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死質檢總局司長的美女--軍委副主席的兒媳陳曉穎(圖)

發表:2008-08-29 18: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中信董事長王軍為王震之子,陳稱之為"軍哥"。因此王軍支持陳亦不遺餘力。名義上中信21世紀公司是中信控股,實際控制權在於陳曉穎。中信21世紀公司(香港上市,股票代碼241)的另一項離奇業務是參股東方電子口岸公司,這個公司是中國唯一電子報關的公司!掌握國家重大事項的公司竟然有外資參股!

軍委副主席的兒媳陳曉穎,害死質檢總局司長的那個美女

陳曉穎,原中央軍委副主席張震的兒媳。和一些高官關係甚佳。

接近司法機關人士透露,8月1日,北京市檢察院第一分院反貪局工作人員曾在某賓館約見鄔建平,鄔建平供述了其在京的多處房產和巨額現金。檢方在其辦公室和家中分別搜出約300萬和500萬元現金。次日,趁工作人員不備,鄔建平從賓館窗戶一躍而出,墜樓身亡。國家質檢總局新聞辦對此說法未予回應。

監管碼主要受益人是中信國檢董事長

周澤律師認為,陳曉穎既為盈利企業的老闆,同時又是政府推動辦公室的領導層,雙重身份不符合國家規定。公開資料顯示,陳曉穎正是電子監管碼的最主要受益人。

持有中信國檢50%股份的第一大股東中信21世紀電訊,系中信21世(0241.HK)全資子公司,而公告顯示,在中信21世紀,中信集團只持有21.73%的股份,陳曉穎旗下3家公司各分別持有21.11%的股份,控制總計63.33%的股份是中信國檢最大股東。

陳曉穎8月18日在電話中向記者解釋,全世界信息化都是由第三方提供信息臺服務,"中信國檢只是提供技術支撐服務。"對於在推廣辦公室兼職,她解釋:"作 為一個推薦商,開展一個新的工作,一定要有人從中溝通。技術不是問題,我參與是為了更好地瞭解政府需求。"

8月15日,陳曉穎答應接受媒體採訪。但8月18日,陳曉穎表示不便接受採訪。"你們的所有問題我都會轉交給質檢總局,由質檢總局進行答覆。"

幕後:資本高手陳曉穎

陳曉穎,1963年出生,1980年代即留學海外,1989年在開曼群島成立私人投資公司。90年代,先後控股遼寧省兩大主力電廠,並曾任金山股份(600396)董事長一職。2000年左右套現,轉戰港股,低價購入永富建設國際,轉身吸入中信集團,股價暴漲100倍,身價躍升百億。大唐電力、華潤電力、中信集團這些聲名顯赫的明星公司都是其合作夥伴。

1億博得32億

中信21世紀的前身永富建設國際(0241.HK),主營百貨公司和物業運營管理。1997年被香港另一家上市公司永義國際(1218.HK)收購,但1997年在亞洲金融危機後,兩公司均嚴重虧損,急於套現。

2000年2月18日,陳曉穎控制的江勝集團通過子公司Uni-Tech,宣布以每股0.051港元的價格認購了永富建設國際22.9億股,出資1.17億港元,獲得永富建設國際總股本的78%。

受此消息影響,永富建設國際的股價從2000年1月28日收盤0.32港元,狂飆到2000年2月18日收盤的10.05港元。江勝集團所持股票的市值立即暴漲幾百億港元。

知情人稱,這只是開始,引進中信集團才是高潮。

2000年9月5日,"21世紀通(由永富建設國際更名而來)"公告稱,Uni-Tech向中信集團的全資附屬公司 Goldreward.com,以每股1.20港元的價格,出售由Uni-Tech擁有的1.76億股股份。至此,江勝集團收穫了2.11億港元資金,輕鬆收回成本且賺得近1億港幣。

2002年3月,Uni-Tech再次向中信集團旗下另一家公司RoadShine出售所持有21世紀通19.61%的股權。至此,中信集團成為21世紀通的第二大股東。

2003年11月21日,Uni-Tech向獨立第三者配售其持有的21世紀通4.28億股股份。如果減持按照2003年11月21日收市價0.85港元計算,陳曉穎因為減持4.28億股股份再次獲得超過3.6億港元的收入。

與此同時,2003年8月起,中信集團先後向21世紀通注入北京鴻聯九五、東方口岸等兩塊優良資產,並將公司更名。金融大鱷中信集團的兩次注資受到市場熱捧,中信21世紀股價從注資前的0.16港元(2003年6月1日)一路上漲到最高的2.925港元,被稱為"香港股市中的奇葩"。

