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明星官員淪為第一貪

台上鐵面台下財色兼收

發表:2008-08-28 0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月24日,涉案金額2600餘萬元的海南第一貪謝明中被判死緩。

此案告一段落,但涉及謝明中案的眾多犯罪細節至今仍鮮為人知。

中國青年報報導,謝明中落馬後,官方公布其簡歷只有簡短一段話:謝明中,男,1959年12月26日出生,漢族,廣東省化州縣人,研究生學歷,2002年任中共海南省文昌市委書記,是文昌市第十三屆人大代表。因涉嫌受賄,2007年12月海南省紀委對其立案調查,2008年2月1日移送檢察機關立案偵查。同日,經檢察機關決定逮捕。

2008年6月,海南省紀委舉辦的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展覽將謝明中等一夥貪污腐敗分子的斑斑劣跡公開展出,當地群眾對謝明中案的議論也達到高潮,不少人對海南官方處理謝明中案有了更高的期待。

8月21日,謝明中涉嫌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一案,在海南省海南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審理。這次開庭只通知了海南當地少數幾家主要媒體記者旁聽,中央媒體駐海南省的分支機構和記者只在開庭審理後得到了宣傳部門提供的一份僅有幾百字的新聞通稿。

8月24日上午,中國青年報記者通過多方瞭解最終得知,海南中級人民法院當天下午宣判謝明中案。下午2時30分,記者在海南中級人民法院審判大樓門口發現,幾名法警已在門口設立了一道門崗,沒有旁聽證的人員被阻攔在門外。當得知記者沒有旁聽證時,一名法警強調說:"沒有旁聽證,記者更不能進入。"

原定下午開庭的其他案件當事人陸續來到審判大廳門口,他們並不知道海南第一貪謝明中案正在庭內進行判決程序,均被阻攔在審判大廳門口等候開庭時間通知。

下午3時10分左右,其他案件出庭人員已在審判大廳門口聚集了近200人。又過了10餘分鐘,法警開始通知個別案件出庭人員進入審判大廳參加庭審,記者隨一案件當事人進入審判大廳,隨後單獨來到5樓的謝明中案判決現場--第二審判庭,該庭大門緊閉,兩名法警在門口守衛檢查旁聽證,記者再次被阻。

下午4時31分,人民網海南視窗發出了由當地宣傳部門提供的謝明中判決新聞通稿。內容如下:海南省海南中級人民法院今天對謝明中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一案進行公開宣判:以受賄罪判處謝明中死刑,緩期兩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其個人全部財產;以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判處謝明中有期徒刑三年,對其來源不明的巨額財產予以追繳;兩罪並罰,決定執行死刑,緩期兩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法庭經過對大量的證人證言、書證、物證等質證核實,充分聽取公訴人意見、辯護人意見以及謝明中本人的辯護和陳述後,合議庭進行了評議,認定:謝明中在擔任海南省地礦局政治部負責人、副局長、共青團海南省委書記、中共海南省文昌市委書記期間,自1992年至2007年,利用職務上的便利,先後非法收受、索取他人賄賂,折合人民幣1363.8988萬元、港幣439.8萬元、美元7.2萬元、新加坡幣0.3萬元;此外,謝明中尚有人民幣544.7萬餘元、港幣187.4萬餘元、美元9.36萬元、新加坡幣1.2萬元無法說明合法來源。

海南省海南中級人民法院認為,謝明中身為國家工作人員,利用職務便利收受、索取他人賄賂計人民幣1363余萬元、港幣439.8萬元、美元7.2萬元、新加坡幣3000元,數額特別巨大,其行為已構成受賄罪。

