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女性逃避「雙重母親」角色

發表:2008-09-01 19: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布賴尼.哈頓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隨著人口出生率不斷下降,婚姻專家擔心,日本女性不願結婚、不願生兒育女的人會越來越多。原因很簡單:就是不願做孩子的母親,以及不願做具有孩子氣丈夫的母親!這種雙重母親的角色讓很多職場女性對婚姻望而卻步。

婦女罷工了:日本女性逃避"雙重母親"角色

社會給予已婚婦女的壓力已經大大緩解。但是,做獨立的單身婦女仍是一種恥辱,即使是在東京,也被視為"洪水猛獸"。

"我還從來沒有遇到一個日本男人,婚後不想讓我做他 ‘媽媽'呢!"。這就是片山貴子(Takako Katayama)到了適婚年齡還沒有任何動靜的原因。

她今年37歲,在東京有自己的公寓,在有線電視網有著體面的工作,有家人和朋友圍繞,日字過得很是愜意舒適。

儘管如此,她並沒有就此關上婚姻和生兒育女的大門。和女友一起吃飯的時候,就會竊竊私語:"好男人都跑哪兒去了?"。但是,她拒絕和一個長時間工作的人結婚、拒絕獨自撫養孩子,並且認為"圍城"中雙方應該互相扶持,而不是日本傳統的做法:要妻子放棄工作,專心在家服侍丈夫、照顧孩子。

她在尋找一個能讓她做自己想做的事的:"成熟的、平等的伴侶和婚姻",但沒有多少男人符合這個要求。她表示不會為了結婚而結婚,對她來說"即使沒有孩子,生活也是完整的"。

"婦女罷工了"

婚姻失去吸引力,正對日本的國家政策產生強勁衝擊!生育率的急速下降,會導致未來勞動力不足,這對日本,和許多其他繁榮的東亞地區國家來說,是個災難性的預測。

一些統計數字,紛紛給這些政府敲響了警鐘:亞洲婦女在推遲婚姻和生育!在日本,30多歲仍然單身的女性,比1980年增長了一倍!新加坡、韓國和中國蓬勃發展的城市上海、北京,都有類似的趨勢。

人口統計學家稱,女性邁向神聖婚姻殿堂腳步的遲疑,是導致這些地區出生率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在2008年,美國一機構公布的全球生育率排行榜中,亞太地區的:日本、新加坡、臺灣和香港排名紛紛墊底,名列倒數的10個國家或地區中,韓國也不例外。

里昂證券有限公司(CLSA),開展針對日本出生率下降的一份最近報告稱:"婦女罷工了"!並指出三十年來,已婚日本婦女,生育孩子的數量保持穩定,"這表明適齡婦女不結婚、不生育,導致了生育率的下降"。

政府逐漸意識到,職業女性越來越不願意讓孩子、和不願幫助自己撫養孩子的丈夫,"插足"自己的生活!儘管,很高比例的日本婦女最終結婚了,但晚婚也導致生育推遲。

日本政府制定了一系列政策鼓勵生育。日本首相福田康夫5月份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要"重組我們的社會,使婦女能夠在撫養孩子的同時保持工作"。該政府在推行"工作與生活的平衡"計畫,即懲治工作制度,迫使公司把夜晚加班的職員(主要是男性)趕出辦公室,其意圖在於改善家庭生活質量,促使更多嬰兒出生,以扭轉出生率滑坡的現狀。

在日本,這個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人口老齡化問題和出生率下降的現狀令人憂慮,和經濟發展有很大利害關係!世界上,日本超過65歲老齡人口比例最大,而未滿15歲的兒童比例最小。根據最近的預測,到2050年,人口的缺失將使日本缺乏70%的勞動力。

像許多其他勞動人口日益萎縮的東亞國家一樣,日本迫切需要婦女結婚、生育,同時還繼續工作。但在日本,只有大約三分之一的女性在生育後還繼續工作,相比之下,在美國則大約有三分之二。

儘管法律禁止,公司對婦女特別是已育婦女的歧視----仍然很猖獗。據世界經濟論壇顯示,去年,在對128個國家兩性平等性的調查中,日本排名第91。

與此同時,日本公司的終身雇佣制,要求員工用忠誠和長時間工作來換取工作的穩定性,所以許多年過30的日本男子,繼續為工作消耗著生命。大約四分之一的人,每週工作60多個小時。僅僅0.5%的男性能夠享受政府擔保的"育兒假",而在瑞典,該比例達到了 17%。

在日本,大多職業女性很難在家庭和職業之間找到平衡----女人的事業和家庭難以兩全,要麼走職業生涯軌道----獲得經濟獨立,保持單身而且不生兒育女;要麼走家庭軌道----做全職母親,相夫教子、委曲求全,直到奔五的"豆腐渣"年齡才獲得解放。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