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兩貪官獄中成貴賓 吃喝15天日均消費千元

發表:2008-08-29 2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些貪官被"收監"後仍氣焰囂張,公然表現出對刑罰的蔑視。已被判決並在監獄服刑的瀋陽"10·18"大案中的兩名重犯---原瀋陽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賈永祥和副院長梁福全,當年剛被判刑尚被羈押在看守所時,其高消費令人咋舌:兩人與前來會見的親友大吃大喝了15天,僅就餐就花費1.6萬餘元,日均消費千餘元。
遼寧社科院研究腐敗問題的專家侯小豐慨嘆,包括貪官自身在內的社會上一些人隨波逐流,不以腐敗為恥的心理,值得認真審視和充分關注。

貪官獄中星級待遇怪象

據報導,有"腐敗戰友之誼"的賈永祥和梁福全兩人被"收監"不久,即被安排在一個監室單獨看押,行動自由,電話想打就打,親朋好友想啥時來看就啥時來看,酒想喝就喝,看守所的幫教餐廳儼然成了他們自家的星級賓館,沒有的美味可讓外邊送來,不准進入監室的非法出版物、香菸、打火機、剃鬚刀等物品可被隨意帶入。賈永祥還在監室中收集女人畫片,將雜誌上穿泳裝的美女畫片和裸體女人攝影作品單獨裁剪下來,夾在本子中......

湖南新田縣原教育局局長文建茂曾在監獄裡不斷放言,要花重金請人幫忙,把舉報者、查處者和審判者不惜代價全部擺平。最近進行的庭審中,文建茂更是巧舌如簧,把自己描繪成一個"劫富濟貧"拿賄款扶貧辦善事的 "悲情局長"。法庭外,他指使其老婆組織20多名親友大打出手,圍毆前來採訪的記者。

因犯故意殺人罪而被判處死緩的大連黑貪官"老大"鄒顯衛在高牆內依然過著"星級生活",監獄把他安排在遠離普通牢房的單間裡,房間裡有冰箱、彩電、電話等生活用品,兩名犯人充當勤雜人員為其服務,隨叫隨到。很少參加勞動改造的鄒顯衛還擔任勞改積極份子委員會主任,動不動就打罵其他犯人,簡直就是監獄裡呼風喚雨的"皇帝"。他還花錢買通監獄領導,兩次獲得減刑,最後終於獲得保外就醫。

有"河北第一秘"之稱的巨貪李真身在囹圄,他的一些老同事、老部下逢年過節也不忘來拜望這位老"首長",自然好煙好酒奉送,同時向他請教"執政"經驗。所以嗜名煙名酒的他依然"在職"享受幸福愜意生活。

"三湘第一女巨貪"蔣艷萍羈押期間,仍有"高人"深入高牆,不僅送去高檔時裝和不菲現金,還指引她設法懷孕,終使蔣艷萍逃過一死。

像這樣的"精英"貪官,在籠中"一如既往"享受星級待遇的怪現狀不在少數,值得深思和警惕。

獄中貪官何以"優"哉樂哉

對於官員退位或落馬,民間有"人一走,茶就涼"之說。現在看來,對此要有全新的認識了。部分貪官落馬之後,探視者仍然車水馬龍,實在有悖常理,發人深思。

泰戈爾有句名言:當人是獸時,他比獸還壞。亞里士多德也有過類似表達:"人在最完美的時候是動物的佼佼者,但當與法律和正義隔絕以後,他便是動物中最壞的東西。"先哲們的這些話,用在這些良知泯滅的貪官身上可謂恰如其分。

在記憶中,監獄與皇宮有相似的概念。因為曝光太少,所以對它們總有種種神秘感。但我們腦海始終沒有將它們混淆,因為我們始終明白監獄的本質--實施刑罰的工具。高牆限制某種自由,剝奪罪犯一些公民權力,使其遭受一定的痛苦和損失。從古至今,都是法制的應有之義。近年來,從國外到國內,都普遍提高了對服刑人員人身權益的重視程度,在"陽光獄政"的旗幟下,監獄的神秘大門逐漸打開,高牆內與外面世界的互動也相對多起來了。

但是貪官在位時生活奢華,入獄後同樣被奉為上賓,實在讓人擔心刑罰對腐敗分子的震懾作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