佤族挎包圖案精巧(圖)

發表:2008-08-26 2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獵頭挎包

在幾十年前,當一群佤族男子手持梭標弓箭,簇擁看一個身背白色底、細條紋粗製土布挎包的人回到自己寨子時。多半是獵頭獲得了成功。按侃族舊時習俗,每到播種季節,需要以人頭血祭穀神地鬼的時候,就要出寨去獵取。隊例中一般要有人身背挎包,"祭品"才有個放處。這種挎包平時忌背,否則容易產生誤解。

隨著獵頭祭谷習俗的廢止,人頭挎包的歷史便已結束。作為侗族挎包曾有過的一種類型,它的功能就是用於原始血祭,屬於巫術、宗教類器具。

日常應用

現在的佤族挎包,主要用於日常生活,人們用它裝彈丸、煙盒之類常用物品。和佤族服飾一樣,這些挎包多用腰機織的窄口面土布縫製,以紅色和黑色為基調,間以少量白、黃色作為裝飾,圖案一般不太複雜。

西盟縣佤族挎包和滄源縣佤族挎包,在做工、色調和圖案上都有所不同。西盟佤族喜用黑底紅條紋的挎包,這些條紋粗細相間,色彩對比既強烈又沉著。加上野生白色鹿角果鑲嵌圖案的點綴,顯得大方樸實,風格凝重。有的挎包使用的折紋圖案。與佤女裙上的圖案相似。這圖案,據傳說是一位創世女始祖教女人們做的"花樣",她使女人們變得更聰慧靈巧了。

佤女的"七隻眼"

滄源縣佤族的挎包也用腰機織土布縫製,一般為白底菱紋圖案。近年化纖類彩線被大量採用,"瑪各"(挎包)的圖案和色彩日漸豐富,在某些地方接近於傣錦挎包。不過,菱形圖案依然保留著,只是更精巧了。其中,常見的圖案當地佤女稱為"七隻眼",是七同顏色的菱形圖案的組合,織在挎包中間,十分醒目。

来源:中華文化信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