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國清南寧屠城 "四.二二"全軍覆沒(圖)

文革秘檔揭密之七 (上)

作者:小平頭 發表:2008-08-29 0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屠城背景

南寧是一座歷史悠久的邊陲古城,古稱邕州,簡稱"邕",別稱"邕城",碧綠的邕江穿城而過。歷史上的南寧屬百越領地,自古以來,南寧就是中國南部著名商埠和主要物資集散地。

1958年廣西壯族自治區成立,南寧市成為自治區首府至今。是一座歷史悠久、風光旖旎、充滿詩情畫意的南國名城,可謂是"半城綠樹半城樓",有花園城市的盛譽。


60年代 韋國清(右)與周恩來在廣西

1968 年的南寧,已然殺機四伏。雖然南寧市革委會在4 月13 日成立了,但兩派的鬥爭仍然沒有停止,其原因是南寧市革委會實際上是偏向於"聯指"一派的,這就遭到"四.二二 "派的反對。在此種情況下,市革委會和區革籌、廣西軍區對待兩派不能一碗水端平,而是重複了1967 年時支一派、壓一派的錯誤,這就進一步激化了兩派的矛盾。"四.二二 "派抵制革委會的錯誤,批評革委會,"聯指"派和革委會的領導們認為這是"反對新生的紅色政權",要求與之堅決鬥爭。由此,兩派的矛盾和鬥爭就急劇加速了。

韋國清在廣西壯族自治區第一次會議上講話

廣西"四.二二 "派的確是激進的造反派組織,他們認為不平等的事必欲拚死抗爭。面對"聯指"派的強大壓力,他們就把人員集中在文化大院、展覽館、水電廳、醫學院、廣西大學、百貨大樓及新華街、解放路一帶,以應付突發的事變。此時,南寧周邊各縣及廣西其他來到南寧逃生的"四.二二"派人員,也住進了這些地方,這些地方一時成熱鬧之地。

儘管南寧"聯指"有區革籌、廣西軍區及周邊各縣人武部和"聯指"的支持,在人數和武器裝備上佔有絕對的優勢,有豐富的物資供應和廣大的後方根據地,但對廣西"四.二二"的各據點一時也無可奈何。此時的"四.二二 "各據點內是一片熱鬧的景象。特別是在新華街、解放路一帶,號稱是南寧的"解放區",這裡的人們享受著民主、自由的生活,社會秩序良好,經濟生活正常。


韋國清,廣西區黨委書記,廣州軍區第一政委

此時的廣西, 除南寧、柳州、桂林三座城市外,廣西各地、縣的"四·二二"不是被消滅了,就是已被圍困即將被消滅。只有少部分人逃出來到了南寧、柳州、桂林,韋國清和廣西"聯指"豈能放過這三座城市的造反派?

廣西造反派反韋國清,遂遭致韋和廣西軍區、廣西"聯指"的切齒仇恨,將"四.二二"派視為眼中釘、肉中刺,必欲除之而後快。但是韋投鼠忌器,一直沒有機會下手。毛及中央文革對廣西"四.二二"的日益疏遠和拋棄,給了他們下手的機會卻還沒有名正言順的屠殺藉口。

毛中央在1968年針對兩廣造反派的"七.二五"講話中,以"反共救國團總團在廣州,分團在廣西"欽定了扣在兩廣造反派頭上這一"莫須有"的罪名。

韋國清則聞風而動調動軍隊夥同"聯指",以響應中央"七.三"佈告為名,從7月至8月對廣西造反派進行了血腥殘酷地殺戮,導致廣西 "四.二二"全軍覆沒。

廣西造反派寧死不屈,於是在廣西各地的南寧、柳州、桂林等地就上演了"圍城"之戰,一旦"破城",任意屠殺,不但殺戮抵抗者,還殘殺放下武器的俘虜,甚至屠殺傷員俘虜,對被俘的女紅衛兵進行輪姦。真正的殘酷是針對無辜。與此同時,還大規模屠殺無辜的"黑五類"(地、富、反、壞、右)及其子女親屬,說他們是造反派的後臺和同夥。

廣西大地,屍陳遍野,十萬民眾,生靈塗炭。

廣西造反派遭瘋狂迫害、屠殺、圍剿直至全軍覆滅的過程,是以韋國清為首的廣西當局和"聯指"羅織子虛烏有的"反共救國團"的罪名為肇始,中央"七.二五"講話對此罪名加以肯定,廣西軍區和"聯指"的武裝圍剿而告終。

八九"六四",鄧小平調動野戰軍的坦克、裝甲車北京屠城,鎮壓八九學運。隨著現代資訊的發達,相關現場畫面曝光,已是廣為人知。

而四十年前比北京屠城慘烈百倍的韋國清南寧屠城 ,卻在中共官方刻意掩蓋而鮮為人知!