陳曉穎手中剩餘的7.85億股股票市值高達26億港元。總的來說,在短短4年時間中,她以1.17億港元為本金,最終收回近6億港元現金,還擁有26億港元市值。

布局國內電力市場

公開資料顯示,陳曉穎1989年在開曼群島成立私人投資公司江勝集團,自90年代就開始布局國內電力市場。

1993年4月,她又在開曼群島成立香港江勝投資有限公司(下稱"江勝投資"),該公司是利加投資有限公司的全資子公司,利加公司同樣註冊在開曼群島,實際控制人是陳曉穎。

當年7月,江勝投資與遼寧電力和被稱為瀋陽市駐港窗口公司的瀋陽公用發展股份有限公司(瀋陽公用0747,HK)合資經營瀋陽瀋海熱電有限公司。其中江勝投資股權佔55%,後兩家國企各佔22.5%。

公開資料顯示,陳曉穎的籍貫是遼寧省。瀋陽瀋海熱電有限公司的前身是瀋陽市瀋海熱電廠,始建於1988年4月,投資總額超過10億元人民幣,擁有兩臺20萬千瓦機組,是瀋陽地區最大的熱電聯產企業。

2002年2月1日,瀋陽金山股份(600396)與陳曉穎達成協議,擬斥資1.676億元接手陳曉穎的江勝投資所持有的瀋海熱電26%的股權。

2002年7月江勝投資與金山股份簽訂《股權委託管理協議書》,委託其管理瀋海熱電餘下29%的股權,託管期限為5年。

據《財經時報》報導,金山股份2001年3月上市時募集的2.6億元資金,也因上述兩項舉措投向了江勝投資----接手瀋海熱電26%的股權,支付給陳曉穎1.67億元資金;受託管理瀋海熱電29%的股權,又付給陳曉穎1億元的風險抵押金。

值得注意的數據是,前述金山股份收購瀋海熱電股權時發布的重大資產收購附錄顯示,其時陳曉穎及香港江勝欠下沉海熱電現金及利息超過2個億。

公告還顯示,此前的2000年,陳曉穎還向瀋海熱電借走1.5億元現金。與此同時,在香港展開了對永富建設國際的收購。

2007年7月,華潤電力(0863.HK)受讓了陳曉穎擁有的全部瀋海熱電股權。

除了瀋海熱電,陳曉穎還曾掌控東港電力。1997年左右,陳曉穎出資成立了香港東港(錦州)投資有限公司,1997 年6月,該公司與遼寧省電力有限公司共同投資30.6億元人民幣,將原錦州發電廠改制為中外合資公司錦州東港電力有限公司。其中,陳曉穎方面股權佔 55%,中方投資佔45%。

2007年兩家電力巨頭曾對陳曉穎掌握的東港電力股權展開爭奪。4月,大唐發電((0991)HK)宣布,擬以現金和債務分別為12.87億元和5.33億元作價,收購江勝集團持有的香港東港(錦州)投資有限公司全資權益,從而擁有錦州東港電力55%股權。同在 2007年7月,華潤電力(0836.HK)宣布以19.68億人民幣稍勝一籌,獲得東港電力55%股權。

陳曉穎現在的另一身份是華潤電力非執行董事。

強大人脈背後

在資本市場,陳曉穎人脈深厚。

2000年左右,接盤永富建設國際時,Uni-Tech是"21CN公司"的全資附屬公司。而21CN公司同樣在開曼群島註冊成立,它的大股東包括廣東電信下屬並絕對控股的世紀龍公司(佔股17.5%)和陳曉穎的江勝集團(佔股76.5%),原廣東省郵電管理局局長崔勛、副局長陳嫦娟分別是世紀龍公司的正副董事長。另外,默多克的新聞集團、BNP百富勤以及TOP CENTURY私人投資者擁有其餘6%的股份。

2002年陳曉穎執掌金山股份時,與其同時入主公司董事會的還包括有著南方證券背景的基金經理人王永華,以及曾任香港交易及結算所營運總裁、香港聯交所行政總裁的徐耀華等。

如今的中信21世紀,擔任董事會主席的是中信集團董事長王軍,獨董中還包括證監會第一任主席、現任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的劉鴻儒,原港交所執行副總裁、上市科主管許浩明等。

但陳曉穎對個人情況向來極為低調,公開資料總是如下幾句話:1963年5月出生,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公民。畢業於日本東京大學,經濟學學位。1998年當選為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九屆全國委員會委員,1999年出任香港友好協進會永遠榮譽會長。現任香港江勝集團董事局主席、二十一世紀通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錦州東港電力有限公司董事長、瀋陽瀋海熱電有限公司董事長。


来源:新浪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