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最大發電集團董事長向德洪被「雙規」(圖)

發表:2008-09-04 09: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貴州金元集團董事長向德洪9月1日被"雙規"。



60歲的向德洪曾長期擔任貴州省電力局局長,他擔任董事長的金元集團為貴州電力職工持股企業。

向德洪被"雙規"在電網電力系統引起震動。9月3日,多位電力業內人士向《財經》證實這一消息。"雙規"是中國紀檢機關針對中國共產黨黨員違紀行為採取的一種特殊辦案方式,即要求涉嫌黨員在"規定時間、規定地點交待問題"。

"此事由中紀委直接插手,事發突然。"一位電力業內高層人士告訴《財經》記者。"上週向德洪還在正常工作。9月1日上午,中紀委通報省委將其‘雙規',9月2日晚上辦案人員赴向家搜查。金元的工作暫時由黨委書記王海遠主持。"

貴州最大發電集團董事長向德洪被"雙規"

金元集團董事長、前貴州省電力公司總經理向德洪9月1日突然被"雙規",問題或涉職工持股過程中的國有資產流失

這一消息日前已在電力業內逐漸傳開。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下稱中電聯)一位消息人士在接受《財經》記者採訪時表示,"向德洪並非個案,也不僅僅是向的個人問題。向德洪過去在業內口碑不壞。目前業內傳得比較多的‘雙規'原因,是金元作為電力職工持股企業在經營過程中造成國有資產流失,不過具體情況仍有待證實。"

向德洪出身於貴州電力系統,從貴州水城發電廠廠長、省電力局生產處長、清鎮發電廠廠長一路走來,直至出任貴州省電力局副局長,又升任局長等職務。貴州電力局在電力改革中改為貴州省電力公司(即現在的中國南方電網貴州電網公司),向德洪任總經理。

在擔任國有公職的同時,向德洪還一手創辦了職工持股企業貴州金元公司,並擔任一把手。該公司成立於2000年11月,其崛起是全國電力系統職工持股企業的一個縮影。與山東的魯能集團等其他著名職工持股發電企業一樣,貴州金元先是在2002年"廠網分開"改革之時從原國家電力公司獲取了一部分發電資產,在隨後幾年中又拿到了貴州省大部分新上的發電項目,短短四五年間發電裝機容量超過五大發電集團在貴州省的份額,迅速崛起為貴州省電力系統新貴。

向德洪一身兼二職,給金元發展帶來極大便利。向德洪曾於2004年3月24日在金元公司的大會上宣稱:"金元公司能有今天,得益於貴州省電力公司派生出來的機構,是與省電力公司緊密聯繫在一起的,沒有這個條件不可能有金元公司的今天。共同的追求、理想、目標、事業,才會有今天貴州電力的成果,否則就可能出現無序的發展。"

然而,電網職工,特別是電網高管持股電力企業的安排利益衝突顯著,不僅容易帶來國有資產不當流失,而且與電力改革後,電網公司不能再持有電力企業的基本原則相衝突。2003年8月,中央政府已經明晰其間弊端,"為規範電力市場秩序和企業改制工作,防止國有資產流失",國資委、發改委、財政部聯合下發了"關於暫停電力系統職工投資電力企業的緊急通知"(2003年國資改革37號文)。《財經》曾於2004年8月刊登封面文章"‘金元帝國'調查",剖析金元案例。

此後,在各方壓力下,向德洪辭去了貴州省電力公司總經理的職務。之後,貴州省國資委又購買了金元集團2%的股份,成為其大股東,但大量電網職工的股份仍保留在金元內。

2008年3月21日,國資委、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電監會聯合下發《關於規範電力系統職工投資發電企業的意見》(下稱《意見》)。其中,明確規定地(市)級電網企業的領導班子成員和省級以上電網企業的電力調度人員、財務人員、中層以上管理人員,不得直接或間接持有本省(區、市)電網覆蓋範圍內發電企業的股權。已持有本省(區、市)電網覆蓋範圍內發電企業股權的,應在《意見》印發之日起一年內全部予以清退或轉讓,發電企業可以優先回購。

"向德洪很有能力,性格比較倔強。他一直認為金元模式發展得很好,沒有什麼不對。"一位與他相識的電力業內資深人士告訴《財經》。

從貴州金元的網站上看,向德洪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在2008年8月7日出席2008年集團多元產業經濟活動分析會。


来源:財經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