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彤:奧運展示一黨大國的高效丰采

論東道主的展出

作者:鮑彤 發表:2008-08-29 2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奧運已經結束。這是個名副其實的盛會。運動員,裁判員和其他工作人員通力合作,創造了更快更高更強的競技新記錄,可敬可賀。東道主的組織工作安排周密, 效率很高,引起了"無與倫比"的讚嘆。東道主的工作確實達到了無與倫比的巔峰:無與倫比的一黨制,支配無與倫比的人口大國,運用無與倫比的資源,發揮出無 與倫比的效率,向世界,向國人,展示了無與倫比的高效丰采。

時至今日,仍然有兩億人,在每天一美元左右的貧困線上掙扎。源源不絕地為奧運輸送財力、物力、人力,八年如一日,不能說不是奇蹟。用不著向人民報告,用不著請人民批准,只要共產黨一拍板,要什麼,有什麼,要多少,給多少。這是什麼制度?這是有權支配960萬平方公里的一黨制。就是這個無與倫比的制度,造出了無與倫比的奇蹟。

中國是個多民族多宗教國家。城鄉矛盾大,貧富鴻溝極深,貪官污吏漫天,冤假錯案遍地,每五分鐘爆發一起群體性事件。為了主辦奧運,必須打造和諧的微笑。領導發號施令,專政機關動用警力,宣傳機關管制消息,各路諸侯守土有責,維權和上訪被和諧了,豆腐渣工程被和諧了,記者和律師被和諧了,各種不和諧的因素從視野中很快被清理出去。面對著不遠千里而來的客人,全中國微笑了。誰能運用打壓、封鎖和誘導,如此這般,構筑出和諧社會來?惟有無與倫比的一黨制,有權決定13億人喜怒哀樂的一黨制。

對中國的一黨制和西方的政治制度,鄧小平作過比較研究。權衡利弊,他說, 西方制度下不可能出現中國的文化大革命;但西方那一套不行,效率低,辦不成事情。他拍板:永遠堅持四項原則,永遠實行一黨專制。

一黨制拒絕了來自人民的制約和監督,但無法擺脫自己七情六慾的支配。所以對它的辦事效率,也不能一概而論。門面上的事情,出風頭的事情,有利可圖的事情,比如征地、拆遷、市容、挪用基金之類,它夜以繼日,效率驚人;無法使它發生興趣的事情,比如兌現承諾,改善人權,改正錯誤等等,年復一年,總是令人失望。北京盛會本來可以盡善盡美,最後所以功虧一簣,致命傷就在於"不兌現承諾",毛病僅僅出在這五個字上面。

東道主通過北京奧運展示了一黨制的丰采。於是提供了兩個角度,從一黨制看北京奧運,再從北京奧運看一黨制。這是個很現實的課題,可以幫助人們清醒地分析中國一黨制的特長和特短,明處和暗處,成就和代價。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