1968 年7月至8月上旬長達四十天裡,於光天化日之下,上演了一幕幕血腥屠戮的人間慘劇--在廣西手握生殺予奪大權的韋國清(廣西革籌小組組長、區黨委第一書記、廣西軍區第一政委),調動軍隊和"聯指"武裝,對在首府南寧的廣西"四.二二"造反派進行大規模武裝圍剿屠殺,解放路一帶的三十三條街(巷),被部隊炮火轟擊打成了一片廢墟,樓房大都夷為平地。整個南寧在血與火地屠戮下生靈塗炭。據官方統計,"四.二二"被打死3795人(當場擊斃1471人,被俘人員拉回各地"處理"的約有7013人,其中被打死2324人)(1)

廣西大地,血雨腥風。廣西文革大屠殺始於1967年秋冬,到1968年7月至8月韋國清南寧屠城達至頂峰,其屠殺規模之大(被殺者達十萬之眾)。殺人手段之殘忍(剖腹挖肝吃人肉)在全國皆首屈一指。

1968年廣西大地確實是"一片紅"--僅僅是"七· 三"佈告頒布至8月26日廣西壯族自治區革命委員會成立一個多月的時間裏,廣西共殺害和迫害致死84000多人。

韋國清為首的廣西各地、市、縣革委會、各軍分區、人武部和"聯指"以殲滅"四.二二"中的"階級敵人"、"反共救國團"為名,實際上成批大規模屠殺不同觀點的群眾和無辜百姓,並滅屍於江河。在廣西境內的邕江、柳江、漓江、桂江、郁江、右江、左江、紅水河等大小河流漂浮無數受難者的屍體,順江而下,經珠江流域西江水系的梧州、肇慶、廣州,直達下游入海口的香港,連綿不斷,觸目驚心,廣西文革大屠殺的紅色恐怖,令港人震驚!以致於1984年"處遺"工作中,中共官方都對此概嘆道:"殺人之多,全國之冠;殺戮之慘,歷史罕見"!(2)

為了南寧大屠殺死去的和倖存的,我們必須作證,讓我們以中共文革機密檔案,來梳理、還原那段被塵封已久的歷史真相。

(二) 密謀部署

一九六八年五月初以來,正是廣西各縣"四·二二"被圍剿消滅之時,廣西的所謂的"三點一線"南寧、柳州和桂林的造反派也同時遭到"聯指"的圍攻封鎖。到了七月毛澤東拋棄造反派"兔死狗烹"--縱恿韋國清調動軍隊,夥同"聯指"對廣西"四.二二"進行血腥鎮壓,殺雞儆猴,以示傚尤。

於是,韋國清聞風而動,堂而皇之調動軍隊進行屠城鎮壓。

1968年7月1日,中國人民解放軍南寧警備司令部戒備森嚴,在此召開的南寧警備區黨委擴大會議。宋治平(廣西軍區副政委、南寧警備區司令員)、韓世福(廣西軍區副政委、南寧警備區政委)、邱璽(副司令員)、慕石起(副政委)出席了會議。會議根據廣西軍區的部署,討論研究了關於執行武裝包圍廣西"四。二二"控制區(解放路、區展覽館、朝陽百貨大樓)等據點,強行收繳武器問題。廣西軍區擬從獨立一、二師、警衛團、南寧軍分區、警備區調六個連的兵力,和廣西"聯指"武鬥隊近萬武裝,覺得還不夠,決定再調武鳴、橫縣、邕寧、馬山、崇左、上林、玉林、陸川、貴縣九個縣的"聯指"力量參與圍剿廣西"四。二二",並劃定兵力部置的位置。

從是日起,韋國清在首府南寧,開始向廣西造反派民眾刮起"十二級颱風"了。(3)

邕州城內,風聲鶴唳,大有"山雨欲來風滿樓"之勢,預示著更大的紅色恐怖風暴即將來臨。

7月5日,"七.三佈告"頒布,廣西革籌小組、廣西軍區在南寧召開3萬人大會後,各地亂捕亂殺的現象加劇,各地被打死,殺死的人數比佈告公布之前增加了幾倍。有的地方對"四類分子"全家殺絕,有的對不同觀點的群眾搞所謂"批鬥",被吊打、逼供、活埋、槍殺的不計其數,滔滔西江流域,每天都有屍體在上面漂浮......。

