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世友粗中有細 官場老油條!

作者:王尊五 謝明道 發表:2008-09-03 18: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許世友諳練中共官場生活

許世友雖然出身行伍,但並不是「大老粗」,他膽大心細,富於機變,很熟悉中共官場的遊戲規則。他早年一直在四方面軍帶兵。1931年,張國燾任鄂豫皖中央分局書記兼軍委會主席。張國燾到任後,曾中生、許繼慎等人對張的許多做法很不滿意,他們召集過包括許世友在內的一些人開會,評論張國燾,許世友不發言。後來一定請他講話,他就說:「張國燾是中央的代表,反對他不是反對中央嗎?中央不比我們高明?」

這個會議,後來被張國燾定義為「反黨」會議,而許世友的這個講話卻大受張的歡迎。以後,張國燾對許世友大加提拔,成為四方面軍的主將之一。

許世友後來回憶說:「我覺得當兵打仗,不聽上面的要吃虧,曾中生他們太書生意氣了。黨內除了毛主席,誰也不是張國燾的對手,老張(許世友一生都稱呼張國燾為老張)手很黑,一般人鬥不過他。」

在延安批判張國燾時,許世友一直想不通。傳說許世友不服毛澤東,準備帶兵離隊等等。對此,許世友曾說:「我敢帶兵出逃?我們黨是甚麼樣的黨?軍隊就歸你個人所有?」

他的這三個疑問句,確實讓那些編故事的人無法響應。

真實的情況是:許世友的確想不通為甚麼要批判張國燾,他在一次會議上說:「張國燾就算是沒有功勞,也有苦勞,要不,怎麼四方面軍還會有8萬多人跟著他?」他話音剛落,立刻遭到痛打,林彪、簫華要槍斃許世友,謝富治居然把槍也拔出來了,許世友氣得大罵:「老子不幹了,老子去學梁山好漢,落草為寇去!」

其實就是這句話,後來被以訛傳訛地演繹為許氏帶兵出逃或者本人出逃。

1964年,毛澤東到南方,曾問許世友:「如果有人要走資本主義道路怎麼辦?中央出了修正主義怎麼辦?」

許世友回答:「我就帶兵進京勤王。誰反對毛主席,我就干他個驢+的,不論他是誰!」

毛澤東大為滿意:「你許世友黨性強,你的屁股始終是坐在無產階級這一邊的。」

上世紀六十年代末期,林彪對毛澤東說,想動一動許世友的職位(許時任南京軍區司令),毛澤東沒說話。過了幾天,毛讓江青傳話給林彪:「主席說了,許世友是無產階級司令部的人,厚重少文,就是周勃一類的。」

林彪就沒敢再說甚麼。

「文革」中期,張春橋擔任南京軍區第一政委兼黨委第一書記,許世友不服氣,但在南京軍區的大會小會上,他總是說:「大家要聽張政委的指示,張政委是主席、林副主席、江青同志身邊的人,是無產階級司令部的人,他的話是和毛主席保持一致的。」

許世友和華國鋒的關係很好。1977年,華國鋒去南京,還專門看過許世友。1980年11月,在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鄧小平、陳雲、葉劍英、李先念、胡耀邦等人公開批評華國鋒,許世友還為華國鋒說過一句話:「華主席人很厚道,就是耳朵軟一點。」

那兩天,許世友想到華國鋒可能失勢,再開會的時候,他就很少發言了。

許世友還很會看人。當年,楊成武做代總參謀長的時候,十分紅火,許世友私下說:「老楊以後要翻車。」




来源:中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