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適宜經商的國家(圖)

發表:2008-08-27 06: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樂高 (LEGO)、諾基亞 (Nokia) 以及18世紀的政治經濟學家亞當-斯密 (Adam Smith) 有什麼共同點?這三者都體現了丹麥為何能成為全球最適宜經商的國家。

早在《國富論》(The Wealth of Nations) 於1776年問世的20年前,亞當-斯密就曾說過:"要讓一個國家從野蠻走向富足,需要的只是和平、適度的稅收和完善的司法制度,其他的一切都會在自然趨勢下循序漸進。"

如果說有什麼可以讓亞當-斯密的這一觀點更易於理解的話,那便是丹麥經濟體較低的通貨膨脹率和失業率、對企業家的重視和較輕的稅負。除此之外,該國在創新和科技實力方面也獲得了高分。所有這些使得丹麥登上了我們第三次評出的最適宜經商的國家(前身為福布斯資金吸引力指數 (Forbes Capital Hospitality Index))年度排行榜的榜首。

為了確定最適宜經商的國家,我們對120多個國家各自的商業環境進行了分析,其中主要關注人身自由的程度,如參與自由和公平選舉的權利或言論和結社自由。

在投資者保護方面,我們考查了小股東對企業違法行為的追索權。而在腐敗方面,我們則衡量了濫用企業資產謀取個人利益事件的次數和頻率。再加上支持自由貿易的經濟政策和低通貨膨脹率,所有這些重要因素都反映了各國是否適合進行資本投資。

在2008年榜單上名列前茅的是:丹麥(較去年上升3位)、愛爾蘭(上升19位,名列第2)、芬蘭(上升4位,名列第3)、美國(下降3位,名列第4)和英國(上升5位,名列第5)。在愛爾蘭、愛沙尼亞(上升24位,名列第10)和沙烏地阿拉伯(上升37位,名列第47)等排名上升幅度較大的國家,牽絆希望在國內從商的企業家的官僚習氣並不嚴重。

由於對企業利潤徵稅較少,愛爾蘭不斷吸引新的企業前來投資。最近的一個例子是製藥企業 Shire 於今年4月從英國遷至該國。EBay 旗下子公司、電信企業 Skype 將總部設在愛沙尼亞,這是因為該國正在崛起成為波羅的海沿岸的科技中心。

儘管石油出口的飛速發展導致通貨膨脹率升高,但沙烏地阿拉伯已經消除了其市場上的不公平現象,賦予了投資者更多權利。該國從一個石油生產國發展成為中東的投資中心。

印度(下降13位,名列第64)和中國(下降2位,名列第79)在今年榜單上的排名出現了下滑,食品和其它商品成本上漲導致的通貨膨脹率升高以及企業家負擔的加重也讓這兩個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在最適宜經商的國家排名中較為靠後。

在德國(下降9位,名列第21)和法國(下降9位,名列第25)等發達國家,銀行業的醜聞和對企業家門檻的調高導致其排名出現下滑。與此同時,波蘭(上升 6位,名列第33)總統萊赫-卡欽斯基 (Lech Kaczynski) 和捷克(排名不變,名列第29)總理米雷克-托波拉內克 (Mirek Topolanek) 等反官僚主義領導人面向歐洲小型企業成功推進了更多有利於商業發展的改革。

日本(下降21位,名列第24)是排名下滑幅度最大的國家之一,日本經濟和財政政策委員會 (Council on Economic and Fiscal Policy) 在今年早些時候指出了這一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存在的問題。該委員會的報告稱,與香港(17.5%)和韓國(25%)等亞洲地區競爭者相比,日本40%的企業稅率缺乏競爭力。

不合時宜的外商投資限制政策也是一大問題。所謂的交叉持股限制了國外投資者在日本企業中控股的能力,這只不過是2006年外商直接投資在 GDP 中僅佔2.5%的原因之一。而在美國和英國,這一比例則分別達到13.5%和40%。

來自美國傳統基金會 (Heritage Foundation)、世界經濟論壇 (World Economic Forum)、世界銀行 (World Bank)、透明國際 (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自由之家 (Freedom House)、Deloitte Tax、美國商會 (U.S. Chamber of Commerce) 和美國中央情報局 (Central Intelligence Agency) 的專長、研究和已發布報告都提供了有關各國不同社會經濟指標的重要分析。

第一名:丹麥 (Denmark)/ 2007年排名第4
去年實現第三次連任的丹麥首相安諾斯-福格-拉斯穆森 (Anders Fogh Rasmussen) 已經公布了一系列計畫,為的是在減稅的同時通過支持一個名為 180academy 的新企業家學會防止創新企業家進軍國際市場。

第二名:愛爾蘭 (Ireland)/ 2007年排名第21
在對《里斯本條約》(Treaty of Lisbon) 進行了公投之後, 愛爾蘭人投票否決了一項旨在通過擴大總統職權範圍和設立一個新的對外政策職位以在歐盟施行中央集權的提議。

第三名:芬蘭 (Finland) / 2007年排名第7

2007年4月獲選的中右派政府計畫通過減稅、增加對政府資助的研發的預算以及合併赫爾辛基的三所大學來解決投資減少和勞工短缺的問題。

第四名:美國 (United States)/ 2007年排名第1
美元的疲軟繼續拉高全球商品價格,儘管由於國內經濟不穩定,美聯儲 (Federal Reserve) 已經預示了計畫在今後幾個月裡讓利率保持在當前水平(如果不提高的話)。

第五名:英國 (United Kingdom)/ 2007年排名第10

問題在於通貨膨脹。最新數據顯示,英國年度通脹率為3.3%,遠高於英格蘭銀行 (Bank of England) 2%的目標。但與美國相似的是,通過調整利率來應對通貨膨脹有可能會進一步有損該國的金融市場。英國約有1/5的在職人士從事金融工作。



来源:朝鮮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