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性解放吧 男人其實也想哭

作者:畢恆達 發表:2008-09-04 1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女人對著鏡子,看到自己是女人;而男人在鏡中看到的卻只是一個人。同樣的,做為漢人,我不必在生活中提醒自己的種族,可是原住民就沒有辦法。

不必在日常生活中時時注意自己的類屬(性別、階級、種族)如何作用,其實是一種幸福與特權。就像英雄、man可以指涉所有人(台大的新生訓練仍然在使用freshman這個排除女性的字眼);就像email的地址,唯獨美國不必標示自己的國名。而男人的評價與成就直接來自於他的表現,女人則在就業面談、工作升遷、財產繼承、夜晚搭乘計程車時,性別都會是考量的焦點。

享受性別特權 男人有苦說不出

特權之所以是特權,正就在於它難以察覺。當然性別的特權並非平均地同等分布在每個男人身上,隨著階級、年齡、種族而會有所不同。再者,性別結構當然也有對男人不利的地方,像是男人不容易表現自己的感情、男人要擔負養家活口的責任。因而做為男人,反而比較容易感受到男人真命苦。只是這些苦,並非孤立存在,而必須放在整體性別結構中來理解。

男人從小受到要求,因為是男人所以不能哭,以至於必須壓抑自己滿溢的悲傷與疼痛。但是其實也正因為如此,男人被視為是比較理性、客觀的,也因此值得信賴,可以託以重任,獲得社會的尊敬。結果,在這種性別價值觀之下,男人仍然是受益的。還好,最近火紅的歌唱比賽節目,讓流淚、友誼與相互打氣成為男人值得欣賞的特質。而看著張芸京與光良的對唱,男深情女瀟灑,也更開拓了男女錶達情感的空間。

注定養家活口 男人有制度支持

男人確實有養家活口的責任,也帶給男人極大的壓力。只不過在此同時,我們必須看見整個法令制度也在幫助、支持男人養家活口。例如,財產繼承仍然以父系為主,女兒經常遭到要求放棄繼承權。工作領域仍然有性別區隔,理工醫的行業以男性居多,文書護理則以女性居多。女人也經常因為婚姻生子而中斷自己的工作。在職場上女人碰到玻璃天花板,升遷可望不可即;男人卻搭乘玻璃升降梯,較易獲得重任。因此,男人如果不要承擔養家活口的重任,是否可以同時拋棄或者反省這些男人不勞而獲的特權?

也有男人抱怨男人的壽命較短,只是這並非受到女性壓迫使然。男人的壽命短仍然與社會中男性氣概建構有密切關係,包括男人藉由抽菸喝酒來證明自己是男人、男人比較缺少可以談心的親密友人、喪偶之後往往失去生活的能力、男人喜歡從事高風險的活動、工作過度,以及男人之間的暴力相向。

揮別兩性桎梏 男人女人一起來

做為男人容或辛苦,但是不能因此抵銷女性集體所受到的性別壓迫。況且男人受苦,其壓迫來源是男女共同處於其中的父權體制,而不是女人。如果因為身為男人而有所痛苦與不滿,不是向女人抱怨、與婦女團體為敵,反而應該與女人結盟一起來對抗這個堅持男女有別、男尊女卑的性別體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