接著,各地的"聯指"紛紛彙集南寧,準備消滅廣西的最後一批"壞人"。人們看到,在廣西軍區獨立師的指揮參與下,火車站也調來大炮,炮口對準"四二二"的解放路、百貨大樓、展覽館。七月的驕陽似火,灸烤著這座遭難的南國古城,炮手們一遍又一遍地擦著炮彈,他們已經等不及了,紛紛請求允許開炮,人們根本分不清誰是解放軍誰是聯指的武裝人員。

7月15日下午,邕江南北兩岸只見人群車炮往往返返,無數白色安全帽和鋼盔閃爍發光。解放軍和廣西"聯指"武鬥隊近萬武裝向廣西"四。二二"控制的解放路、百貨大樓、區展覽館等據點推進了包圍圈。軍隊和"聯指"的高音喇叭已經開到最大的限度,震動整個南寧,大軍壓境,屠城一觸即發。似乎空氣在顫抖,彷彿天空在燃燒!

(三)南寧大火真相

7月15日下午事先佈防在邕江橋兩頭的炮兵部隊和"聯指"武裝猛烈炮轟廣西"四。二二"控制區解放路一帶。

7月16日,從中午十二點至晚上,炮火更加猛烈,解放路、滅資路、上國街、博愛街、冒出滾滾的濃煙。

7月17日,廣西軍區炮轟解放路一帶,致使永明街、漢樂街、上國街、自強街、滅資路、民生路的商店、民房起火燃燒。(4)

7月21日上午9點至12點,軍隊和"聯指"又從南寧桂劇院據點對準百貨大樓開炮,大樓二、三樓起火燃燒。(5)

27日,再次攻打百貨大樓,使用了高射機槍、四零火箭炮、七五無後座力炮以及土坦克發射上去的炸藥包,大樓東北面牆徹底崩塌,二、三樓再次被大火燃燒,大樓附近的民房、機關宿舍全部中彈起火燃燒。(6)

28日 軍隊和"聯指"包圍攻打炮轟南倫街、華強路,自強路,致使這三條街道民房起火。(7)

經過半個月炮火的摧殘,解放路、南倫街、華強路、自強路、上國街、新華街、永寧街、和樂街等只剩下了斷壁殘垣。

朝陽百貨大樓的南邊是中華街和解放路,是南寧市舊城的主要街道,多數是平民老百姓的矮小瓦房。這些重重疊疊的小瓦房的居民,被認為是"階級成分特別複雜",是"反共救國團的老巢"、"特務牛鬼蛇神的聚居點"。其實,此地居民,多是解放前貧窮的老百姓、小商小販和自由職業者。解放雖已二十多年,他們賴以棲身的仍是這些小瓦房。就是這些居民點也難逃炮兵部隊和"聯指"武裝猛烈炮轟,而變成一片火海,一片廢墟。

韋國清倒打一耙

韋國清一邊明火執仗,炮轟民居;一邊倒打一耙,謊報軍情。

7月16日,廣西軍區負責人召見廣西"聯指"常委,指示他們要"掩護群眾救火"。7月19日,南寧"警司"發布告《立即行動起來,扑滅反革命分子製造的火災 --給全市無產階級革命群眾的一封公開信》。同時,自治區革籌小組、廣西軍區向中央的報告中也說:"階級敵人有計畫地進行大規模縱火破壞,燒燬大量民房、商店和船隻......",還向中央呈上了《執行武裝掩護部隊、群眾救火的報告》,稱由於著火地區都在"四二二"的控制區域,情況複雜,暗堡火力點很多,需要作周密準備,採取的措施是,抽調四個連執行武裝"掩護救火"任務,追捕緝拿反革命縱火犯及幕後策劃者......。(8)

當時,廣西"四。二二"廣播揭露區革籌、廣西軍區如此做法是"既做強盜又做官,既當道公又做鬼!手段何等陰險毒辣!"(9)

