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虛弱 最好上午吃水果(圖)

發表:2008-08-31 2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夏秋之交正是水果最豐富的時節,水晶梨、哈密瓜、柿子、葡萄、柚子......琳琅滿目的應節鮮果不但色澤亮麗,而且營養豐富、味道鮮美,令人吃得胃口大開,身心舒暢。

但也有不少人貪多吃壞了肚子,甚至吃出病來,正所謂"療也秋果,病也秋果"。對此,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林麗珠教授提醒說,秋天的應節水果要吃出健康,必須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有針對性地選食才有益。而把握吃水果的"時機"也很重要,因為大部分水果性味偏寒涼,對於老弱脾胃虛弱者,最好選擇在早餐後兩小時,人體陽氣開始升發時吃。另外,一般在服藥前後的1~2個小時內最好都不要吃水果,以免發生藥物與水果的成分"犯沖"影響到藥效。

水果混著吃容易拉肚子

李阿姨一家大小都愛吃水果。自從立秋過後,品種繁多的應節水果源源上市,一家老小每天都要買三兩種時鮮水果回來先嘗為快。自小不太喜歡吃蔬菜的小孫子,對水果卻是來者不拒。李阿姨很高興:讓小孫子多吃點水果,不吃蔬菜就隨他去吧。因此,她一會兒梨一會兒橘子、柑橘地給孫子遞,每天都讓他吃一大堆。她想著新鮮水果有營養,吃多些孫子身體會更棒。但最近幾天,李阿姨發現不但小孫子越來越沒胃口,老伴也莫名其妙地拉肚子,找來找去找不到原因,鄰居說,可能是水果吃多了吧!她將信將疑,到醫院裡找醫生討說法。

"再好的東西吃過了也會惹毛病,特別是對於脾胃虛寒的人來說,吃太多性味過於寒涼的水果容易拉肚子。"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林麗珠教授指出,有針對性地食用水果可以達到養身養顏的作用,但如果不瞭解自己的體質和水果的屬性,也容易給自己的身體留下疾病的隱患。因此,人們在吃水果前,應當先對水果的"寒"、"熱"屬性及自己的體質有一定的瞭解。據林教授介紹,從中醫的角度來講,水果一般可以分為寒涼、溫熱、甘平三大類--

寒涼類水果有:柑、橘、香蕉、雪梨、柿子、西瓜等,體質虛寒的人要慎食或少吃。

溫熱類的水果有:棗、桃、杏、龍眼、荔枝、葡萄、櫻桃、石榴、菠蘿等,體質燥熱的人食用要適量。

甘平類水果有:梅、李、椰、枇杷、山楂、蘋果等,這類水果適宜於各種體質的人。

林教授指出,眼下雖已入秋,但南方的"秋老虎"仍然十分"厲害",燥和熱的現象十分突出。在常人的觀念中,多吃點梨和西瓜之類性味寒涼的水果可"降火消積熱",這只是相對而言,還得看個人體質而定。她建議,在"秋老虎"橫行的時節,對於普通人群來說,除了上述梨和西瓜等較"涼"的水果外,更應適當吃些清潤一些的水果,如葡萄、蘋果、橙子、枇杷、山楂等。
吃水果也得把握"時機"

不少人認為吃水果的"時機"把握也很重要,經常爭論到底該在飯前還是飯後吃水果。但林教授認為,這種爭論意義不大,無論是飯前還是飯後,只要吃的量不大,對身體並沒有太大的影響。

不過林教授卻特別提醒,由於大部分水果性味偏寒涼,對於老弱或素來脾胃虛弱者,如果選擇在早餐後兩小時,如早上10時後人體陽氣開始升發時吃,更有利於身體吸收。

另外,要注意的是,服藥前後最好別吃水果。"有些水果中含有會干擾人體內的代謝酶的成分,使藥物代謝酶活力下降,除影響藥物的吸收外,或許還會產生一些不良的反應。"她解釋說,水果中還含有較多的礦物質,如鈣離子、鎂離子,會影響藥物的吸收,在服用對礦物質成分比較敏感的藥物如喹諾酮類藥物時影響較大。此外,沒有熟透的水果中含有大量有機酸,對酸敏感的藥物與這些水果一同服用,可能會導致藥物完全或部分失效。因此,建議服藥前後1∼2小時最好不要吃水果,以免發生藥物與水果的成分"犯沖"影響到藥效。

小貼士

挑對水果 吃出健康

吃水果還要看"目的",比如,對於想減肥的人來說,水果雖不是油膩食物,但水果主要含有糖、澱粉、纖維素、半纖維素和果膠等,也能產生很多熱量,一般說來每天只吃一兩種、一種只吃一兩個為宜;而對於老年人來說,吃水果更多的是保持每天攝入的營養更均衡,但老人臟器功能較弱,建議吃水果時要選擇對身體刺激較小的,才能吃得健康又放心;對於正處於生長發育期的孩子來說,多種維生素的補充十分關鍵,鮮棗、草莓、獼猴桃中維生素C含量較高,芒果、柑橘、杏等含胡蘿蔔素較多,這些都是他們應該多吃的水果。另外,一些患有特殊病症的人群更需對症選擇水果。以下,就是專家給不同慢性病人群推薦的水果:

膽固醇高者:蘋果

虛弱血虧者:龍眼、大棗

糖尿病患者:楊梅、山楂、柚子

肝病患者:香蕉、蘋果、西瓜、梨、大棗

腸道病患者:蘋果、石榴、荔枝、橘子

高血壓患者:香蕉、蘋果

咽喉痛者:橄欖、雪梨

痔瘡患者:無花果、香蕉

便秘患者:香蕉

流感患者:葡萄、草莓、西瓜、木瓜、芒果

牙齦出血者:獼猴桃

消化功能欠佳者:柑、橘、柚子

貧血者:梨、草莓

長期吸菸者:葡萄

吃水果的四大禁忌

忌吃爛果:

對於稍微有點爛的水果,有不少比較勤儉的中老年人還是會洗洗削削接著吃。其實,水果開始腐爛後會產生大量毒素。如果實在捨不得,應挖去腐爛處及其周圍超過2厘米處的果肉部分。但若霉變腐爛或蟲蛀面積達到或超過水果的1/3,則應該堅決扔掉,以免食用後引起各種消化道疾病。

忌過於冰凍:

剛從冰箱裡拿出來的水果最好放一陣子再吃,以免因過於冰凍刺激到腸胃,特別是腸胃虛弱、對冷食敏感的人更不要吃得太涼,以免影響消化吸收。

忌不漱口:

不少人覺得吃完水果之後齒頰留香,沒有必要漱口。專家指出,其實不少水果含有多種發酵糖類物質,對牙齒有較強的腐蝕性,食用後若不漱口,口腔中的水果殘渣易造成齲齒。所以,吃水果後應及時漱口,以保持牙齒健康。

忌過量:

過量食用水果會令身體不舒服,具體情況要看吃的是哪一類的水果。如,酸酸甜甜的柑橘很多人都喜歡,但每天最好只吃兩三個,如果因吃得太過量,就會使體內的胡蘿蔔素含量驟增,從而引發了胡蘿蔔素血症,出現食慾不振、煩躁不安等症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