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斟低唱」的浪子 柳永(圖)

發表:2008-08-30 18: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物評傳

柳永(約971-1053),字耆卿,初名三變,字景莊,排行第七,又稱柳七,崇安(今福建崇安縣)人。北宋著名詞人。出身於儒宦世家,工部侍郎柳宜少子,景佑進士,官至屯田員外郎,故又世稱柳屯田。柳永為人放蕩不羈,仕途更為坎坷。時人將其舉薦於仁宗,卻只得四字批語:"且去填詞"。仕途無涯,便自稱"奉旨填詞柳三變",流連於歌樓舞榭,沈迷於聲色詞曲,潦倒終身,竟由群妓合金而葬。

政治上的抑鬱失志,生活上的特殊經歷,以及他的博學多才,妙解音律,使這位"斟低唱"、"怪膽狂情"的浪子,成為致力於詞作的"才子詞人"。由於柳永對社會生活有相當廣泛的接觸,特別是對都市生活、妓女和市民階層相當熟悉。都市生活的繁華,妓女們的悲歡、願望及男女戀情,自己的憤恨與頹放、離情別緒和羈旅行股的感受,都是其詞的重要內容。此外,也有一些反映勞動者悲苦生活、遊仙等作品。大大開拓了詞的題材內容。他接受民間樂曲和民間詞的影響,大量製作慢詞,使慢詞發展成熟、並取得了與小令並駕齊驅的地位。在詞的表現手法上,他以白描見長;長於鋪敘,描寫盡致;善於點染,情景交融,抒情色彩強烈;語言淺易自然,不避俚俗,使其詞自成一格,廣為流傳。

柳永在詞的內容和表現手法方面都有新的開拓,標誌著宋詞的重大變化,對宋詞的發展產生了重要影響。其詞音律諧婉,平易輕約,更善情景之融。葉夢得《避暑錄話》中言稱:"凡有井水處,即能歌柳詞",足見其靡盛,而紀昀於《四庫全書總目提要》中倍加推崇:"詩當學杜詩,詞當學柳詞。"著有《樂章集》,其詞中名篇有《雨霖鈴》、《鳳棲梧》、《八聲甘州》、《望海潮》等。柳永生平散見張宗橚《詞林紀事》和丁傳靖《宋人軼事彙編》等。

傳世名篇

雨霖鈴

【題解】

見《樂章集》。相傳作於作者科場失意、宦游南方,與所歡者離別之時,主寫別情。《雨霖鈴》,詞牌名。唐玄宗時,屬教坊大曲,宋代另制新曲,用作詞牌。

【原文】

寒蟬淒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都門帳飲無緒,留戀處蘭舟催發。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鳳棲梧

【題解】

見《樂章集》。《鳳棲梧》為《蝶戀花》之別稱。此詞繫懷人之作。

【原文】

佇倚危樓風細細,望極春愁,黯黯生天際。草色煙光殘照裡,無言誰會憑闌意。

擬把疏狂圖一醉,對酒當歌,強樂還無味。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卜運算元慢

【題解】

此詞寫悲秋傷人,景中有情,情中有景。

【原文】

江楓漸老,汀蕙半凋,滿目敗紅衰翠。楚客登臨,正是暮秋天氣。引疏砧、斷續殘陽裡。對晚景、傷懷念遠,新愁舊恨相繼。

脈脈人千里。念兩處風情,萬重煙水。雨歇天高,望斷翠峰十二。盡無言,誰會憑高意?縱寫得、離腸萬種,奈歸雲誰寄。

定風波

【題解】

見《樂章集》。此詞以淺俗語言,抒寫坦率愛情。閨中少婦獨居,閑情難耐,而欲與丈夫廝守。感情濃烈,波瀾有折。

【原文】

自春來、慘綠愁紅,芳心是事可可。日上花梢,鶯穿柳帶,猶壓香衾臥。暖酥消、膩雲嚲,終日厭厭倦梳裹。無那,恨薄情一去,音信無個。

是知恁麼;悔當初、不把雕鞍鎖。向雞窗、只與蠻箋像管,拘束教吟課。鎮相隨,莫拋躲。針線閑拈伴伊坐。和我,免使年少陰虛過。

望海潮

【題解】

見《樂章集》。相傳此詞為求見孫何而作。柳永與孫何為布衣交,孫官居兩浙轉運史,駐節杭州,門禁甚嚴。柳永功名失意,流浪江湖,欲見孫何而無由,乃作《望海潮》詞,丐歌妓在宴會上獻唱以達孫何,孫何即日迎柳永與宴。

【原文】

東南形勝,三吳都會,錢塘自古繁華。煙柳畫橋,風帘翠幕,參差十萬人家。雲樹繞堤沙。怒濤卷霜雪,天塹無涯。市列珠璣,戶盈羅綺,競豪奢。

重湖疊巘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羌管弄晴,菱歌泛夜,嬉嬉釣叟蓮娃。千騎擁高牙。乘醉聽簫鼓,吟賞煙霞。異日圖將好景,歸去鳳池誇。

八聲甘州

【題解】

見《樂章集》。此詞抒發思鄉懷人之情。《八聲甘州》,詞牌名。《詞譜》卷二十五:"按此調前後段八韻,故名八聲,乃慢詞也。"此詞牌又名《甘州》、《蕭蕭雨》等。

【原文】

對蕭蕭暮雨灑江天,一番洗清秋。漸霜風淒緊,關河冷落,殘照當樓。是處紅衰翠減,苒苒物華休。惟有長江水,無語東流。

不忍登高臨遠,望故鄉渺邈,歸思難收。嘆年來蹤跡,何事苦淹留?想佳人妝樓顒望,誤幾回天際識歸舟。爭知我,倚闌干處,正恁凝愁。

来源:華夏經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