中央"欽定""四二二"放火

有關南寧大火的責任,其實到了毛澤東要拋棄造反派的1968年夏已昭然若揭。

換言之,毛中央最懼怕廣西造反派這類"打著紅旗反紅旗"式的文革造反民眾的反抗運動,它已危及和動搖了共產黨統治的根基。故毛決定"鳥盡弓藏"--拋棄廣西、廣東這類造反派,並且"兔死狗烹"--縱恿韋國清調動軍隊,夥同"聯指"對廣西"四.二二"進行血腥鎮壓,殺雞儆猴,以示傚尤。

宣判兩廣造反派政治死刑的中央""七.二五"講話,中央首長講話充滿了對"四二二"派的猛烈抨擊和嚴厲譴責,於是"南寧大火"便由中央"欽定""四二二"放的:

周恩來:"你(指朱仁,自治區黨校教員)是是代表現在在南寧放火的'四二二'嗎?"
吳法憲:南寧放火就是你們放的。
周恩來:房子燒了那麼多,就是你們"四二二"燒的。
吳法憲;七月二十一日,在民生路一帶燒了一千多間房子,是不是你(指曹東峰)指揮的?
黃永勝:百貨大樓是你們佔的,火不是你們放的是誰放的?
周恩來、康生等人更斷言"四二二"已經被所謂的"反共救國團廣西分團"所控制。(10)

我們再來看看當時親歷會場"四.二二"派的"柳州鐵路局工機聯"頭頭錢文俊所描述的場景:

整個主席臺都在信口雌黃,連周恩來也變了個人。明明南寧的大火是軍隊和"聯指"炮轟造成的,我們卻成了放火的"四.二二"......我終於明白了"欲加之罪,何患無詞"的含義。整個接見的局面就成了討伐我們的算帳會。這是一個宣判我們政治死刑的宣判會,如此而已......直到天亮,這次令人終身難忘的接見終於劃上了句號。我們的"革命"也劃上了句號,正所謂"君叫臣死,臣不得不死"。不過,我總算開了眼界,知道了所謂"神聖的卑鄙"。(11)

毛澤東"七.二八"在人民大會堂召見"紅衛兵五大領袖",對"南寧大火"如是說。

毛澤東說:"有人講,廣西的佈告只適用於廣西,在我們這裡不適用。陝西的佈告只適用陝西。那現在,再發一個全國的佈告,如果誰繼續違反,打解放軍,搶劫軍用物資,破壞交通,殺人放火,就是犯罪。如果有少數人不聽勸阻,就是土匪,就是國民黨,就是包圍起來,就要打圍剿,繼續頑抗,就要實行殲滅。"

林彪說:"現在有的是真正的造反派,有的是土匪、國民黨分子,他們打著造反的旗號,燒了一千多間房子,還不讓救火。"
.......

毛澤東說:"國民黨還不是這樣?這是階級敵人的一種垂死掙扎,燒房子要犯大錯誤的。"

林彪說:"我們長征過廣西時,和白崇禧打仗,他也用此計,先放火,冒充共產黨,現在是舊計重用。"

毛澤東說:"是相當危險,現在是輪到小將犯錯誤的時候了。"
周恩來說:"毛主席早就講了,現在是輪到小將們犯錯誤的時候了。"
林彪說:"響應毛主席號召,大聯合走到後面去了。要趕上去,你們要看到運動的需要,要看到各個階段我們應該幹什麼?" (12)

1968年夏,中共中央針對廣西造反派的"七.三"佈告,針對陝西造反派的"七.二四"佈告,宣判兩廣造反派政治死刑的中央""七.二五"講話,以及標誌造反派紅衛兵走下歷史舞臺的毛澤東"七.二八"在人民大會堂118廳召見"紅衛兵五大領袖",就是在這樣的背景出籠的。

(四)三次炮擊邕江船隻

部隊和"聯指"武裝圍攻解放路一帶時,"四。二二"航運"工總"所據守的停泊在邕江的船隻第三次遭到"聯指"的炮擊。"興無"號和"反修"號等一批船隻中彈燒燬。

廣西"聯指"第二次炮擊船只是6月23日,航運局"紅聯"攻打航運"工總"控制下的北大碼頭,打了幾個小時攻不下來,即要求"聯指"總指揮部通知河南片"聯指"給予炮火支援。南寧糖紙廠炮連當即把一門三七炮拉到西園飯店後面江邊向"桂宏"號船隻開炮,接著南寧化工廠"聯指"也拉一門炮來參加轟擊,打到第二天下午三點左右,擊中"桂宏"、"東風"號船;致使連接在一起的四十多膄船隻起火燃燒。

