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藏人禁食齋祈祝願訴求非暴力

作者:黃耀毅 發表:2008-08-31 2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印度的流亡藏人星期六舉辦了為期12個小時的「禁食齋祈祝願活動」,希望引起世界注意他們爭取西藏和平的努力。同時,由於身體不適而住院的達賴喇嘛也參與了絕食。

由西藏團結委員會發起的絕食法會,地點在西藏流亡政府達蘭薩拉附近,目的是透過非暴力的方式,要求中國政府停止迫害西藏人。非暴力一直是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訴求。

申明非暴力方式表達訴求

日前,達賴喇嘛因過度疲勞以及胃部疼痛而住進了孟買的一家醫院,並且因此取消了未來三週的活動。但在醫院中的達賴喇嘛也堅持參與絕食。根據醫院方面表示,達賴喇嘛從上午7點開始絕食,到傍晚結束,但對身體並沒有大礙。院方並且表示,星期一就可以決定達賴喇嘛是否可以出院。

而在北京奧運之前與期間諸多較為激進的抗議之後,是否以這樣非暴力的絕食抗議,能夠讓世界以及中國政府看到西藏人愛好和平的天性。對此藏人女作家唯色表示,其實之前的抗議也不能算是過度激進,而即使有較為過度的行為,也是由於怨氣積累太久所致。

唯色說:「314的時候,在拉薩發生一些暴力事件,這個我也不否認是有。但我認為這是有原因的,這說來話長,就是一種積怨的爆發,在一種沒有組織的情況之下,是會有一些暴力發生。但是在清醒的、冷靜的、理性的主持之下,我沒有看到任何暴力。」

不過,根據中國駐美領事館新聞參贊王保東的說法,不管採取和平或者激進的方式,中國政府的立場都不會改變。他說:「西藏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歷史跟現在的一個事實,也是國際社會所普遍承認的事實。藏獨分裂勢力不管以什麼形式,想搞西藏分裂的活動,都是不可能得逞的。我想他們的獨立活動,也不會得到世界上主持正義的各國政府和人民的支持。」

不過,達賴喇嘛已經多次強調,他並沒有要求西藏獨立,只是希望西藏得到更大的自治權,並且人權問題得到解決。而這次舉辦絕食法會的目的,除了為奉獻出生命的藏人而祝禱,也在提醒世人對於鎮壓和暴力、非公正的行為要以慈悲、非暴力手段應對。

女作家唯色表示,這次的絕食活動也引起在中國境內藏人的響應,默默地以自己的方式表達支持:「確實有很多在境內的藏人,也是響應的。當然都是透過個人的方式。我知道有的朋友昨天一天都沒有吃飯,也是絕食,然後唸經、祈禱。都是用自己的方式來響應。」

在此之前,達賴喇嘛造訪了法國,與法國外長、多位參議員以及第一夫人會面。訪問期間他表達了對中國政府感到很失望。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