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楊佳案 駁最高人民法院院長的《司法不要搞神秘化》(圖)

作者:雲歸來 發表:2008-08-29 2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月26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長王勝俊在全國大法官"大學習、大討論"研討班上說"司法不要搞神秘化 ",而就在同一天,轟動全國的上海楊佳襲警案卻在上海二中院秘密的進行著,甚至連央視都不能入內,徹底粉碎了"司法不要神秘化"的謊言。

王的講話強調"強調嚴格依法辦事,鐵面無私,維護法律尊嚴,但不能與群眾冷眼相對,不要搞神秘化。要大力推進司法公開透明,讓人民群眾瞭解司法、理解司法,增進對司法的信心和信任,以讓人民群眾看得見、聽得懂的方式保障司法公正 ",但是首先"以讓人民群眾看得見,聽得懂的方式保障司法公正"都做不到,又何談嚴格執法鐵面無私呢。司法的不透明,不能讓人民群眾看得到聽得到,無疑是司法程序被專制強姦的後果,這裡既有本案許多不可告人的內幕,更有維護司法制度腐敗的暗瘡。因此,即便是禿頭的虱子,明擺著,但是,為了統治者的光輝形象也只能把這種見不得光的陰謀繼續下去,正像有些話必須反過來聽一樣,不搞神秘化,就是要更加神秘化。

楊佳案本身的很多程序都不是公開透明的,從公安偵查不公布所有的錄音資料到不具此案律師資格的律師綁架楊母,從七月份的推遲開庭直到現在有限人員參加的秘密開庭,可見中國的司法就是暗房中拉的皮筋,要你看不到,我愛怎麼拉怎麼拉,只給你看結果,不給你看過程。

王的司法不要神秘化的話只能是愚弄人民的冠冕堂皇的官話,但是,就在他說出這個話的同時,楊佳案的開庭無疑給這句話做了極為貼切的註腳,成為中共49建政後中國司法史上的又一大笑料。

-------------------------------------------------------
王勝俊:司法不要搞神秘化

2008年08月28日 08:09:35  來源:人民日報

強調嚴格依法辦事,鐵面無私,維護法律尊嚴,但不能與群眾冷眼相對,不要搞神秘化。要大力推進司法公開透明,讓人民群眾瞭解司法、理解司法,增進對司法的信心和信任,以讓人民群眾看得見、聽得懂的方式保障司法公正。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王勝俊

法院與人民群眾的距離要越來越近,不能越來越遠。要切實糾正司法脫離群眾、高高在上的習氣和作風,真正體現司法為民。強調法官職業化,但不能脫離社會,不能脫離人民,法官既是法律工作者,又是社會工作者。

我們強調嚴格依法辦事,鐵面無私,維護法律尊嚴,但不能與群眾冷眼相對,不要搞神秘化,應當用群眾便於接受的方式,用群眾語言去回答和處理問題,讓群眾聽得清楚、聽得明白、聽得親切。

要大力推進司法公開透明,讓人民群眾瞭解司法、理解司法,增進對司法的信心和信任,以讓人民群眾看得見、聽得懂的方式保障司法公正;在發展司法民主方面,儘可能採取行之有效的方式,讓人民群眾參與司法、知曉司法、監督司法。

司法實踐中,程序公正、形象公正常常超越實體公正的價值,更加受人關注。特別是隨著人民群眾法律意識的增強,人們對訴訟程序適用是不是合理、公開制度落實是不是到位、法官行為舉止是不是得體、判案說理是不是清晰明白、自身訴訟權益是不是得到維護和尊重、人民法院司法便民措施是不是完善等,都十分關注和在意。司法行為是不是規範、司法程序是不是合法、法官品德是不是高尚,已經成為人民群眾認知司法公正的重要渠道和重要標準。要依靠嚴密的制度和工作機制杜絕法官行為的隨意性,注重法庭禮儀,規範法庭紀律,做到嚴格公正文明司法。

每一名法官必須切實恪守職業道德,不接受當事人的吃請,不為律師介紹案件,不為案件介紹律師,不私自會見當事人,不在評估、拍賣中串通中介機構徇私舞弊,不插手職權以外的案件,不利用案件撈好處。

提高司法公信力,增強司法權威,有兩個關鍵詞,一是公正,二是自身。我們要抓住這兩個關鍵詞,立足於公正,著眼於自身,擺問題、查原因、拿措施,做到"公信立院"。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王勝俊8月26日在全國大法官"大學習、大討論"研討班上說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