各界群眾及新聞記者50餘人旁聽了今天的公開宣判,謝明中的親屬也參加了旁聽。

海南省海南中級人民法院的判決為一審判決。根據刑事訴訟法的規定,謝明中如有不服判決,可於次日起10日內向海南省高級人民法院提出上訴。

"明星官員"如何墮落成海南第一貪

明星官員不少,但明星官員墮落成一個省裡第一貪官的卻不多,謝明中算是其中之一。

隨著謝明中的落馬和對他的一審死緩判決,一個"明星官員"如何墮落成海南第一貪的軌跡愈加清晰,循著這些蛛絲馬跡,越來越多的人認清了謝明中的真實面目。

謝明中是在廣東化州縣平定鎮農村長大的農家子弟,由於家境貧寒,兄弟姐妹多,生活極為艱苦,初中之前他一直是半農半讀,一邊上學一邊放牛。

1981年中秋節,21歲的謝明中遠離家鄉來到海南瓊山縣的地質大隊參加工作。不久,他便以第一分隊見習技術員的身份到了樂東縣轄區從事地礦勘探工作。

地礦勘探工作又苦又累,可謝明中憑著天資聰穎,以及農村青年吃苦耐勞、自強不息的精神,很快得到了領導的重視。 1988年4月,海南建省辦特區,謝明中從此踏上了仕途,先是進入海南省地礦局當團委書記,一躍成為處級幹部,不久又升任了地礦局副局長、黨委委員(副廳級),隨後又被調至共青團海南省委。

現年不到49歲的謝明中從擔任共青團海南省委書記(正廳級)開始就成了海南的"明星官員",那時他只有38歲,是海南最年輕的正廳級幹部之一。共青團海南省委的一些老同事評價他"敢想敢干",共青團雖然是個"窮衙門",但謝明中經營得有聲有色。

一名老團干回想起往事仍然唏噓不已,他覺得如果謝明中能夠潔身自好,前途肯定不可限量,當時就有個別老團干暗下斷語:謝明中早晚會出事。

2002年,謝明中調任中共海南省文昌市委書記。文昌是華僑之鄉,常駐人口只有50餘萬,但在海外的華僑卻有100多萬,文昌還是宋慶齡、張雲逸等歷史名人的故鄉。

初到文昌,謝明中給人的印象是想大幹一番,沒多久他就提出了自己的主政思想:"三抓"總要求與"七大"發展戰略。" 三抓"是指抓教育、抓招商、抓公關。"七大"發展思路是指大力發展基地農業、大力開發礦業、大力發展旅遊業、大力發展海洋產業、大力發展資源型加工業、大力發展教育產業、大力引入市場機制全面經營城市。

"三抓"總要求和"七大"發展戰略的提出最初迷惑了很多文昌人,而文昌在謝明中主政後的一些變化更讓不少人失去了判斷力:謝明中主政文昌5年間財政收入增長了5倍,城區面積擴大了1倍,一條條寬大的馬路出現在原先破舊的文昌市內。

而2005年公布的文昌要建設國家新航天發射基地的消息讓謝明中成為更多人關注的對象。在各種場合,謝明中幾乎都會拿文昌航天發射基地說事。

但此時的謝明中早已蛻化變質,表面上扮演著一名領導幹部的光輝形象,暗地裡卻偷偷地幹著行賄索賄的勾當。

謝明中最開始索賄受賄還有些害怕,甚至為此備受煎熬,他在落馬後的悔過書上寫道:"到地方工作以後,手中掌握了實權,也感覺好像受人尊敬了,也有人送錢來,一段時間覺得收了也沒人知道,後來膽子又大了,到了中間的時候,又怕被人知道,既擔心害怕,擔心被發現,被發現後罪行很大的,這是個很痛苦的過程,很痛苦的時間,很受煎熬。5年多時間,都是利用職務之便,利用工作之便,收一些幹部和老闆的錢,罪惡感很大,造成黨的形象損害,對人民犯下巨大的罪惡,今天回想起來十分痛心。"

但痛苦和煎熬都沒能阻止謝明中繼續他腐化的人生。謝明中在被審查期間寫下的長達41頁共1.2萬餘字的懺悔書中說:"到文昌後我大權獨攬,以黨代政,一人說了算,私慾無限膨脹......一個一個地收,一萬一萬地攢,終於使自己從一個正廳級黨員領導幹部,蛻化變質為一名腐敗分子。"

謝明中剛到文昌市任市委書記時,文昌的幹部們一時難以摸清謝的脈搏,一般人輕易不敢向他行賄。很會討好上司的謝晉鋸(另案處理),早在惦記著自己現有的文昌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文昌中學校長的權位莫讓別人取代了。

左等右盼,機遇終於來了。2003年春節前的一天,謝明中到文昌中學考察工作,謝晉鋸乘機在謝明中的轎車上,送給謝明中一個裝有1萬元現金的信封。謝明中事後不僅沒有退還贓款,反在大會小會上對文昌中學的工作大為讚賞。

摸清了謝明中的底牌,謝晉鋸便向其連續發送糖衣炮彈。從2003年至2007年,謝晉鋸先後8次送給謝明中人民幣25萬元、港幣2萬元。謝明中將其中的13萬元送給其侄子用於購置文昌中學的集資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