第一次炮擊是1967年8月20日下午19時,廣西"聯指"武鬥隊從邕江兩岸據點向航運"工總"所據守的船隻開炮射擊,1431號和1404號兩膄船內裝汽油1426桶共203.6噸,另有航空機油24桶,因中彈全部燃燒。

廣西"聯指"前後三次炮擊邕江船隻,共燒燬船隻166膄,11380載貨噸位,1030載客位,5238匹馬力。其中鋼質船隻64膄,木質船隻102膄。當時船舶載有物資3600多噸,全部燒燬。其中汽油、柴油454噸、大米700噸、杉木240立方,辣椒干50噸,藥品、藥材165噸、薏米172噸、桐油 132噸等等。被燒燬船舶和物資總共損失約一千多萬元。然而,廣西當局把燒燬船舶和物資的責任強加給"四二二",廣西區革委利用清查"五一六",抓捕了一些"四二二"派成員作為替罪羊。(13)

(五)圍攻展覽館

7月31日,廣西革籌小組、廣西軍區背著中央和廣州軍區,調動部隊和"聯指"武裝圍攻廣西"四.二二"展覽館據點。參加圍攻的解放軍有6912部隊兩個連,廣西軍區警衛營兩個連,南寧軍分區獨立營一個連和炮兵第642團高機一連、二連,以及武鳴、橫縣、邕寧、馬山、崇左、上林、玉林、陸川、貴縣九個縣和南寧郊區"聯指"武鬥隊參與圍剿。指揮攻打的是邱璽(南寧警備區副司令員)、慕石起(副政委)、陳德華(參謀長),指揮所設在明園飯店。十五時開始包圍炮擊。 (14)

8 月1日,武裝圍攻廣西"四.二二"展覽館據點於上午八點結束。打死駐守據點23人,傷5人,"俘虜"470多人。據解放軍炮兵第642團事後給廣西軍區和廣州軍區的報告提到,廣西革籌、廣西軍區命令,炮兵第642團高機一連、二連協同兄弟部隊擔任"強行收繳展覽館武器",主要負責火力壓制和牽制"敵人"正面火力,防止"敵人"從正面突圍,掩護兄弟部隊進館的任務。從7月31日十五時開始,到8月1日八點結束。共耗沖(步)槍子彈17672發,輕機槍子彈1814 發,四聯高射炮槍彈690發,信號彈22發,損壞輕機槍二挺,四聯高射機槍一個管機匣。(15)

8月2日,韋國清(廣西軍區第一政委、廣西區黨委書記)、歐致富(廣西軍區司令員)、魏佑鑄(廣西軍區政委)、焦紅光(空七軍政委)因為背著中央,調動部隊和"聯指"摧毀廣西"四.二二"展覽館據點後,是日,他們向中央、中央軍委、中央文革和廣州軍區 發出電報,檢討"錯誤"。

電報說,"我們對廣西'四.二二'展覽館據點實行強行'進駐'和'強行收繳武器',事先沒有向中央請示報告,是嚴重錯誤,特向中央檢討,請中央給予批評。"電報還說,"在部隊'進駐'時,他們向部隊開槍,我'犧牲'6人,'傷'52人,部隊'還擊' 打死他們23人,傷5人。據初步統計,抓到的470多人中,證據確鑿的'特務分子'、'反共救國團成員'陳公卓,'叛徒'林執真,'走資派'龐真、韋成勛、林超、江浩生等九人。"(16)

(未完待續)

註釋:
(1)此文引用的相關資料、數據、電報、文件等均原自於廣西整黨辦公室的內部機密檔案。《廣西文化大革命大事記--1968年》1987年編印。第131頁
(2)同注1,第127頁。
(3)同注1,第84頁。
(4)同注1,第98頁。
(5)同注1,第104頁。
(6)同注1,第110頁。
(7)同注1,第110頁。
(8)同注1,第102、103頁。
(9)同注1,第97頁。
(10)"七.二五"講話,是1968年7月26日,中央毛澤東思想學習班廣西辦公室(廣西"聯指")記錄整理印發各地學習。原重慶市委機關革命造反總部嘉陵印刷廠105紅印兵團翻印的版本。
(11)《從"北航黑會"到"7.25"親歷記》錢文俊《華夏文摘》增刊第388期。
(12)韓愛晶:"毛主席召見五個半小時談話記"《華夏文摘》增刊的三三一期。
(13)同注1,第98、99頁。
(14)同注1,第112頁。
(15)同注1,第124頁。
(16)同注1,第125頁。


来源:博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