檢措施而出城,北京用水需求量因此又減少。

但是,農民的水荒問題卻無人理會,一名受訪的農民表示:"河裡溪裡都沒有水,種玉米都不夠,我們要怎麼種稻?"另一位農民說:"以前挖井,兩公尺就有水,現在挖了十公尺還是什麼都沒有。"有些農民欠了地下錢莊的錢,絕望之餘喝農藥自殺。

中國官員卻因為怕改變政策有失顏面,反而訴諸壓制,保定執勤的公安人數多得異常,公路設置路障,不准未獲許可的車輛上北京,通往水庫的路上更連設十道關卡。計程車司機接獲指令,載到可疑乘客應直接送往公安局,而提供"奧運特別消息"者可獲鉅額獎金。


来源:聯合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